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徒弟大笑出声,顺手挥起手中毫笔,在墙壁一角涂鸦起来,但见腕随月色摇曳不停,落笔之处随之荡起一抹寂寥,转瞬之间,画作已成。
这是一件好事
从前,有个非洲国家的国王,他非常信任自己手下的一位充满智慧的大臣。这位大臣无论身边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会说:“这是件好事。”
一天,国王在擦拭宝剑的时候,不小心将自己左手的小手指割断了。大臣闻讯,立刻赶来看望国王。见到国王正在包扎鲜血淋漓的手掌,他像往常一样说道:“这是件好事。”
国王闻言,勃然大怒,下令将这名大臣关进了大牢。
几个月后,国王外出狩猎,为了追逐一只羚羊,闯进了食人族的地盘。食人族将国王和随从全都抓了起来,带回了部落。巫师见到国王服饰华丽,便决定用他来祭祀先祖。正要举行祭礼的时候,巫师忽然发现国王左手少了一根小手指。
根据食人族的规矩,肢体不健全的人是不能用来祭祀祖先的。于是将国王逐了出去,而那些跟随的大臣,一个也没有活着回来。
回到王宫,国王想起了这位大臣说的话,他深为自己这样处置大臣而感到懊悔。于是,连忙下令把这位大臣从大牢里释放出来。“你说的对,上次我断了手指是件好事。”国王把自己在食人族的遭遇告诉了大臣,并诚恳地向大臣表示道歉:“我把你关在牢里这么久,这是我做的最糟糕的一件事。”
“不,”大臣回答说,“这是件好事!”
“我关了你这么久,让你吃了这么多苦,怎么会是好事呢?”国王不解。
“如果不是因为你把我关进大牢,我肯定跟你一起去狩猎了,那么我就回不来了。”大臣笑道。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要为了一时看起来糟糕的事情而不快,说不定明天就会成为拯救你于危难之中的好事。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一切都会苦尽甘来。
唯有胸怀天地
徒弟求教于水墨大师门下,苦学半载却仍不得要领。
每每看大师作画,也不见大师如何蕴力屏息,只寥寥数笔,勾勒的线条便清晰明朗,一股浩然之气跃然纸上,四周的空气竟也变得灵动起来。徒弟数度临摹大师画作,粗看并无二致,但细细品味,却总觉大师之画若兰香在齿,而己之画则索然无味。
徒弟求教大师,大师只是微笑不语,问得急了,便说一句“火候未到”。
徒弟于是每日苦练画功,又过半载画技渐臻佳境,何处重墨何处漫笔均已了然于胸,遂挑一艳阳高照之日,沐浴更衣,焚香铺纸,落笔作画,一气呵成。但见画作工笔严谨,笔墨轻重均恰到好处,一眼看去徒弟不禁得意至极,但第二眼望去却突觉缺了一点东西,再看之下此种感受更浓,过了半晌,竟觉整幅画作变得一无是处。于是向大师求教,大师观画之后,只留“无懈可击”四字便飘然离去。
徒弟思之,难道这问题就藏在这四字之中?莫非无懈可击竟是此画诟病所在?
见徒弟百思不得其解,大师心中微动,却欲言又止。
如此过了一日,午夜时分,徒弟苦思之下心智渐乱,突然发狂,一把拿起画作便撕扯起来,不过瞬间,心血之作已化作片片蝴蝶洒落院中。
疯狂之后,徒弟突然沉静下来,其时夜色浓重,徒弟举头望天,但见天上月圆不盈一物,低头望地,只见纸片破碎如哀鸿遍地,徒弟突然顿悟,原来自己与大师的距离便在此处。
徒弟大笑出声,顺手挥起手中毫笔,在墙壁一角涂鸦起来,但见腕随月色摇曳不停,落笔之处随之荡起一抹寂寥,转瞬之间,画作已成。
徒弟也不言语,将手中毫笔一扔,就此离去。
大师在窗外观之,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双手竟微微颤抖,历经数载,这百年衣钵终于觅得了传人。
原来,这作画之道,在于心装天地,唯有如此,才能无私,才能绘这世上之物,笔下之物才能拥有天地灵气,这一点灵机,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其实,何止区区作画一事,这世间万事万物之理莫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