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昏的散文
才刚刚看到一方晨阳从窗外暖暖地照进屋内,转眼人已在黄昏里。长着脚的时光,常常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悄悄地过去。她深情地看着你我,你我却没有在意,等到你我匆匆忙忙的时候,才知道一天又要过去。
立在黄昏里,看西山一片美好。夕阳染红了半边天,云朵成了彩花,山成了金色,云在山尖舞,山在云下笑。“火焰的顶端落日的脚下,茫茫黄昏 华美而无上。”可这美景也只是瞬间,太阳下山了,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山还是先前的山,云还是原先的云,刚才只是夕阳给它们着上了颜色,添上了布景而已。想来,人生路上,那些荣誉光环,那些失败的经历,风雨坎坷也都是生命行走在人生旅途中,时光给你着上的色彩,到最后依然是你还是你,山回归山,云下着雨,稻谷抽穗……尘归尘,土归土,自自然然没有什么两样。
夕阳走在下山的路上,行在夕阳中的我,看到许多匆匆的身影。他们一个一个从我身边超越,我也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身边的身影。我们都在走着同一条路,即便今天方向不同,但终究还是要殊途同归。我以为尘世就是海,生命在期间,可以漫游、闲逛、赏风景这都取决人的心态。落日、晚霞、夕阳中的搀扶,一道美丽的风景,让多少人留恋赞美。
然而,城市的黄昏,屋顶的上空没有炊烟。没有炊烟的城市,并不是城里人就不食人间烟火,只是没有风景,人与人之间多了些冷漠,少了几份热情。那些被粉妆的高墙,就像一块块五颜六色的布,但它成不了风景,只是一种象征。没有炊烟的城市,却有着琳琅满目的餐馆,更有意思的是,不少餐馆还取了富有诗意的名字,那是权贵们的餐厅,穷人只有仰望。
黄昏的城市,街道两旁停满了小车,宛如一只只小小的蓬船停靠河岸边做暂时的栖息,等待着天亮起程。黄昏的时候,城市的广场是热闹欢快的。歌声在广场的上空飞扬,连同歌声一起飞扬的还有那些热爱健康,热爱跳舞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跳舞,四肢的运动,心灵的舞动,那是一种精神与筋骨的放松,是心情的一种宣泄。人们在这里跳舞,并不追求舞姿的优美,动作的节奏感,只是对健康的一种追求,只想健康地老去。
行在黄昏中,我的记忆勾勒出另一幅图景:热闹的田野开始趋向安静,欢唱的打谷机停止了歌声,弓着背的身影也立起来了,他们挑着稻谷走在纵横交错的田埂上。在田野上来回耘田的老黄牛被小孩牵引着走在回栏的路上,小孩的身后还有一只小牛。小牛也许不知道,牵着它的小孩也许有一天会长上腾飞的翅膀飞出乡村,落栖在城市,唯有它将来长大了,还要走着老黄牛同样的路,它的命运似乎永远是与泥土连在一起,是与乡村连在一起,一旦有一天黄牛进了城市,或许那就是一则新闻。
田野上那些忙碌的身影渐渐地隐没,天地间一切影子都在夕阳下山的时候隐去。天空有一群鸟飞过,早晨的时候,它们从村头的那棵老樟树里飞出,这时也该是它们飞回来的时候。世间有多少人,如鸟展着羽翼在空中飞翔,他们飞入一座座城市,脚走出了乡村,心还在恋着。因为有一种东西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那些乡村山水滋养成的血,无论你走到哪里永远在你的心里沸腾。恋乡的情结就是从血脉里滋生出来的。
夕阳里,晒谷坪上有人在收黄澄澄的谷子,我曾经也在这里忙碌过。这个季节里,当太阳落山的时候,一家人总要将翻晒一天的谷子收入谷仓中。晒去水分的谷子,因为有阳光的烘烤,变得很香很香。在稻谷香中,母亲摇着风车,我用阙箕将谷粒倒入风车中,那些壮实的谷子就从中仓中落入箩筐。那金黄的稻谷装满箩筐,尽管母亲流着大汗,可脸上还是微笑的,因为这就是希望。
乡村的上空一缕又一缕的青烟在袅袅地升起,那该是乡村在做晚饭了。我记得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就是在厨房做晚饭,父亲则在牛栏前喂猪,或是给牛栏下草。那些草是被太阳烘烤得暖烘烘的,老黄牛赶进栏里的时候,就能在里面安稳地睡觉。热天的时候,牛栏里蚊子很多,父亲就会卷一小捆干的枯草,我就会在屋前或是屋后用镰刀割上一些湿草盖在上面,然后压上砖头,用火柴点燃干草,这样就不会有明火,烟就会弥漫整个牛栏,蚊子也就躯干掉了。这就是,那些年我们在乡下躯赶蚊子的方法。土是土了点,可是还蛮管用。
屋顶的青烟散去的时候,村头的老樟树底下就会有很多的人在哪里家里长,家里短地聊着。老男人的嘴里刁着的旱烟在一明一灭,时光便在燃着的旱烟里渐渐逝去。人群散去后,乡村的灯光也渐渐一盏一盏地熄灭了,整个小山村便睡着了。
也不知为什么,今日我在黄昏立在城市的一角,却想起了乡村的黄昏。或许生命所经历的一些人事物景,在一定的时候会从记忆的深处蹦出来,然后又在岁月中沉淀成一处永恒的风景。
看着黄昏中的城市,念着乡村的黄昏,才发觉城市的黄昏是欲望的开始,乡村的黄昏才是诗。时光是有脚啊,哒哒地往前走,将白昼走成了黑夜,又将黑夜走成了白昼,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来没有停止过,生命也就在期间走向了苍老。同是黄昏,不同景,一个是诗,一个是欲望的开始。
感念间,西天的晕红已被悄然而来的夜色,消熔在远山的背后。黄昏已是落幕,夜拉开了序幕。淡白疏稀的月光爬上山顶,爬上树梢与房顶黄昏的美丽与寂寞如游丝,如春宵清梦散在了银白色的月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