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别人容易,认识自己难,其实也不尽然。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自对别人的认识。
有人做过实验,拿出一个人的相片,告诉第一组受试者:这个人是一名罪犯。然后要求写出对这个人的评价。结果,第一组受试者列出“凶狠”、“残暴”、 “无耻”等消极词汇。相反,用同样的相片,告诉第二组受试者,说这个人是一名警察,要求他们写出对这个人长像的评价。他们却写出了“勇敢”、“无私”、 “正直”、“坚强”等积极词汇。
为什么同一个人,却得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呢?别人即是自己的镜子,当我们认为别人怎么样时,实际上,我们自己也就怎么样。
唐代高僧慧海禅师,去参拜马祖。马祖问他:“你从什么地方来?”慧海答道:“从越州大云寺来。”
“来我这里干什么事儿?”
“来求佛法。”
“我这里空无一物,求什么佛法?你自家拥有宝藏,却不理会,跑来这里做什么?”
佛法不是来自外界,其实就在自己内心。同样,一个或善或恶的念头,其实也非外界加入,也是来自我们内心。
一次,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佛印答:“一尊佛。”苏东坡说:“我看你却像一坨屎。”佛印默然。但是,苏东坡小妹却说:“佛由心生。佛印心中有佛,故所看之物皆佛;哥哥心中有屎,故所看之物皆屎。”
别人是我们的镜子,照出了我们心中的阳光明媚或者阴雨霏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