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转眼间,我六年级了。我好像从来没有读懂“母亲”这个词的含义,“母亲”是什么?是金钱么?是地位么?是权利么?我坐在窗前,静静地,静静地看着窗外……“叮铃铃,叮铃铃……”突然,我的手机响了起来,“喂,是婧吗?我是妈。你今天下午……有空吗?”
“呃,我下午要去跟同学看电影耶,有什么事?”
“这样啊,不花你多少时间吧?我晚上要跟老同学一起去夜游北江,你帮我买一袋奶油面包准备准备,好吗?我要菠萝口味的。”
“啊,妈!我这是去看电影,电影开映了就没时间啦!时间很紧迫的啊!怎么有空跟你买面包?”我的口气明摆着不乐意。唉,妈呀妈,怎么那么老了,还学小孩子去郊游啊?这种玩意儿,应该是年轻人和小孩儿的事情,您老人家瞎忙乎什么,想想,这么一群半老的阿姨聚在一块儿郊游,谈八卦,我觉得真是太“那个”了……
“哎,婧,求求你了,我们好不容易才聚在一起,这又不花你多长时间的,你早点到不就行了?”母亲恳求道。
“呃,那好吧……”我不太情愿地答应了。
下午,阳光正照得耀眼,我急急忙忙地出门了。三点钟开映,现在,两点四十分了。来到面包店,昔日生意兴隆的铺子正挤满了人,排队等着买新鲜出炉的奶油面包的人排成了一大条长龙,我一拍脑门,天哪!要排到什么时候啊?!我不能到别的店里去买,因为母亲指定要这家的面包,她是这家店的忠实粉丝。
我排在队伍里,等啊等啊等,却只挪动了一点。猛烈的阳光晒下来,我的汗水不停地滴啊滴啊滴,我又不停地拿起手表看啊看啊看……两点四十九分了,我心急如焚,而这条长龙却慢慢地向前挪动着,我快要绝望了。
“小姑娘。”突然,我身后一位年轻的妇女碰了碰我。
“嗯?阿姨,你是在叫我吗?”我不是很耐烦地问。
“是的,小姑娘。我这是帮我儿子买的面包,他明天要去郊游了,你看,你能让我排你的前面,先买么?嗯,你这是给谁买的?”妇女的笑容几近谦卑,她手里提着一袋零食和饮料,一看就知道是给孩子买的。
“呃,这是给我妈买的,她今晚也要去郊游。”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说出这句话时,整个店里都有了一种神奇的寂静,所有的目光齐齐地看向我,我吓了一跳,怔住了。
“你说,你给谁买面包来着?”有个妇女强调着问。
不等我作答,在柜台前卖面包的那位姐姐激动地说:“呵呵,孩子!你……今天卖了好几百袋面包,你可是第一个给母亲买面包的哦!”我这才注意到,排队买面包的,几乎都是妇女,从白发苍苍的老妇到年轻的少妇,她们个个都背着包包,注解着她们是主妇和母亲的双重身份。
“对不起,”我身后的那位妇女说,“我没想到。这家店的人那么多,你都肯等,真不简单啊,我本来都不想来了,但是,儿子指定要这家的面包。一年只有一次的事情,我也愿意买给他吃吧,我们小时候,还不是都想着吃和玩?”
“呵呵,您现在还记得?”我笑了,我看见,她的脸上浮现出了母爱的温柔。
“怎么不记得?现在我也想去郊游了啊,但是总没有时间,要照顾孩子啊!”她叹了一口气,“大概,还要等到孩子像你那么大的时候,才有机会吧,现在孩子在家不放心啊!”
原来是这样啊!我突然明白过来了,去夜游北江,并不是因为母亲心血来潮,而是她内心深处一个已经埋藏了十几年的心愿!唉,作为母亲的女儿,我居然不知道这些东西,通过醍醐灌顶的那一瞬间,我猛然发觉自己是个那么自私的人。
看着那位母亲手中拿着的零食,是那么的重,她也不放下来歇一歇,就这样,背负着她不能碰不能压的责任,吃力地坚持地,然而又安详地等待着。
“您。。。您太辛苦了。”我忍不住说。
“谁叫我是孩子的母亲呢?熬着吧,等到孩子懂得帮我买东西的时候就可以啦!”她的眼睛深深地看着我,声音里充满了肯定:“反正,那一天也不远了。”
只因为我的存在,便给她带来了那么大的信心吗?我突然想起刚才我对母亲的推三搪四,整张脸好像发了烧一样,心里狠狠地痛着。
这时,新的一炉面包被热腾腾地端了出来,芳香像原子弹一般炸开。“孩子,我们换一下位置,你先买吧!”我前面的那位妇女说。
“不用了,你先买吧,你也等了那么久了。”我一听,连忙谦让。
这时,她已经走到了我的身后:“可是你妈已经等了十几年了。”她的神情带着温和与决断,这是只有孩子的母亲才会有的。
她前面一位老太太也微笑着让开了。更前面的一位妇女,转身看了一眼,也默默地退开了。我看见,她们就这样安静地、从容地、一个接一个地,给我面前铺开了一条小路,一直通向放着面包的柜台。我站在原地,目瞪口呆,徘徊着不敢向前。
“快点啊,”有人催着,“你妈还在家里等你啊!”
我怔怔地朝她们每一个人看了过去,而她们都微笑着回看我,目光里有岁月的重量,也有对未来的坚定信心,更多的,是无限的温柔。
我很清楚地知道,在这一瞬间,她们看到的不是我,而是她们的长大了的儿女。是不是每个母亲都已经习惯了不提辛苦,也不说要求,唯一的、小小的梦想,只是盼望有一天,儿女会在匆忙的学习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给自己提回一袋面包呢?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通往柜台的路一下子变得很长很长。我慎重地走在每一位母亲的情怀里,就好像走过了长长的一生。我终于读懂了“母亲”,读懂了母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