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说明文
我的学校有许多奇特的景色:菱湖、天桥、白沙池、大棋盘……我的学校是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我的学校里有个美丽的湖,谁见过一座学校里会有一个湖呢?它的名字叫菱湖。我问妈妈:“为什么它叫菱湖呢?”“因为它最初是一个菱形的湖,人们在湖里种植一种叫菱角的植物,所以叫菱湖。”妈妈答道。菱湖学会了“隐身术”。因为它周围有各种各样的长得非常茂密的树,再加上它湖水本来就是绿色的,就完美地隐身了,不注意根本看不到它。但是也有些“小坏蛋”要“暴露”菱湖。春天时黄黄的迎春花开了,春姑娘还给湖边的小花穿上了“大红袍”。这时的菱湖就变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当然还有冬天,除了铁树还拿着“绿盾牌”顶风挡雪,别的树和花都已经脱落了鲜艳的外衣,开始冬眠了。菱湖里还有一棵树,这棵树给我带来了无数的沉思和遐想。是天上的神仙下凡来做树了吧。不然它怎么能从清代活到现代呢?而且还那么健康。会不会是因为睡莲教它了水生能力呢?又会不会是“红鲤鱼医生”会去帮它做一些“医疗”呢?我猜想着,如果你在这湖边散散步,坐在树下乘个凉,听听虫鸣鸟叫,平时的烦恼都会一扫而空。
走出菱湖,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天桥,这可是衢州的第一座天桥呢!这既是我们的安全桥,也是我们放学的必经之路。它横跨南北两个校区,我们放学时走在上面感觉既安全又美丽。桥中间有一根钢柱,把天桥分成两边,从小学部去初中部走右边,从初中部去小学部走左边,这样大家就不会撞到一起了。它的地面是红色的塑胶,钢柱是蓝色的,真不愧“蓝红相对,交相辉映”呀。在晚上,你经过天桥会看见一道美丽的“彩虹”,那是拱形钢柱上的彩灯在表演“才艺秀”!如果有机会,你们也可以夜观天桥,那景色可诱人了呢!
天桥左边是一个大大的白沙池。这是个不可替代,也不可缺少的角色。它在小学部大门的左边。白沙池的“大门”前站着一位“看门人”,它是一块“圣石”。叶老师说是百年校庆的时候从一座大山里运来的。它有两个我那么高,六个我那么宽,至少要八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围起来,它站在白沙池门前,让我想到了诗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围着白沙池一圈的是威风凛凛的高年级大哥哥大姐姐做的十二生肖的兽首。它们像卫兵一样保护着白沙池。在十二兽首后面种着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棕榈树。大蒲扇似的叶子在风中摇摆,一副超凡脱俗的样子。在树下的花坛里,顶着寒冬开放的菊花,正在举行盛大的舞会。白沙池是长方形的,由十二个小正方形组成,每个小正方形里都有一个花坛,每个花坛里都长满了菊花,每丛菊花中都长着一颗已经落光了叶子的树。白沙池的沙子是银白色的,这是一座巨大的宝库,同学们有的在里面挖到了“人参”,有的在里面挖到了一个大柚子,还有的竟然挖到了五角钱硬币。有一天下午,叶老师带我们去放飞,有的同学在里面挖地道;有的同学在里面堆长城;还有的同学踢起了沙滩足球。这个白沙池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咦,教学楼里藏着什么呀?原来是一个大棋盘,你可别小看这大棋盘,它可是我们学校的“四绝”之一哦!它好像一位大王,身边都是卫兵,先是一圈草木兵,然后是一圈小路兵,最后是教学楼兵。它这样里三层外三层包着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呀?原来是一盘没下完的棋呀。这个棋盘有一个教室那么大呢!这么大的棋子,这么深奥的局面,恐怕只有烂柯仙人才能下动这盘棋吧!“为什么我们学校里有个这么大的棋盘呢?”我问爸爸。“因为衢州是围棋圣地。”爸爸答道,“这是让你们传承传统文化。”有一次我走到大棋盘上,觉得自己好像站在宇宙中一样,身边的棋子就像一个个美丽的星座。我摸了摸那些棋子,它们凉凉的,非常光滑。仔细地观察大棋盘,我觉得是周围的草木给大棋盘镶上了一层花边,又像是一幅美丽的照片被放到了一个精美的相框里。教学楼围着它,跟围棋里的虎口没什么两样,这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这是一座奇特的学校,它给我金色的童年增添了无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