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锤子
有一个人想挂一张画。他有钉子,但没有锤子。邻居有锤子。于是他决定到邻居那儿去借锤子。
就在这时候他起了疑心:要是邻居不愿意把锤子借我,那怎样办?昨日他对我只是漫不经心地打招呼,也许他匆匆忙忙,也许这种匆忙是他装出来的,其实他内心对我是十分不满的。什么事不满呢?我又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是他自我在多心罢了。要是有人向我借工具,我立刻就借给他。而他为什么会不借呢?怎样能拒绝帮别人这么点儿忙呢?而他还自以为我依靠他,仅仅正因他有一个锤子!我受够了。
于是他迅速跑过去,按响门铃。邻居开门了,还没来得及说声“早安”,这个人就冲着他喊道:“留着你的锤子给自我用吧,你这个恶棍!”
【哲理】消极的思想造成错误的行为,用心的心态能够避免一切不必要的麻烦和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