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自己读初中的时候曾经买了一本极其励志的书,它的名字叫做《方法总比困难多》,书中讲述了很多小故事,里面多是一些名人逸事,比如居里夫人是如何进行试验,最终找到了“镭”这种元素,比如我们的革命先烈是如何同敌人斗智斗勇,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等。说实话,当时看到那本书时,我也就是一时兴奋,觉得真的是那样的,在生活中确实很多事情可以解决,但是随着我再长大一些,我发现很多事情我根本是无能为力的,比如爸爸喜欢儿子,而我偏偏是女儿,虽然爸爸嘴上不说,但是很多时候他就是更喜欢和表弟聊天,我面对这样的事情能怎么办,难不成去做变性手术?再比如说家里种的田很多时候是要看当年的气候情况的,如果一旦遭受到自然灾害有可能面临着颗粒无收的危机,全家指着吃饭的田地我们无法掌控,一旦受到洪涝灾害也就只能听天由命,我们无法改变那样的情况。在我眼中,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曾经一度是个假命题。
在我上了高中之后,对于很多事情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并且也多多少少需要自己解决一些事情,我才慢慢发现,在多数可控的情境之下,方法确实比困难要多的多。实际上,我们没做出一个决定或者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都面临着一些困难,可能有些困难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就能够克服,比如在做物理实验时,试验失败一定是由于没有按照试验操作进行,那我们就可以及时调整试验步骤,就有成功的可能。同做物理试验相比,我们有些时候面对的困难要更加棘手,比如父母婚变、成绩下滑等。这些都会多少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很多有相似经历的人,在生活中却表现出不同的性格,比如同样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很多人就可以乐观的对待生活,而一些人却无法释怀,这就说明,那些没有性格缺陷的学生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者在家里亲属的帮助之下,能够正确地看待父母婚变的事情,他们找到了解决困难的方法,进而不存在什么心里负担,更不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很多事情都不是尽善尽美的,比如我们为了高考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很多人在三年里都没有过充足的睡眠,很多人也会放弃一些爱好,任何事情都会有代价,这就是所谓的选择成本吧。面对高考的压力,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缓解压力的方式,有些人喜欢听音乐,有些人会定期做运动,最后很少有人因为高考压力过大而迈不过这个坎,高考对于一些寒门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一次经历,而是可以改变他们命运的考试,很多人面临着很大的心理负担,但是很多人也坚持了下来,这就是他们面对困难的选择,选择寻求解决困难的方法,尽管今后还要面临着高额的读书费用,但是我相信寒门子弟依然会有办法坚持上完大学,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曾经觉得“天都要塌下来”的事情,事后反过来想想,当我们真正经历和面对的过程中,会积极寻求一些方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每一次的成长都是因为我们能够多想到一些解决的问题方法。从每个人出声开始,我们所经历的就是寻找解决困难方法的过程,我们慢慢知道用双手可以拿到东西,借助工具可以吃饭、登高等。当然,我们有些时候确实会遇到一些确实没有办法的事情,比如亲人离世而我们无法陪在身边,我想这对于任何人都是一种人生的遗憾,我们因为距离的困难无法送亲人最后一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其他方法去纪念他们,毕竟每个人都终究要离开这个世界,在人生这场打怪升级的游戏中,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地面对困难,找寻不同的方式面对并且解决困难,才可以成长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当然,我们在寻求方法解决困难的时候,需要明确的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是什么,赵丽颖之所以从众多的群众演员中脱颖而出,从毫无资源成为金鹰女神,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是因为人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在娱乐圈中立足,然后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了今日的赵丽颖。赵丽颖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同样也是如此,找准方向,不断尝试不同的方法解决自己面临的困难,才能够最终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