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的书信11
随着科技的发展,书信这种人与人的重要交流方式逐渐被电话、短信、视频聊天等新型交流方式所取代。无法想象,在我的学生时代时,书信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那时,收到一封书信会使我异常高兴。我也很乐意给朋友们写信。可是,现在的孩子,有的竟连真正的书信也没见过。
如今,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习作却有写信的要求,这对于初次接触书信的孩子来说,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在教学时,我先是讲了书信对人类几千年来的巨大作用,就是现在也没完全丧失作用。接着我才在黑板上画好格子,给学生讲书信的格式。我讲一个格式的写法,学生就在本子上照着写,写完后,我再总结书信格式的写作要求。终于有大半学生掌握了基本格式。但他们还是不太明白书信这种文体到底有什么用。
为了让学生实际操作一下,我让孩子们买来信封,给我写一封信。要求就是:格式正确,写出真情实感,字数不限。今天的这个特殊作业,全班学生都及时交来了。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挨个看。尽管还是有学生写错格式,但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都能对我说出心里话,而且,连平时作文能力极差的学生也能写出文通字顺的心里话。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竟是那样真挚的表达对我的爱,所以,部分向我求助的孩子,我还正式的给他们写了回信。可见,书信这种文体真是适合感情交流的,也许是其他交流方式无法真正替代的原因。读着一封封虽然语言很稚嫩,但却真诚质朴的信件,我再一次被书信这种交流方式的魅力打动了。也让我感受到了师生之间的真情。评价这次写信习作时,我对孩子们谈了很多感受,孩子们也明白了原来用书信交流是这么有意思。
所以,我想就算这些书信还有些格式上的小瑕疵,但格式要改过来是很容易的,关键是我想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书信魅力的目的算是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