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白天和黑夜一样的平静,就像城市的白天和黑夜一样的吵闹一样。
这天,暖暖的阳光照耀在这片昏睡的土地上,风儿轻轻的吹过,远外几个顽童正在玩着泥巴,偶尔牛的叫声会划破这片宁静。让人觉得像一个世外桃源,小芳正伏在桌上做作业,顺便站柜台,她家是这村唯一的一家杂货店,山里人家实在是太贫困了,平时特别是白天,很少有人光顾。只有逢年过节时,这里才会有一点生机。
“小芳”有个女中音的声音传到她的耳边,抬起头,看到的是星星那张俊俏的脸,她是隔壁张大妈家的女儿,星星今天穿着一身新衣服,还配上了山里人极少见的高跟鞋。
“好漂亮你是不是又去城里的姑妈家了”小芳不由得问了一句。她平时很少会过问别人的事情,别人也很少找她玩。
“是呀,可是路太远,又穿这鞋,你能不能把自行车借我用半天,”星星略带恳求的道。小芳问:“什么时候回来”“晚上”,星星回答得很干脆。那好吧,小芳打开书包,小心的取出一窜钥匙,上面还有一个漂亮的白天鹅,最小的一把是车钥匙,“小心点”交给星星车钥匙的时候小芳不放心的嘱咐道。
时间过得很慢,时针也变懒了,慢慢的移动着,削铅笔时总不像以前那么顺手,铅蕊一节节的断,小芳无奈的摇着头。
烧好晚饭了,父亲从地里干活回来天已经黑了,小芳把饭菜端上桌就坐在椅子上吃饭,菜很单调,白菜像是掉下水的鸡一样狼狈,鱼也无精打采的倒在盆子里。白白的馒头像死人的脸没什么两样。小芳一碗饭也咽不下,吃剩的饭随手倒在了地上,引来了大群鸡争相夺食。
父亲很细心,马上看出这丫头今天有点不大对劲。心中起了疑惑,但他和平常一样,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偶尔看她一眼,父女俩平时很少交流,在农村都这样,小芳顺手拿起了本语文书,可眼珠却久久没有转动,父亲吃完饭,点燃了香烟,以前他从不沾烟,只是近一年来,偶尔抽点,他脸色很苍白,但五官很端正,高大的身材,浓眉大眼,说明他年轻时也曾是个俊美少年。
咳咳。小芳呛到了,思绪也被拉回了现实。站起来收拾碗筷,同时父亲掐灭了手中没有抽完的烟。
“吱”地一声,门被推开了,原来是星星,“大伯。小芳她在吗?”
“嗯,在厨房。”小芳听到声音,已经迫不及待的走了出来。
“钥匙呢?”
“给你,车停在门口”。星星一边睇过钥匙,一边说道。
小芳接过钥匙时露出了一个很浅的笑容,但是瞬间她马上睁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惊叫“白天鹅,我的白天鹅呢?”
“哦”,我忘了说了我姑妈家小妹她喜欢那玩意,我就拿了下来给她玩耍,可是她不小心把那东西掉在泥巴坑里了。星星回答道。
“我要我的白天鹅,我要你给我找回来,你听到没有,她拉着星星的衣服,拼命的叫道。星星被小芳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傻了,回过神来,正打算说她小气,要和她断绝来往,但当她看见小芳的眼神,是那样的凄凉和绝望时,心想”小芳平时不是这样的,可今天为什么这样,难道一个小小的饰品会让她如此的伤心,除非,除非。。。她似乎明白了什么。。。。星星马上果断而坚定的说“我陪你去找”
这时小芳已经急急的冲出了家门,星星正准备跟上去。
“等等星星”一直沉默的小芳父亲叫住了星星,递过了一把手电筒。
接过手电筒的星星慌忙去追小芳,她比小芳大三岁,所以一会儿就追上了。两人就这样快速走着,偶尔还会小跑一阵,一句话都没有,只有脚步声回荡在夜空中是那样的清晰。
突然,一阵非常恐怖的声音刺耳的划过,哦,原来到了坟山,去城里的必经之路,这里有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太多的鬼故事,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一到天黑无人敢走。前两年老王家夫妻吵架,老婆半夜出走进过此地,第二天别人找着她的时候,已经疯疯癫癫了。这好像验证了那些可怕的传说。
