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的能是整个世界吗
那天,去一个朋友家里玩,朋友在厨房忙碌,我和她6岁的儿子在客厅看电视,电视里正演一个专题片:英国一个有志青年骑着自行车历时两年,到过美、法、德、意、荷、中、韩、日……他在纽约、伦敦、巴黎等各大城市都扛着他的旗走遍世界。画外音介绍说:他确实走遍了世界。专题片结尾,有志青年意气风发地再次肯定:我走遍了世界!
“看看人家。”我对朋友的6岁小儿说。
“他走遍了世界?”他问。
“那可不是。”
“来过我们这里吗?我怎么没有见过他?”他皱起了小小的眉头。
我失笑,但马上又肃然。这个问题并不荒唐:难道只有那些显赫的地方才是世界?--难道我们所处的这座城市不是世界的一部分?难道我们不是世界的一部分?难道我们所生活的地方不是世界的一部分?没有来到我们这里,能算是整个世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