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心得10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狼王梦》着本书,是沈石溪写的一本动物小说。这本书反映狼群激烈地争夺狼王和母狼培养狠王的困难,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与人之间为了权力和金钱激烈地竞争着。
《狼王梦》主要记叙了母狼紫岚在大雨中生下了无知小狼崽。这五只狼崽四雄一雌。有一只雄崽狼顶不住大雨摧残,最后冻死了。她忍痛吃掉了这只狼崽,把剩下的几只狼崽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当她在培养第一只狼崽成狼王时,这只狼崽却被金雕抓走了;当她在培养第二只狼崽时,这只狼崽被捕兽夹夹住了;当她在培养第三只狼崽时,却没想他的奴性太大,在最后决战时被狼王咬死了。失去四只狼崽的她心灰意冷,但她还是把最后的希望放在她女儿身上。最后,她与威胁她女儿生命的金雕同归于尽。这是母狼紫岚为了狼崽成狼王,不惜一切代价把命和狼崽都搭上,这值得吗?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无论是对待学习、或做某件事情都会坚持不懈地做好,最终总能成为某某教育家、企业家;或成为某某学者等,但还有些人只会浅尝辄止。我让为一个人只要为人类做好事,无论是大小事贵在坚持一定会成功。
下面就说说我和我的同桌吧:我的同桌是四年级下学期从外地转来的新同学,她的文化课基础知识是很差的,既是一个粗心又贪玩还懒憜的学生,作业好错,每次发下来的课堂作业本都是红圈圈。因为我是班长,老师就把我和她分为同桌叫我多帮帮他,作为我是她的同桌,不能置之不理袖手旁观,所以,每次她写作业,我都会在旁边看着教她。开始时,她总是不让我教她,还说我抄她的答案,我不计较坚持学着老师的方法教她,过了几天,她也不好意思了,便让我开始教她,渐渐地她的数学作业错题越来越少了,我很高兴,高兴是我能像紫岚一样坚持不懈;高兴是我当时没有计较她说我,抄她答案和她赌气不教她;高兴是老师在教给我任务时我遇到困难,却没有退宿而选择了坚持,使她的作业错题也越来越少;,高兴是我会把握这次机会,绝不放弃。
爸爸常教育我说:读书使人明理。是的,我多了《狼王梦》这本书,我明白面对命运的捉弄,我们不应该有太多的抱怨,应该坚持不懈。这样,即使你最后失败了,因为你尝试了,你最后还是个最大得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