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小和尚潜心求佛,均拜在高僧门下。
悟佛成道是小和尚的目标和追求。
多年过去,小和尚已变成老和尚。其中一位和尚得到高僧认可,成了寺院住持。另外一名和尚却徒增岁月沧桑,依然是寺院中最平凡的一位。
这名和尚甚是不解,乃至不平。同样认真诵经悟禅多年,其执著之心佛主可鉴,为何他成了住持,而自己仍是一名普通的和尚呢?
当年的高僧一语点破:“执者失之。”
和尚不解,同样的“执者”,为何一个“得之”,一个“失之”。
高僧手转佛珠,曰:“他是专者,你是执者。”
和尚仍是不解,专者和执者有何区别?
高僧又曰:“专者,专心而无旁骛,一心向佛,心无杂念;执者,必有执心,有执心必有欲念,有欲念则必然失之,不能成佛。”
和尚听完,哑口无言,若有所悟。
正所谓执者失之,凡事一旦上升为“执”,则增加许多欲念及奢求,从而导致分心或者加重心理负荷,长此以往,必然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