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踩着阳光的足迹,闻着海风的咸味,与大海、夕阳、沙滩相约于美好的黄昏。
——题记
(一)
雨过天晴的冬天,着实讨人喜欢。
昨日清晨便被窗外的鸟儿叫醒了,吱吱喳喳的歌声告诉我:雨停了,太阳出来了。
果然,当我推开窗户往外一探时,便看到了休息一天的太阳正挂在空中对我微笑。雨终于停了,温度也回升了,昏天暗地的冬日再次恢复春天的暖和。
有阳光陪伴的时刻,真是令人欢愉。上班时,总会忍不住地往窗外瞧,看看太阳是否还在笑?下班后,更是直接与它亲密接触,任它的温暖触动内心的某个角落。
雨后初晴的校园,实在美极了。
举目望去,满眼尽是旖旎的春光:操场上,几百个学生伴随着音乐,精神抖擞地做操;阳光下,斑驳的树影铺了一地;晴空里,天蓝得似水温柔,明媚的颜色令人心醉。
做操完毕,便是热闹非凡的课间活动。一声令下,集中的队伍四处散开,安静有序的校园立即沸腾。跟随着三五成群的学生来到新铺的塑胶运动场,那明艳的跑道更令人心生满足。干净整洁的运动场,为学生们带来了多少欢乐?仅从他们脸上的笑容就可以看出,他们对新学校的变化是多么高兴!
时间在奔跑中,跳跃中迅速前进,快乐的课间活动在上课铃声中宣告结束。
(二)
美丽的校园,温暖的太阳,晴朗的天空,一组组秀丽的风景,总在不经意之间,悄悄地进入我的眼帘。
每天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工作,亲眼看着儿子一点一滴地进步,真的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当数学老师告诉我,儿子在最后一单元数学考试中,迎难而上,光荣地考了一百分时,我的心别提有多激动了。坐在办公室时,我一直在思量着:要如何奖励儿子?窗外高悬的夕阳,一直在盯着我,向我发出邀请。我灵机一动:今天天气真的很好,何不必带儿子去海滨公园玩呢?
心动不如行动。好不容易挨到放学的铃声,在望眼欲穿中,我终于等到了姗姗来迟的儿子。当我告诉儿子这一喜讯时,他脸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我肯定地告诉他,是数学老师亲口跟我说的。他这才满意地笑了。懂事的儿子并没有饲机索取奖励,当听到我要奖励他时,他还表示不用了,并且表态平时的成绩并不重要,期末一定要再努力,争取也考一百分。经过我们的商量后,达成共识,决定再去海边欣赏落日。
从学校走到海边也不过几分钟的路程,我们骑摩托车一会儿工夫就到了。车子刚到海边,天边那轮金灿灿的太阳似乎快要下坠了。海滨公园依然没有人,广场上却停着几辆车。赶在夕阳坠海之前,我们停好车后,迅速走上堤岸。海风温柔地吹拂着我的长发,吹醒了尘封的记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慨,似乎不适合用在此处。
“好美的夕阳!”就连粗心大意的儿子都对眼前的美景啧啧称赞,更别提早已经沉醉在这幅风景画里的我了。
“走,我们下去沙滩上走走!”跟儿子打声招呼后,我们便兴致勃勃地沿着石阶走入沙滩。
(三)
半月形的白沙堤,一如记忆中的洁净美好。踩着软绵绵的细沙上,看着自己的脚慢慢下沉,默默地感觉着深陷的惊恐。
“妈妈,小心你的脚!”儿子的惊呼唤醒了精神恍惚的我。我低头一看,涌上岸的浪花已经滚到我的脚边了。我赶紧把脚一缩,继续往前走。
踩着童年的记忆,我一步一步地回想那幼小的身影迷失在茫茫海滩的惊恐万状。那次是为了寻找出海挖蛏的母亲,在家苦等无果后,便约上几个小伙伴到海边来玩,顺便让母亲早点回家。没想到,一时贪玩,竟然走进内海,差点身陷淤泥里无法脱身。幸亏后来遇到熟人,热心的她见我们几个孩子惊慌失措的样子,知道我们迷路了,便热心地为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安全地离开那片内海。
现在,往日的内海已经不复见,一幢幢别致的别墅安静地守护着这片沙滩。向前望去,白茫茫的海面上倒映着蓝凌凌的天空,几艘小渔船靠在礁石边休憩。转身一看,红色的房子矗立在蓝天下,周围是高大的绿树环绕,色彩分明的画里,还有一对乐不思蜀的母子。儿子弯下腰去打量那些黑色的磁沙,好奇地追问它们的来历。我也搞不懂得这些黑沙从何而来,只能一语带过,敷衍着儿子的提问。
天色渐渐暗下来,天边被夕阳染成红色。圆溜溜的太阳似乎累了,想早点下班,还没等我们多看它几眼,它已经驮着笨重的身子,吃力地下坠。随着太阳的渐渐陷落,天边越来越红,过了一会儿,又变成紫红,慢慢地,竟然又分出一丝浅蓝来。这多彩的天空,竟然是被夕阳用画笔涂抹出来的!夕阳无限好,无限美。哪怕已近黄昏,它也要花光自己所有力气,为这单调的天空抹上浓浓的一笔。
欣赏完这难得一见的落日,我与儿子意犹未尽,真想再多待片刻!时间不饶人,看着变暗的天空,我们收起留连忘返的脚步,开开心心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