星星仔细一听好像刚才刺耳的声音渐渐弱了,可是那里一会儿又有像狼叫又像小孩哭的声音,星星平时自恃胆大,但是她现在已是浑身发抖,连脚都软了。身上一阵阵冷汗湿了她的衣服,再看看小芳,一脸的木然,好像她什么也没有听到。恐惧的星星拉着小芳的手疯狂的跑了起来
只有一小会功夫,就把那个阴阳交界处抛在了后面。越来越远,他俩的身影很快消失在夜空中,远处只看见一个小小的白点,到了那里快十二点了,夜已经恢复了宁静,本已稀疏的行人都不见了。
虽然是夏天,但是在这个时辰,照样使只穿着单衣的她俩感到了一丝寒意,积水并不是很深,但是很浑浊,面积也不大,但是要找到一个钥匙圈并非易事。卷起裤脚,两人同时下水,如果这是有人从这里经过看到的是多么可笑的画面,繁星当空,夜深人静,两个花季少女用手一捧一捧的想捧干小池里的水。
如果是两个壮实男子别人还以为下面有啥金矿呢!如果是披头散发还可以理解是神经有问题,难道她们小小年纪也会如此贪财,或者真的不正常,也许天上的点点繁星会明白,不,也许还有一个人会明白。水渐渐的,渐渐的浅下去,夜更深了,终于露出下面的烂泥了,可是还是没有见到白天鹅,或许,用力过大,深陷下去了。
星星无奈的摇摇头,“算了,我们已经尽力了”。小芳用手在烂泥里摸索着,不知是没有听见星星的话,还是不高兴回答。星星明白在让她如此任性下去,万一找不着她还会挖地三尺,正准备劝说,小芳惊喜的叫了一声,“找到了!找到了!
我找到了。星星看到她手里是个泥块,说道:当心是个石头。不过看到小芳充满自信的样子,星星也不怀疑了。
小芳来到一条小河边,洗净了白天鹅,紧紧的贴在了胸口。泪水在眼里直打转,像转眼即来的花朵如此饱满,但是始终没有溢出来。聪明的星星只当没有看见,细心的洗着光滑的脚,白天鹅在夜光的照耀下,似乎比以前更漂亮,更洁白了。头上一点小皇冠更加鲜艳。
回来的路上,依然是沉默,还是星星打破沉寂“小芳,对不起”。不要在说了,你先回家,说罢,小芳头也不抬的走了。星星想也不想就知道她去哪里了,不知出于怜悯还是好奇,她跟上去了,心里真是酸酸的,好可怜,为什么世间竟有这么多不公平事。
原来多么美好的一个家庭,可是招来了上天的嫉妒,一条毒蛇夺走了小芳母亲的生命,命运的安排啊!!痛失贤妻良母的家庭,使父女两很长时间不能接受,她亲眼看见在盖棺木的那一霎那,小芳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她父亲在坟前跪了三天三夜~~~妈,一阵叫声打断了星星的思绪。
妈,我来看你了,你知不知道多少次我告诉自己这只是一场梦,梦醒之后,我又可以听你讲故事,躺在你怀里数着星星,记得我是十岁生日那天你送我的白天鹅吗?我好喜欢,特别是不见你的这些日子,我格外的珍惜,妈,我求你了,回来吧!!我想你了呜~~~呜~~哭得那么伤心。
星星也早已泪流满面了,这时小芳感觉到有一只手搭在了她的肩上,是那么的温暖,好像好像是妈妈的手,小芳以为那是幻觉,就让这一刻的美好多留意会吧!她闭上了眼睛,肆意的享受着这份温暖与爱。她知道只要她回头,肯定是虚无的黑夜~。
星星知道那不是幻觉,她清清楚楚的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只是太过专心未加注意,那个人什么时候来。过了一会儿,小芳感觉那手给她的温暖,还没有消失,她猛然回头,看到是噙着泪水的父亲,他很奇怪,母亲的死都没有让他流泪,为什么今天?
小芳父亲哽咽道,“是我不好,父亲对你的爱不比妈妈少,请你相信,只是我不该隐藏”“爸爸”小芳扑进父亲的怀里,又哭了,在母亲的坟前。泪眼朦胧的星星看到天边有一丝曙光,原来天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