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外地来的夫妇在我家楼下开了一家小餐馆,每天早上食者如云,生意出奇的好。记得第一次去他们那儿吃早点,我给她提了个小小要求:佐料只放葱、蒜、虾仁、花生米和鲜辣椒,不要给大家都喜欢而我厌恶的豆酱、鸡精、辣椒粉和萝卜干。此后每次去,她总能在那么多顾客当中,清楚地记得我的喜恶。
在这家油渍遍地的小餐馆,我不经意地凿开了一眼泉源,幸福的甘泉在心里汩汩地往上冒。所以,每当妻子没时间做早餐的时候,我都会到楼下那对中年夫妇那里找寻被人记住的感觉。我甚至想,这对夫妇能把这家小早点摊摆上五年,而且越开越大,其中定有他们能记住顾客习惯这一因素起作用。也许,这正是他们致胜的法宝。这不正是记住人的回报吗?
曾经有一个小女生,其貌不扬,成绩也不出众,任课老师几乎都不点她的名。她感觉自己成了被老师们“遗忘了的角落”。她很灰心,觉得十分没趣,学习成绩怎么也搞不上去。一次,她忘了把作业本交给课代表,一个人战战兢兢地来到老师办公室,把本子一放,扭头就走。那一刹那,老师准确无误地叫出了她的名字,表扬她按时完成作业,并鼓励她好好学习。那一声招呼,小女孩感觉到了那种被老师记得的幸福,心里的阴云一扫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