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小故事14
哲理故事六:失去是另一种获得
菲力斯获取全欧洲前马拉松长跑冠军后被邀请到一所大学做演讲。在他结束演讲,即将走下台时,一个学生忽然站起来,问:“在你的一生中,你最感谢谁?”菲力斯沉思片刻,说:“我最感谢一个特殊的人,他就是那个当年偷了我的自行车的小偷。”菲力斯的回答引起全场一片哗然。
原来菲力斯从小由于家穷,上学不能住校,全靠一辆破得不能再破的自行车,一天两次往返于相隔5公里的家与学校之间。有一天他到校后却忘了给车上锁,车子被小偷偷走了。从此,他只得跑步上学,一天10公里,3年下来,他吃了不少苦头。然而,跑步先使他成了全校长跑冠军,后来又在全市获得亚军。于是,他逐步走上运动生涯,直到今天。他真诚地说:“如果不是因为当初丢车,我绝不会有今天的荣誉。”
生活中,一些东西的失去在所难免,而且一旦失去了,也许永远都无法挽回,你是选择站在那里扼腕叹息呢,还是如菲力斯一样跑着从失去的背后寻找与发现另一种获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