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植物园5
国庆节,我和爸爸骑车去植物园游玩,这是我骑过的最长的路了。
我们一进植物园,骑了一小段路,就看到一个小池塘。池塘里有很多绿油油的王莲。王莲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生植物,最大的长在美国,一个小孩坐在上面都不会沉。展开的王莲圆圆的,边上的叶子向上一顺儿地竖起来,好像一个大盘子。王莲的根很粗,像钢丝一样有力地在水中伸展开来。沿着展开来的根看过——就看到一个像桃子一样的花苞,再旁边是个毛茸茸的小球。我马上明白了,王莲的花谢了后,就变成了毛茸茸的小球。小球慢慢变大,就形成了“大盘子”。
穿过亭子,我还看到了三种不同颜色的睡莲,有红色的、白色的和黄色的,真像莫奈名画《睡莲》里面的场景啊!和王莲这个“巨无霸”相比,睡莲就像一个小巧玲珑的娃娃。
我们找了一片草坪野餐,就到玉泉去观赏鱼了。
我们一进展厅,就看到一池水,里面养的青鱼又大又肥,最小的都有一米多长呢!岸上正在举行金鱼展,一个个大的陶瓷缸里都养了鱼。金鱼的种类很多,有20多种呢!有的叫狮子头,有的叫朝天眼,还有的叫水泡鱼。我最喜欢的就是朝天眼和水泡鱼了。朝天眼的眼睛长在头顶上,看着天,看上去特别奇怪。水泡鱼的腮像水泡一样又轻又长又大,游起来时,两个大水泡就在旁边飘来飘去,非常可爱。
西湖边人挤人的,植物园里却是游人稀少,十分安静,到处都能听到悦耳的鸟叫声。但我特别不明白的是,植物园可以让汽车开进去,为什么却不让自行车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