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人类还赤着双脚走路。
有一位国王到某个偏远的乡间旅行,因为路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碎石头,刺得他的脚又痛又麻。回到王宫后,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将国内的所有道路都铺上一层牛皮。他认为这样做,不只是为自己,还可造福他的人民,让大家走路时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杀尽国内所有的牛,也筹措不到足够的皮革,而所花费的金钱、动用的人力,更不知有多少。虽然这件事根本做不到,甚至还相当愚蠢,但因为是国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摇头叹息。一位聪明的仆人大胆向国王提出建言:“国王啊!为什么您要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头牛,花费那么多金钱呢?您为何不用两片小牛皮包住您的脚呢?”国王听了很惊讶,顿时领悟,收回了成命,采纳了这个建议。据说,这就是“皮鞋”的由来。
想改变世界,很难;要改变自己,则较为容易。如果你希望看到世界改变,那么第一个必须改变的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