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很久以前曾经读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认为它是本好书,很有趣。在学校本学期开展的读书活动中,我重温了这本书,觉得这真是本好书,更是一本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阅读的书籍。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由于其看事物的思想和行为与众不同,教师称其为“问题”学生,屡次被学校要求转学。后来有幸来到了——巴学园,一个让她终生都难以忘记的学校。这所学校所有的一切都与以前她所待过的学校不一样:教室不是楼房也不是平房,而是退休了的火车;老师的讲课方式和内容对针对每个孩子的兴趣,以孩子的自主发展为主;学校开展的活动,以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满足问题孩子的心灵需要为主。就是一所这样的学校培养了每一个在巴学园学习的孩子奋发向上,积极进取,为他们自身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窗边的小豆豆》向我们展示的是一幅如诗如画如梦般的教育图景,它所反映的教育理念不正是现在我们广大的教育者所梦寐以求有识之士振臂高呼的吗?书中描述的教育现象与现行的学校教育有着多么巨大的反差啊!无论是别具一格富有创意的学校环境,还是小林校长与众不同的办学理念,以及学校尊重学生的教育行为,都值得我们的教育者进行深入灵魂的反思!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是有着优良的品质……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品质,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使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小林校长的办学思想在现在看来还是具有不同凡响的超前意识与人格魅力的!
小林校长和小豆都第一次见面就认真耐心地听小豆豆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的话,此时的校长俨然是小豆豆知心的朋友与听众,他始终面带微笑,对小豆豆的话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时不时还跟着发出几声感慨!——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啊,又有哪个大人会这样尊重孩子们的想法呢?
也正是在小林校长独辟蹊径充分尊重孩子的教育方法下,顽皮至极在老师眼中“不可救药”的小豆豆拥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身心愉悦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个,与目光短浅、注重分数却摧残人格的学习生活相比,拥有一个诗意的童年尤其可贵!正如作者承认的那样,如果没有幸运地遇到小林校长,她的童年可能在灰暗苦涩中度过,她可能将永远套上“问题少年”的紧箍咒而在自卑忧郁中度过可怕的童年,有可能还会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作者感激地说,是小林老师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这也并不为过!
从这本书中我找到了阳光,找到了宽容,找到了诚实,找到了善良,找到了一切与爱有关的事物。如:校长先生耐心而认真地倾听着一个小孩子四个小时没有秩序的唠叨,而小豆豆的一生里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再比如:拉扯小豆豆辫子的大荣君被校长先生告诫说:对女孩子要友好。一定要尊重女孩子,爱护女孩子……
小豆豆是一个纯真、善良又很顽皮,非常有爱心的女孩子。她有很多的愿望,她想过要当宣传艺人、芭蕾舞演员,后来又想当一个在车站卖票的人,继而,小豆豆又想做一种比较有女性特色的有些特别的工作,比如护士,直到最后,小豆豆得意地说“我想长大以后做一个间谍!”不过再后来,情形又有了变化,小豆豆面对着校长先生,又想做这个学校的老师。呵呵,想起自己的童年,不也曾在心底许下许许多多美丽的愿望的吗?童年似乎都是一样的,不是吗?
原以为自己已经远离的童年,在看过这本书之后,我发现,其实童年并未曾走远,只须一个转身,童年就会一路蹦跳着,依然鲜活真实地重现在自己面前,而自己,又会变成如小豆豆一样顽皮可爱的小孩子,而路的前方,有无穷无尽的欢乐在等待着我。
《窗边的小豆豆》让我们在纷繁的现实里,迎来了一次难得的童心苏醒的机会,把一份美好和纯洁展现了世人面前。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童年,不管有没有故事,都是值得回忆和留恋的。成长意味着收获,同时也意味着放弃,歪歪斜斜的成长足印下,我们也在不自觉地远离着童年的生活,被世俗化、功利化,而这本书完全是那段纯真岁月的重现,虽然我们的童年生活不一定等同于书中的描述,但我们一定会从中感到温暖,在内心里升起美好而纯洁的丝丝情愫。我想,这就足够了。
那么,作为教育者的我,要像小林先生一样懂得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这是我一个教育梦想,一个需要我去努力实现的教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