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诺贝尔奖,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崇高而又难以企及的人生目标。谁能相信,有人竟因为在自己家的后院里栽了9棵树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关于哲理的故事
马塔伊,一个出身贫寒的肯尼亚妇女。无论是她普通的父母还是她本人,都没有想到,就因为她1977年在自己家后院里栽下了9棵树,而后竟创立了绿色环保组织“绿带运动”,在整个非洲发起广泛的植树运动,从而走上20xx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台,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自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非洲女性,也是继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后赢得这一荣誉的第7位非洲人。
1940年,马塔伊出生在肯尼亚的一个小村庄。小时候,家乡周围是绿色的群山和种植园,那时,她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普通女孩子。由于学习十分刻苦,她的成绩一直很优秀,1960年被肯尼亚政府送到美国留学。留学归国后的马塔伊,目睹因为毫无节制的砍伐而逐渐失去绿色的家园,内心充满痛苦。肯尼亚的森林覆盖率不足2%,森林资源的日益匮乏正在导致无数家庭面临干旱和贫困。在肯尼亚,妇女们的工作就是捡拾柴火,早上带着一把小斧头出门,拾够了柴火就回家做饭。肯尼亚妇女因此被称为“砍树者”。
她深深担忧,生态环境的恶化正在给肯尼亚和整个非洲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于是她在媒体撰写文章,号召妇女从“砍树者”变成“植树者”。
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在自家后院里栽了9棵树。接着,她宣布成立环保组织“绿带运动”,召集附近的女人,邀请大家一起参加,希望每个女性都成为这个组织的成员,同她一起与非洲大陆日益猖獗的乱砍滥伐行为做斗争。
“栽一棵树难吗?”她在每次的演讲开头都这样问她的女性同胞,“这不过是举手之劳,我们为什么不呢?”从1977年开始,30多年来,马塔伊坚持不懈地动员贫穷的非洲妇女在肯尼亚及非洲其他地区种植了3000多万棵树。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学生加入到她们的行列中,绿色从马塔伊的家蔓延到整个村子,蔓延到一个县、一个省,蔓延到整个肯尼亚,再蔓延到整个非洲。“绿带运动”造就了非洲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植树造林工程。
栽一棵树,是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举手之劳,非洲黑人妇女马塔伊却演绎出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