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时节,一连下了小半个月的雨,寺庙内到处都湿漉漉的。
在大堂打坐的弟子们,常常一边坐在蒲团上,一边望着门外下个不停的雨,心绪不宁。
一小和尚对着另一小和尚耳语:“这雨到底怎么还不停呀!我的心都快要烦透……”
另一个小和尚接过话题说:“下雨的时候,我都惦念着家里的庄稼是否会涝了……”
就在这个时候,他们的师父手拿佛珠走了进来,望了望众弟子说:“请弟子们认真体悟一下当下,雨过天晴,碧空如洗,太阳是圆的,光芒耀眼,照在身上是舒适的滋味。弟子们,你们看到太阳吗?”
“这……”小和尚们你望我,我望你。
师父继续说:“其实,太阳每天都在升起,只不过是被眼前那一团乌云遮挡而已。拨开乌云,心中就是一片晴朗的天空,你看不见太阳,太阳当然也就不会照射到你的身上了。”
禅中道义:即便生活让我们痛苦地发疯,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仍要让自己笑一笑。当你心情愉快时,也许你并不习惯微笑。但是如果你强挤出一个笑容,结果你可能会开怀大笑。如果你献出了微笑,你的内心便会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