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把《西游记》看完了。这本书我看了很长时间,从暑假一直看到现在。看的这么慢的原因,一是我看的是原版,有87万字,而且带着文言文,看起来有点累;二是我看的断断续续,中间又看了不少其他书。老爸为此发过好几次火,觉得我也太不重视四大名著了。看完《西游记》,捧着厚厚的书,觉得很有成就感。
吴承恩真了不起,他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们留下了一本千古名著。如果没有《西游记》,中国的文化会失去多少魅力呀,我们小朋友会失去多少欢笑呀。
唐僧师徒四人为了去西天取经,一路跋山涉水,斩妖除魔,花费了十四年,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取得了真经。他们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但终于坚持到底,取得了胜利。取经那么辛苦,他们还是完成了,我们在生活中也有许多难事,但只要像他们一样不懈努力,总会成功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呀。
我来说说唐僧师徒给我的印象。唐僧这个人目标明确,一心想着去西天取经,不管有多大困难,不管是美色还是荣华富贵,都不能动摇他取经的决心。但他辨别真假的本领太差,经常不听孙悟空劝,把妖怪当好人,最后差点被吃掉。不过,唐僧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每次被捉住,妖怪要么想着请客,要么想把另外三人抓全了再吃,最后什么也没吃着。要是我是妖怪,早就一口把唐僧吃掉了。还有,我有一个疑惑,唐僧肉真能延年益寿吗既然没人吃过,这个结论是谁得出来的呢
孙悟空是个英雄好汉,可谓智勇双全,一路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没有他,取经是寸步难行。不过,我翻开书细细品味,发现孙悟空自身的本领并不是超级厉害,常常遇到妖怪就没办法。但他人缘不错,很会搬救兵。每次遇到厉害的妖精,就去请菩萨帮忙,实在不行再请如来佛亲自出动。孙悟空很喜欢捉弄猪八戒,他最爱看师弟出丑,猪八戒无可奈何,就常常挑拨师傅和孙悟空的关系,弄得孙悟空又得受“紧箍咒”的痛。
猪八戒最大的特点就是贪吃,他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在人家寺庙里用斋,一口就吞了几十碗饭,还要笼满两袖子馒头才肯上路,要是供他一月,寺庙大概就破产了。猪八戒长相不是一般的丑,人见人怕,他说以前在高老庄的时候,一次能吓死十来个人呢!不过,丑八戒在我们的心目中却是非常的可爱,这是因为猪八戒性格上有好多缺点,反而让我们觉得亲切、有趣。
沙和尚能吃苦耐劳,取经的一路上,都是他挑的重担子。打妖怪时,沙和尚一般都是留下来保护师傅的,只有缺人手的时候才会去帮忙,但沙和尚的武艺也不差,好歹也是卷帘大将嘛。沙和尚在这次取经途中,并没有孙悟空、猪八戒那么重要,但也缺不了他。
白龙马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如果是平常的马,根本吃不消这样的长途跋涉,只有他才能担此重任。有一回,孙悟空被师傅赶到花果山去了,猪八戒和沙和尚也被抓了。白龙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变做倒酒的侍女,趁机刺杀妖王,可惜没有成功,还受了伤,白龙马在危难之时奋不顾身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看完《西游记》原著,爸爸推荐我看一本书——《话说西游》,这是一位叫张国风的大学教授写的《西游记》读后感,写了整整一本书呢,我也要好好研究研究人家是怎么评论《西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