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面包师长期从他邻居的一个农民那儿购买黄油。有一天,他觉得本应是三磅重的一包黄油似乎太轻了点。于是他开始定期地称一称黄油,发现每回都是分量不足,就是说,他每次都是多付了钱。
他特别生气,便开始向执法机关提出诉讼。这样一来事情就闹到了法官那里。
“您家里没有天平吗?”法官问农民。
“有哇,法官先生,我有一架天平。”农民回答说。
“有很准的砝码吗?”
没有,法官先生。我不需要砝码。”“没有砝码,那你怎么称黄油呢?”
“这好办”,农民回答说,“你瞧,就在面包师从我这买黄油的这段时间里,我也一直买他的面包。我总是要同样的重量的面包。每次这些面包就作为称黄油的砝码。如果砝码不准,那就不是我的过错,而是他的过错了。”
于是,法官判定农民无罪,而面包师不得不承担诉讼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