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讲述了一名名为“桑桑”的男孩的小学生活。六年间,有着天真的纯情,互帮互助的感动,也有一些小小的伤害夹杂其中。
四个角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细马——那个江南来的“小蛮子”。
被人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饱受同龄人的嘲笑和欺辱,于是细马选择了逃避,休学去放羊。他渴望自由、更渴望交流,却在能听懂当地人的方言后选择用“打架”、“挡路”、“骂人”的方式希望获得别人的“招惹”,以此发泄对教室里的孩子们的嫉妒原本以为自己厌恶这个荒蛮的小乡村,却又在被送回去后回来。水灾淹埋了这个孩子小小的快乐,养父病逝、养母受不了打击疯后,毅然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这个不完整的家的重担。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我从孩子的行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