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野狼卧在草上勤奋地磨牙,狐狸看到了,就对它说:“天气这么好,大家都在休息、娱乐,你也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吧!”
野狼没有回答狐狸,继续磨牙,把牙磨得尖利无比。狐狸奇怪地问道:“森林这安静,猎人和猎狗已经回家了,老虎也不在近处徘徊,没有任何危险,你何必那么用劲磨牙呢?”
野狼停下来,回答说:“我磨牙并不是为了好玩。你想想,如果有一天我被猎人或老虎追逐,到那时,我想磨牙也来不及了。而平时就把牙磨好,到那时,我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哲理】做事应该居安思危,这样,在危险突然降临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书到用时方根少”,平常若不充实学问,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