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前苏联大文豪,他从小家境贫寒,当过学徒,搬运工,面包师等等,受尽了生活的磨难。但他十分喜欢读书,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要抓住一切机会,扑在书上如饥似渴地读着,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扑在书上,正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他十岁那年在鞋店当学徒时,劳累一天之后,用自制的小灯坚持夜读,因此还遭受老板娘的一阵毒打。还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任何东西都不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
读了高尔基爱书如命的故事,我被他那种强烈的求知欲所感动,我们现在的条件是那么优越,任何时间都可以在书的海洋里畅游,在书籍的殿堂里享受。但是我同时也感到有些惭愧,因为我们也有懒惰的时候,有时还抱怨父母不理解我们,管我们的太严等等。比比老前辈高尔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努力?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不错,书能使我们打开知识的宝库,获取更多的知识,充实我们的大脑,壮大我们的思想,使社会更加文明,人类更加美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