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商人买忠告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西班牙的某城有一个人,他以卖忠告为职业。
有一天,一个商人知道后。就专程到他那里去买忠告。那个人问商人,要什么价格的忠告,因为忠告是按价格的不同而定的。商人说:“就买一个一元钱的忠告吧。”那个人收起钱,说道:“朋友,如果有人宴请你,你又不知道有几道菜,那么,第一道菜一上,你就吃个饱。”商人觉得这个忠告不怎么样,于是又付了两倍钱,说要一个值二元钱的忠告。那人就说了这么一个忠告:“当你生气的时候,事情没有考虑成熟,就不要蛮干;不了解事实的真相,千万不要动怒。”像上次一样,商人觉得这个忠告也不值那么多钱。于是又要一个值一百元的忠告。那人对他说:“如果你要想坐下,一定得找一个谁也撵不走你的地方。”商人还是觉得这个忠告不理想,又要一个价值一百一十元的忠告。那做好人就对他说:“当人家没有征求你的意见时,你千万不要发表议论。”商人感到,这样下去会弄得身无分文。于是决定不买任何忠告了。他把已买来的这些忠告一一铭刻在心头,就走了。
有一次,商人让怀孕的妻子留在家中,自己到外地经商去了。一连二十年都没有回家乡。妻子一直没有得到丈夫的消息,以为他亡命他乡了,感到万分悲痛。她在儿子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
终于有一天,已经发了财的商人,拍卖了他的全部商品,回家来了,他没有对任何人吭一声,就直接来到自己的家并闪身躲进一个难以被人察觉的地方,窥视着屋里的动静。黄昏时候,儿子来了,妈妈亲切地问道:“亲爱的,告诉我,你从那儿来?”商人听到自己的妻子这么亲昵地对那个年轻人说话,不由心里产生了一种恶念,恨不得当场杀了他俩。但是突然想起那个用二元钱买的忠告,没有动火。天黑了,屋里两人在桌旁坐下用餐。商人看到这一情景,又想杀他们。但那个忠告又在耳边响起,使他克制了自己。夜深了,母子俩准备入寝。商人恶念又起,幸亏那个好人的意见,使他没有下手。熄灯之前,母亲哭泣着对儿子说:“唉!儿呀。听说,有一条船刚刚从你爸爸的地方来。明儿一早,你就去打听一下,或许还能打听到他的消息。”
听到这番话,商人不由想起,他离家的时候,妻子已经怀孕了,原来那个年轻人,就是他的儿子。他高兴得不知怎么是好,更觉得买的忠告实在有用,因为有了它,才没有动火。仅仅两元钱的忠告,就这样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