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植物园9
3月18日,我们全班同学到南京植物园春游。
我随着大部队走在林间小道上,阳光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披在游客身上。这里空气真好,我一身轻松地来到了大暖棚下。
跟着导游,穿过大厅,进入了大暖棚,大片大片的绿色冲击着我的眼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几十米高的乔木,这是棵热带植物,有着饱经风霜的树干,墨绿的叶子,叶子的顶端像针尖一样又长又细。我很好奇,听导游说,许多种热带植物的叶子都是这样,它们为了散热,从空气中获取水分,进化成了这样。这么神奇呀!
我迫不及待地往前走。小径只容得下两个人,十分惬意。一棵棵高大的树木几乎穿破暖棚了,让人有几分担心。忽然间,我闻到一股诱人的草香,我下意识地抬头张望,导游说,看看底下。哇!没想到树根旁也有许多绿色植物,这些小型灌木你缠我,我缠你,令人眼花缭乱。再看看身边的同学,早就被目不暇接的植物们迷住,连讲闲话的工夫都没了。
出了热带雨林植物馆,我们来到了热带沙漠植物的领地。
进了暖棚,右手边有两株与树一般高的仙人棒,左边则是圆圆的仙人球和有两巴掌大的仙人掌。这些东西可是少见,同学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沙漠植物多种在沙子或小石块里,很少用泥土栽培。他们耐旱,可以一连几个月不浇水。再往里走,看到一颗比较矮小的树,浑身银白,上面除了锋利的刺,没有一片叶子。我用手轻轻碰了一下,真疼!差点没涌出血来。我疑惑了,沙漠里人烟稀少,长这么多刺干什么?导游解释,长刺不仅是为了防身,这是对干旱环境的一种适应。我恍然大悟。
大自然真是伟大!也许这还只是大自然伟大的一隅。如果我们想从大自然怀抱里再多看到一点珍奇,那就要保护环境,这样,大自然也才会乐于奉献它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