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提高的阶梯,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一本好书犹如一壶清茶,那淡淡的清香,滋润心灵的净土,在这个寒假里,我就阅读了中国现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精编。
这本书看上去很深奥,其实它告诉我们的就是人世间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一种情感——爱。冰心对小朋友的爱,对伟人的爱,对亲人的爱,对世界的爱,都融入在这一纸纸油墨之中。让我们一齐品味冰心这满满的爱吧——“因为我若不是在童心来复的一刹那拿起笔来,我决不敢以成人繁杂之心,来写这通讯。”这简单的一句话,没有华丽的辞藻,字里行间流露出冰心想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纯真的童年,体现出了冰心对孩子们的爱;“你最爱的人,抱着最苦恼的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从你的腕上臂中消逝;同时你要佯欢诡笑的在旁边伴着,守着,听着,看着,一分一秒的爱惜恐惧着这同在的光阴!”这句话以强烈的语调,阐述了在母亲病重时,冰心心中难耐的痛苦。不需要太多的笔墨,冰心满满的情感就自然地流淌,流淌……
在这厚厚的一本书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散文《南归——贡献母亲的在天之灵》了。这篇文章虽然只描述了母亲临终前的几天,却让我们看见了母亲沧桑的一生。消磨、怔忪、孤悬、恐怖、寒风、黯然、弯颤,这一个个让人心惊胆寒的词语,让我们感受到冰心心中的痛苦。“到了夜九时,母亲的脸色更加惨白了。头摇了几摇,呼吸更加急促。”这句话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了一种恐惧。“他突然回身,两臂抱着头大哭起来。那时正是一月七夜九时四十五分。我们从此时无母之人了,呜呼痛哉!”从冰心能把母亲去世时间记得那么清楚和强烈的感叹词,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冰心对母亲的爱,是多么真切呀!
冰心的爱,有对孩子纯真的爱,对伟人尊敬的爱,对亲人真切的爱,以及对世界感恩的爱。光从冰心的文字就能够看出,只要是以往施舍过她的一切事物,冰心都会爱它。正如她自我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冰心的散文是清丽的,文字是典雅的,思想是纯洁的。让我们也像冰心女士这样,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应对生活,用爱给生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