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哲理的故事3
真爱如盐
在莎士比亚笔下,它却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话说,年迈的李尔王希望退位,他想要把自己的国土分给自己美丽的三个女儿。于是,他将女儿们叫到身边,问道:“你有多爱我?”大女回答:“父亲,我爱你像糖一般。”次女回答:“父亲,我爱你像蜜一般。”而小女认真地回答道:“父亲,我爱你像盐一般。”愤怒的李尔王将国土分给了大女与次女。却在经历种种磨难之后,才明白,小女对他最为赤忱的爱戴。
什么是真爱?年迈的李尔在高高的皇位之上混沌了他本因该睿智清晰的思想。他觉得,高纳瑞是爱他的,里根是爱他的,甚至那两个女婿也比这个小女儿对他的情感真挚。李尔失去了味觉,这使他品不出那加了太多糖的水竟有多苦,他吃不出来味道上好的佳肴——盐放的适中。
真爱如盐。多了咸,少了淡,只有适中方才是美味。可是,喝足了糖水的李尔,怎会觉得这盐放的好呢,在他那里,这成了败坏了兴致的残羹。真爱如盐,这份爱要怎样给与就像用盐一样需要仔细把握。
痛苦和盐
有一个师傅对于徒弟不停地抱怨这抱怨那感到非常厌烦,于是有一天早上派徒弟去取一些盐回来。
当徒弟很不情愿地把盐取回来后,师傅让徒弟把盐倒进水杯里喝下去,然后问他味道如何。
徒弟吐了出来,说:“很苦。”
师傅笑着让徒弟带着一些盐和自己一起去湖边。
他们一路上没有说话。
来到湖边后,师傅让徒弟把盐撒进湖水里,然后对徒弟说:“现在你喝点湖水。”
徒弟喝了口湖水。师傅问:“有什么味道?”
徒弟回答:“很清凉。”
师傅问:“尝到咸味了吗?”
徒弟说:“没有。”
然后,师傅坐在这个总爱怨天尤人的徒弟身边,握着他的手说:“人的痛苦如同这些盐有一定数量,既不会多也不会少。我们的容积的大小决定痛苦的程度。所以当你感到痛苦的时候,就把你的承受的容积放大些,不是一杯水,而是一个湖。”
愚人食盐
从前,有一个愚不可及的人,到朋友家去做客。主人热情地款待他,请他吃饭。可是他尝了几样菜肴以后,都觉得味道太淡,不好吃,难以下咽。
主人闻过即改,立刻在菜里加上一些盐,请他再尝。果然,这些菜加了盐之后,味道十分鲜美,顿使他的食欲大增。为此,愚人在私下里暗自琢磨:“这些菜在没放盐时,淡而无味;后来只是因为加了一点点盐,就变得这么可口耐嚼。如果我能多吃些盐,那味道不就会更好了吗?”
于是,这个愚蠢的人在回到家里以后,就什么东西也不吃,一天到晚总是空着肚子拼命地吃盐。这样一来,他不仅没能吃出鲜美的味道,反而把正常的味口也吃败坏了。美味的盐最终竟成了他的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