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至1月19日
我被介绍并认识了该企业的核心制造环节机加工车间主任——x师傅,也是我在这个企业期内的技术指导老师(师傅)。我和他初次交谈时,就发现这个人在机械理论和实践经验上很娴熟,技术也应当精湛。
x师傅对我说,即使你很清楚这些汽车生产过程,也会在实际中遇到复杂的问题。任何员工要能自己解决所面临的困难,从实际中的基础做起是关键,逐渐积累和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我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在以后安排工作上,我不能有任何挑剔。我可能被x师傅会安排在环境较差的一线去工作,这个我也会欣然接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干,从点滴出发,这也对我以后人生道路有很大的磨砺,我很高兴,这也能使我能熟练和掌握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加强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我看到很多生产车间日夜兼程地无休止的工作,其中的艰辛疲惫只有他们能感受到,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战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
1月19日至1月26日
这个周一早上我像往常按时上班,突然接到x师傅的电话,他急促的说尽快去他的办公室,给我安排岗位,这周双休日取消。我一头雾水,什么事这么急,还取消双休日,但还是硬着头皮以最快的步伐赶往x师傅的办公室,想问明白出了什么情况。后来我才知道,原来xx最近接到一大批订单,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硕大的任务,势必要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时间,本周双休日取消,我也不例外的和他们一起工作。刚开始,我有点不情愿,毕竟我的顶岗实习刚刚步入正轨,x师傅就让我去加班,让我很难接受事实。
我可能习惯学校有规律,比较自由的生活。即将毕业之前,我第一次真实的接触人流不息、错综复杂的社会,所见所想与理想形成强烈的反差,这让我深深的领悟到自己对社会广泛了解的严重不足,缺乏工作和生活阅历。我想了很久,还是按x师傅的要求去做吧,双休日就不休了,初到xx,必须要有良好的员工素质,服从管理分配,还有就是这对我自己也不是没有好处,趁早学会基本的操作技能和严谨的科学方法,对以后的发展垫下扎实的基础。
1月26日至2月2日
在这里实习接近一个月,我也逐渐习惯了辛苦劳累的工作,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荒废还是在充实。我每天上班、下班,混在车水马龙的大道上,我自己觉得所做的一切很盲目,虽然我明白从基础做起,从最基本的岗位做起,只要坚持不懈,定能步步走向成功,但是真正做起来很艰难的,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只有自己知道,而别人全然不知,更别说有你的工作会得到认可或者你会得到什么鼓励的话。
这周我完全接触到了组装工艺,我真有点受不了组装工作给我带来的只有身心俱疲。也许自己刚进入组装车间,毕竟第一次学习组装技术,我只能按照着老师傅们指示去做,难免会出现做错的事,只得的接受他们严厉批评,甚至斥责,深怕我这个生手弄坏什么东西,影响组装质量。
我也窝了一肚子火,可惜没处发火,甚至我都觉得自己真笨,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真心帮他们组装出完整的砖机,也付出了艰辛,却得到的是他们的批评和辱骂,可能有时候我是个多余,在妨碍他们的工作进度,他们要抓紧时间赶生产,要定期完成产量。现在,我真想有个人能够给我同情,理解和宽容,并鼓舞我,可惜没有,只有自己去想明白,安慰自己。
2月2日至2月9日
上一周,我主要帮助组装车间里的老师傅们,以看为主,慢慢学会了一些灵活的技巧和方法。整天看着他们熟练、精巧的组装手艺,如痴如醉,我很想大展身手,以我的个人缜密的思想和强劲的自学能力应该没问题,于是我找了x师傅表明了自己的想法看能不能同意自己组装一些小的部件。x师傅长吁一声,有点愤怒,用怀疑眼光对我说,你真有把握凭自己的能力独立完成组装作业,我顿时无言以对,霎时间,我的脸红了。我也一时不知说什么,最后x师傅还是在车间里给我独立安排了一些组装作业,他说,这些虽然是小部件,但是也关系到整装设备的质量,不要自己死扛着,有问题就要尽快找这些老师傅们。
和其他师傅同步组装,我只负责安装汽车顶盖,这种车型相对较小,我想应该没多大问题,接下来,我看了看安装部位的孔和周围的小零部件,还有就是给我的飞轮螺栓、垫片以及其他的配件。我顿时傻眼了,除了最熟悉的几个零件之外,其他的还不认识,左思右想了半天,于是我有点心虚,不敢轻易下手,深怕前功尽弃,劳而不获。最后,我还是卑躬屈膝请老前辈出山解决了这个难题,还被训斥了一顿。我觉得自己骄傲自大,太狂妄了,还没跟着老员工学出什么名堂来,就去请功。接下来又是x师傅的严厉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