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的故事13
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经历了这样的一件事情,它对我触动很大,直到现在依然影响着我的人生观。
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我必须独自一人驾驶汽车从东京开到京都,这对于初到日本且从没有在当地驾驶经验的我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不但很难看清高速公路上的路牌,且大半夜的根本找不到人去问路。由于事出紧急,我也没有多少时间去作充分的准备工作就匆忙上路了。
在当时,就算是日本也根本没有普及车辆GPS导航系统,一切就只能凭着自己的记忆,硬着头皮开下去。夜很深,由于是在高速公路上,我必须打开汽车远光灯,但就算是这样,车灯也只能照亮我前面20米左右的路面。
我就这样行驶着,我所能做到的就是把我面前这20米走好。当我把之前的20米路段平安走过之后,车灯就会很自然的为我照亮下一个20米。就这样,我在保证自己头脑清晰、匀速驾驶、认清路牌的情况下,经过3个小时的行驶,终于来到了我的目的地——京都。整个行驶过程其实也并没有我事先担心的那样,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个故事好像很平淡,不过细想一下,这不就像我们的人生吗?在我们一生当中,总是要不断被迫从一个熟知的地方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这里包括要从事新的工作;面临陌生的环境或人际关系;接收新的挑战等等),这期间要经历什么?要做什么准备?我们完全无法预知,因此我们会焦虑、担心、甚至恐惧,随之我们也许会很自然的选择逃避。
其实,换个角度想一下,又有谁是在完全有准备的情况下去面对上面所提到的事情呢?就如开车一样,从东京到京都的路上,我只需要把面前的这20米走好就行了,我所要做的就是保证每一个当下的20米能够正确而安全的行驶。我们做事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不管我们面临的是多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只需要在当下作出正确的决定并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当我们做好每一件小事后,下一件小事就会很自然的出现并需要我们去解决。最后,只要把每一个当下做好了,目标也就在那里等着我们了。
现在的我甚至觉得,就当我们选择好目标的那一刻,从“东京到京都的路”就已经存在了,只是上帝不让我们看清“整体路况”,而这恰恰正是人生旅程充满挑战和乐趣的原因。
朋友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很多这类事情,你是准备勇敢的面对呢还是尽量的去逃避呢?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说,“那不是我的职责范围”、“那不关我的事儿”、“这工作你找别人去做吧”;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说,“自由行太危险,我们还是跟团走吧”、“打扫房间是你的事儿,我没时间”、“别让孩子去外国留学了,我不放心”。我们真的需要那么恐惧新事物吗?
反过来想一下,如果那正是上帝给我们的人生礼物呢?不要沉溺于一尘不变的模式,去勇敢面对即将到来的事物,努力做好当下、享受当下,相信我们在工作中会更加充满激情,在生活中会更加充满活力,最终我们的人生也会富含更多的意义。
我的朋友,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