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一周了,回想起来觉得收获挺大的。7月16号我开始了正式的临床实习。第一天到消化内科的时候,觉得一切都那么陌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过还好,我的带教老师人很好,告诉我开始的时候是有些迷茫,慢慢就好了。后来每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着师父查房,贴化验报告单···
7月17号,上午依旧跟着老师查房,然后向超哥学习了正确的测血压的方法。
18号第一次听到有病人称呼我为医生,这是我最开心的。晚上加班,收了一个脑出血的病人,到病房的时候已经昏迷了。和老师一起忙绿着,那一晚我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我没有选错,让我有一种成就感。就像心术里说的一样:人这一生有三样东西是最不能缺少的,那就是信、望、爱,在那晚我看到了。看到那个病人的家人泣不成声,我哭了。
19号,早上查了房过后,便和老师去做了胃镜,了解了做胃镜的全过程,自己还亲自尝试了。我想说,师父人真的很好,躺在病床上她看出我很害怕,一直在旁边鼓励我。下午我自己到了病房查房,第一次向病人问病史,其中还有一个阿姨夸我很细心,让我乐呵了半天。
20号,看到一个腹水的病人,接着看另一个老师做了腹腔穿刺。
21号老师让我尝试自己给病人腹腔穿刺,她在旁边看着。做了常规消毒后,拿着针我的手有点抖,毕竟是第一次在真人身上扎针。老师手握着我的手交我应该从哪个方向进针,什么时候转换角度。学会了腹腔穿刺,这是我当天最大的收获!一周的学习,让我深刻的感觉到,当我穿着白大褂在病房与办公室出入的时候是那么的神气!我会继续努力的!
来消化内科已经两周了,对这里也慢慢的熟悉了。现在的我可以说一口重庆话向病人询问病史,自己记录。我发现我喜欢上了这里。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事。每天早上来到科室,医生们都会闲聊几句,聊八卦,聊琐事。总之,笑声不断~
25号,又是一个难忘的晚上。那晚,我和师傅值夜班。8点多的时候,老师说急诊科来了一个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叫我一起去会诊。到急诊后,首先看到的便是地上一大滩血,那是我第一次见。随后便转到了我们科。推入病房的时候,他已经休克了。师傅让我们去血库取血,我们风风火火的跑来跑去,都很着急。我深刻的体会到,在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候,即使那个人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作为一个医生也一定会尽全力抢救~一个多小时过后,那个人还是走了。谁都没有想到,他起初任何症状都没有,在短短的一个下午便因为失血过多休克死亡了。他54岁,他的妻子22岁,这让她以后该怎么过?那晚,我在病床边亲眼看着他闭上了双眼。
来血液科的第一天是护士长给介绍的环境,她一方面领着我们熟悉环境,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学习要求,我觉得这样很好,这样有利于我们能更好的掌握本科室的相关知识。另外,当时我发现病人的小牌子上都没有写诊断,这点跟别的科室不一样,我想那是为了保护隐私,因为这些病听上去就比较恐惧了,因此我们床头交班的时候用的都是英文缩写。本科室还有个特点,就是输血的较多化疗的较多,病人因为贫血或有凝血障碍的,所以均是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另外因为化疗,大多都有脱发的副作用,所以晨护的床单是有些吓人的 。
我是上帝癖佑的幸运儿,这次遇到个很好的带教老师,嘿。她不仅技术很好,专业知识也很棒,每次遇到特殊的病情她就给我讲解很多,也问我很多相关知识,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别的科可能多少有些忽略了我们理论这方面,所以我们也漫漫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再加上每天工作忙忙碌碌的,下班就累的不行了,倒床就睡,那睡眠败要太好哦,呵呵,所以我的专业知识也丢得差不多了,虽然知道这方面需要巩固了,但因为精力有限,有时为了偷懒就宁愿多睡会觉。而这个科恰恰非常重视理论发面,一方面加强了我们的警惕,刺激我们回去看书,一方面让我明白了,偷一时懒,真的要付出更多去弥补不足。
我的带教 陈老师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好的带教老师了,她不仅教了我很多东西,而且时刻都把你记挂在心上,即使今天她不带我,只要一遇到需要注意的,她都会一一告诉我。而且她性子比较急,做事很利落,条理也很清晰,下班了,她能跟你处得很来,有时感觉她很像表嫂。只跟了她短短几天的时间,她却满足了我的心愿。实习有差不多四个月了,从来没打过静脉留置针也没抽过血标本,可是她在我来这个科的第二天就实现了我的心愿,当时好激动,所以也没留意什么脱空感。可是就在昨天,很荣幸我又打了个留置针,进入血管的那种脱空感也很鲜明,呵,终于找到感觉咧,幸福。还有,老师还教了我大夜后的晨会交班,当时好紧张哦,呵呵
另外,还跟了董老师上了两天主班,干的事都比较琐碎。值得高兴的是,现在终于搞明白发烧病人要怎么留体温了,虽然以往老师早就跟我门说过留体温的原则了,但又没有举例,所以还等于是一知半解的,半筒水的,但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了。还有件兴奋的事就是,实习这么久,什么id 、im 、 iv、 ivgtt的都操作过,而且机会都很多。但ih只打过那种‘来得时’的那种笔式的,可以说从没接触过真正的皮下注射,但上主班,嘿,以为就在那干那些琐碎的事,什么写床头牌啊交班报告啊什么的,没想到还能实现我皮下注射的这个个小小心愿咧,嘻
别的好像就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了,现在就想看看化疗药物外渗的处理了,大课时老师说得打封闭,可是也没见过到底怎么封闭的,希望在出科前能有机会看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