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不赚
在我家后面的市场,有一位卖古董、玉石、民俗工艺品的小贩,他的声名远播,原因是他每天开市卖的第一件东西,不论价钱高低,都是以成本价出售,这“开市不赚”的哲学,使得他的摊子每天清晨都有人排队等待,要买下他的第一件东西。
有一天,我在他的摊子上看中一把印度喇叭,第二天起早去买,发现摊子前已有一些人在排队。
我问排队的人:“既然只有开市的第一件东西不赚钱,你们又排在后面做什么?”
他们说:“通常一开门,所有人买的第一件东西,老板都是不赚钱的。”
我问:“你们怎么知道老板没有赚你们的钱呢?”
“他在这里摆摊很久了,信用很可靠的。”众人异口同声地说。
那天我果然买到我要的那一把印度喇叭,昨天他开价一千二,今天以“开市不赚”的价钱只花五百元就买到了。
“为什么会有开市第一件东西不赚钱的想法呢?”有一次我问那小贩。
他说:“最重要的是感恩吧!你想想,古董玉器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大家都愿意花钱来买我的东西,使我过生活,所以很多年前我就立下这个规矩,每天表达我对顾客的感恩。”
小贩自己也想像不到,那感恩的心使他的生意得到更大的回馈,几乎成为市场中的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