至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当今社会,你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一代的学习能力,自制控能力以及引起了广大反响的自理能力。你们总是说,“你们这一代,不知道被谁娇生惯养了,怎么自理能力这么差?”你们总是训斥我们的过错,教育我们做人的道理。而今,学习和自控能力的培养已得到了多数人们的认可。但唯独自理能力,你们都很无奈。殊不知,谁是这个祸因的祸端呢?
现在,不仅是我们,连你们都有点质疑了,难道这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仅是我们的责任吗?可以说,我们只是这个祸因的“接班人”,但你们总认为我们的习惯都是自己养成的,却不知在某个习惯形成之前,都是一个不良的思想在影响他,都是因为有一种错误的做法,作为了他形成错误习惯后的理由,而这个不良思想,错误的做法就是你们——广大家长朋友所做的。
在家里,我们若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老奶奶不管有什么天大的事都会抛下,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跛着脚来扶我们。可过了不久,她又训斥我们连走路都走不好,自理能力太差。我们很疑惑,那你当初为什么不给我站起来的时间呢?你们回家后,发现我们的房间太脏,便急匆匆地走过来,拿起扫把扫净。过了一会儿,我们回家了,你们又谴责我们自己房间的卫生都要妈妈弄。我们很困惑,你们为什么不给我打扫房间的机会呢?早晨,我的袜子不见了,你们马上穿好自己的衣服,帮我找袜子。终于找到了,你们又批评我们自己的物品不保管好。我们很不解:那你为什么要帮我们呢?你为什么不给我自己找袜子的时间呢?也许你们对于这种小事总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但对于我们来说,你们对自己的辩护,其实就是在为自己的“代劳”寻找理由!如今,你们质疑小皇帝的养成,你们又否认当初的辩言,难道这真的与你们无关吗?
家长朋友们,在锻炼我们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在磨练你们,当我们摔跤后,你们应该鼓舞我们站起来,要知道只要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做得很勇敢;当我们房间脏了时,你们只要提醒我们,要知道,只要给我们一点点时间,我们会做得很出色;当我们找不到随身物品时,你们只要安安心心地按步骤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要知道,只要给我们一点点时间,我们会干得令人满意。
家长们,你们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但是你们只要给我们一点点时间,我们的自理能力就会向前迈一小步,人生则会迈出最令人满意的一大步。
祝: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