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寒假里看了一本书——《狼王梦》。
《狼王梦》这本书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读完《狼王梦》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书中母狼紫岚那种不畏艰难,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执着精神所感动了。这本书通过记叙紫岚为了实现它与已经死去的伴侣——公狼黑桑成为狼王的梦想,对自己三匹幼年公狼进行特训,老大黑仔是紫岚认为有它父亲的气质,并且最能实现她梦想的孩子,所以她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来培养黑仔,但不幸的是疏于防范,黑仔被从天而降的天敌鹰抓走而丧身,紫岚痛心不已。黑仔的死并没有让紫岚放弃她的梦想,老二蓝魂儿成了她的实现梦想的希望,然而天不随狼愿,在一次觅食行动中,蓝魂儿不幸遭到猎人的铁板袭击,悲惨的死去。紫岚把丧子之痛深深地埋在心里,立志要把三匹幼年公狼中最懦弱的老三双毛培养成为狼王,经过紫岚精心的培训,双毛血液中的狼性显现出来,然而就在它与狼王洛戛争夺王位时,久经沙场的狼王洛戛的一声嚎叫唤醒了双毛以前的懦弱,瞬间,死神降临,再次将紫岚的梦想化为泡影。紫岚只身生下一个孩子——母狼媚媚。虽然失去了三个孩子,但紫岚的梦想依然在招呼着它,她想,媚媚虽然是匹母狼,无法成为狼王,但是她可以繁衍后代,还可以实现她的梦想。就在媚媚生产的时候,金鹰来袭,为了保全媚媚和她的孩子,她被死神夺走了宝贵的生命。
在这里面,我喜欢紫岚不畏艰难、执着追求梦想的精神,但我却不喜欢紫岚把自己孩子当做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为了实现自己的狼王梦,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孩子的性命。在生活中,就有一些父母像紫岚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却忽略了自己孩子的兴趣。所以我希望爸爸妈妈们能更深一层去了解我们。
这本书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不能做得太过,不然很可能有不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