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的故事8
讲理:常理哲理
哲理、常理本应各得其所
哲学家、数学家坐船渡河,数学家问正在用力划桨的船夫:“你懂数学吗?”
船夫摇摇头,数学家不无遗憾地说:“那你就失去了三分之一的生命。”
过了一会儿,哲学家问:“那么你懂哲学吗?”
“不懂。”船夫还是摇摇头。
哲学家感慨地说:“那你只剩下一半儿的生命。”
这时,一阵狂风吹来,打翻了小船。哲学家、数学家和船夫都落到水里,精通水性的船夫问哲学家和数学家:“你们会游泳吗?”
两人大叫:“不,我不会!”
船夫深深叹息道:“那么你们将失去全部的生命!”
这个故事耐人寻味,每次阅读,都有不同于上一次的感受。这次是想借来说“常理”与“哲理”。哲学家和数学家,对船夫讲的大概是“哲理”,因为对他们来说,不懂哲学或不懂数学,哲学家或数学家的生命意义确实难以谈得出来。而船夫,对哲学家和数学家,讲的是“常理”或“常识”。风大浪高,小船倾覆,如果不会游泳,生命不保,更何谈生命意义呢?若说这个故事是讽刺两位“家”,其中讽刺的就有他们不知场合地乱弹“哲理”。因为哲理和常理,都是理,却有着各自不同的适用环境和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