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吧!成功是靠自己争取来的。 每当读起《西游记》,我就会“茶不思,饭不想”,因为这的每个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我。
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三打白骨精》了。白骨精妄想着吃到唐僧肉,孙悟空三番五次地保护唐僧,却被唐僧错怪,唐僧最后把孙悟空赶走了。但没有了孙悟空,三人招架不住各路妖魔鬼怪,猪八戒只好把孙悟空请回来了。孙悟空不愧是孙悟空,一下子就和师弟们一起解决了问题,唐僧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孙悟空,道了歉,师徒四人又重新启航了。
《西游记》塑造了大量生动的人物形象,不论是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懒惰贪吃的猪八戒、忠厚老实的沙和尚,还是各显神通的各路神仙妖魔,都是如此亲切,如此可信,如此活灵活现,深深地留在了我和许多喜欢看《西游记》读者的心中。 这一个“取经大队伍”看起来只有孙悟空强一点,但是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就是这样子的团队精神,师徒四人才能一路过关斩将,闯过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及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如此之宏着怎一个“梦”字解决呢?不错,《西游记》它的艺术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内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这儿,我只从弗洛伊德的“梦”论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来解析《西游记》。
为了能使《西游记》的创作与梦联系上,我们先来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创立初期,由于他得天独厚的文学素养,他选择了与“语言”有密切联系的“谈疗法”来救治 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来,精神病人被封闭压抑了的内心障碍,可以经由语言交谈而得以宣泄或净化。可见,精神分析学说在初期阶段就与文学理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重视,考察病人的语言反应到对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语误,笔误,读误的心里分析,在向前跨出一步,就与作家的文学创作现象联系到一起了。这种联系实际上在标志着精神分析学说诞生的《梦的解析》一书中已显出端倪。
弗洛伊德将精神分析方法推衍至文学创作上来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将作家与精神病患者联系在一起,而这一联系的桥梁就是“梦”。弗洛伊德认为,作家的写作也是在做梦,只不过是在非睡梦状态下作梦,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内心无意识本能的变形显现,欲望的替代满足。我们往往会说自己作的梦是混乱,荒谬的,完全是一种变了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