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寺庙里,住着一老一小两个和尚。这天,老和尚对小和尚说:“我们的米不多了,你出山到集上买些米吧。”小和尚答应一声,第二天就出发了。
可是走了没多久,小和尚就回来了。他告诉老和尚,出山过河的那座桥,木头朽坏了,人不能走。老和尚问:“不是可以从别的路绕过去吗?”小和尚说:“绕过去那得多走几倍的路。我听附近的山民说了,那桥他们马上就修,还不如等桥修好了再出山。”老和尚沉默不语了。
几天后,老和尚又派小和尚去买米,几个时辰过去后,小和尚背着袋子又回来了。看到老和尚,小和尚立刻说:“师父,那桥正在抢修,现在还没修完,等他们修好了再去买米吧。我想,修这桥不会用太长时间的。”老和尚看看已快见底的米缸,叹口气:“好吧,就按你说的等吧。”
估摸着桥该修好了,这时米缸里的米也已吃得干干净净了。老和尚说:“去吧,赶快去吧,再买不到米,咱就该饿肚子了。”小和尚收拾收拾东西,上路了。可是这一次,小和尚去得快,回来得也快。一见面,小和尚就着急地对老和尚说:“师傅,不好了,桥是修到头了,可是被上游突然暴发的山洪又冲坏了,连那条绕过去的路也被洪水淹没了,我们该挨饿了……”
老和尚叹口气:“其实,这种状况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当初桥朽坏了的时候,你如果早下决心,从绕过去的路出山,虽然费些体力,但米应该是早已买回来了。可你不想费力,又心存侥幸,结果,一而再,再而三,造成了今天的困境,你说,这能怨谁呢?”小和尚不由得低下了头。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考虑如何抄近道、走捷径,即使出现意外情况,也是心存侥幸,不肯相机而变,付出更多,结果,成功的时机就这样被我们自己轻易地放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