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昏的散文
三亚的黄昏,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
每当夕阳西下,那凉爽的海风,便拂去了南国的暑热,把满身的轻爽送入怀中。这时候,你便会觉得,一天的紧张劳顿,全融他在这如绸拂面的海风抚慰中了。
三亚长夏无冬,除了夏天便是春天,若要问何时是春天始春天终?很难说得清。因为在三亚一年四季都可以穿衬衣,最冷的时候也不过套一身西装或夹克什么的。如果用气温来衡量,那么三亚最冷的时候,正好如内地的春天,正因为这样,生活在三亚,你很难感受到内地那种杨柳泛青时的惊喜,也绝对体验不到秋风扫落叶时的沉重。做一个三亚人好轻松。
尽管三亚的太阳历害,但天气绝不会有内地如入蒸笼般的燥热,只要有绿荫,便让人觉得凉爽。因为三亚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大海对气温的调节作用,使三亚的暑热来得快也退得快。因此,三亚的黄昏是一天中最凉爽最舒服最动人的时候。,
海边的黄昏是醉人的。在夕阳的余晖里,大海静得象个处子。那湛蓝湛蓝的大海镀着一层金辉,海面就如明镜般的平滑。在海天相接的地方,一条细细的黄色光带,勾勒出海与天的分界。在茫茫的大海深处,满载收获的点点渔舟,顶着夕阳踏浪归来。而在那细腻的沙滩上,玩海者们人潮如蚁。或碧波戏水,在温柔凉爽的海水里洗去一天的暑热;或静卧沙滩,细心地去领略浅浪拍岸婉如恋人呢喃低语般的恬静。而好动的姑娘小伙们,则全情地在岸上水里嬉闹,海边不时荡起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和叫声……
海边的黄昏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也充满着大自然的温馨。
而三亚河畔的黄昏是幽雅恬静的。夕阳高悬在高楼群空隙的云层里,象一个通红晶亮的火球,却完全退尽了白天的灼热,圆圆的,大大的,如害羞的少女躲在轻纱后面闪动的明眸,十分可爱动人。
漫步在三亚河两岸宽敞干净平直的人行道上,远处的青山,包裹在一层淡淡的暮蔼之中,象刚出浴的少妇,身披蝉翼般的轻纱,在静静地躺着休憩。脚下是一弯碧水,也是静静的。从市中心横穿而过的三亚河,象一位非常懂事的文静的少女,从来不喧哗咆哮,似乎怕惊扰了市民。它常年累月静静地流。河水清净透明,若凭栏俯视,你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游鱼在浅水中觅食,又似乎在黄昏中漫步。莫非这细小的生灵,也懂得来分享这黄昏中的佳处么?
行人道上也是静静的,稀稀拉拉的几个行人,使宽敞的路上显得更加空旷安静,路边种了几年的树木,也好象怕挤占了地方似的,大多还只有杯口粗细。身边虽不时有大小车辆穿过,也是零零星星的,象一阵风,但绝没有喇叭的喧嚣和灰尘的飞扬。
在薄暮黄昏中,一切都显得这样和谐宁静恬适自然,这时候,你踏着落日,沐浴着海风,呼吸着清新纯净的空气,只觉得浑身的轻爽与自在。这时候,「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或赏景观鱼,或谈天说地,或感怀生命,或俯仰古今……任思绪驭清风驰骋,任情感随流云舒展。这时候,你才觉得,你仿佛与大自然真正融为了一体。这时候的你,才是真正的你自己。
在这里,我忽然想到了上海外滩那处蜚声中外的恋爱墙。据说,上海青年人恋爱时都相约在外滩处狭小的江边,于是,每到黄昏夜晚,对对情侣常常是腹背相抵,摩肩接踵,甚至拥抱接吻也当不相避,从而构成了一道十分奇特的恋爱人墙。可以想象,那是一种何等的窘迫和尴尬呵!
在这里,我又想到了朱自清笔下的秦淮河,那熙熙攘攘的桨声和昼夜不断的笙歌浪语,勾勒出了旧中国石头城下的畸型繁华,但那是何等的喧闹和龌龊呀!
再想想内地其他城市。老城市已不屑说,就连一些新兴的地级市,如湖南的大庸、广东的佛山、福建的石狮、山东的廊坊……无论是新辟的旅游城还是工业商业城,都很难在市中心找到一片净土了。而三亚则既有青山绿水的环绕,又无工业的污染,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不胜收的南国海滨风光;既具有田园牧歌式的幽雅与恬静,又不乏现代城市的文明与进步。在这里生活,既没有那种远离城市的荒僻与野蛮,又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和轻松。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是这样的和谐融洽,息息相通。
哦,美丽的三亚!醉人的三亚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