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一整天也没有休息。在黎明的微光中,他已经在岸边岩石中间,站在没膝的海水中,把捕捉到的海鲜熟练地扔进大篓子。
夜色降临,在离大海不远的渔夫家里,一只牡蛎遇到了几条鱼。它们被扔在地上,喘着粗气,脸色十分难看。
“哎,我真害怕,在这儿我们都得死,真没有办法呀!”牡蛎从来没有这样忧伤,它望着同伴们低声地说。
这时,一只老鼠从这儿经过。这只老鼠对自己的健康十分得意。
牡蛎准备利用这从天而降的唯一机会。
“老鼠,请您听着。您的心肠这么好,肯定能把我带到海边去吧?”
老鼠看了牡蛎一眼。他可不是傻瓜,不能不想到,这个牡蛎又漂亮又肥大,一定有许多可口的、富有营养的精肉。
“马上就行动!”老鼠回答,他已经决定要吃掉牡蛎,“不过,为了把你带到海边,你得把壳张开一点。你的壳紧闭着,我怎么带你走呀!”
“哦,听你的!”牡蛎同意了。但是,他十分警惕地半张半开,因为,牡蛎也不是傻瓜。
老鼠立刻伸过嘴巴就咬。尽管他的行动迅速,但牡蛎事先预料到了这一步,一下子就夹住了老鼠的脑袋。
老鼠疼得吱吱叫。这叫声传到猫的耳朵里,猫立刻跑过来,捉住了老鼠。
我们在伤害别人之前,要想到别人也会同样伤害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