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的人生
父亲与儿子做游戏:10分钟代表一个人的一生,在这10分钟里,每人各翻一本书,从里面找“黄金”这个词,谁找得多谁就赢……
计时开始!
儿子双目圆睁,父亲逐页寻找。房间里很安静,只听见刷刷的翻书声。
“找到一个!”一分钟后儿子兴奋地叫道。
“我也找到一个。”父亲叫道。电子表上的数字不紧不慢地跳着。
5分钟后儿子蹦起来:“第3个找到了!”父亲慌了:“我这里的‘黄金’为啥这么少呢?”
儿子得意地说:“你不会找嘛!要细心!”
电子表上的数字跳得好像更快了。
“第2个!”父亲说。“第4个!”儿子盖过父亲的声音。
到了第8分钟,儿子又一连找到3个“黄金”。最后他一共找到10个,父亲只找到4个。
“爸,你输了。”儿子说。父亲点点头:“我承认我输了。可是就这么完了吗?”
“还要干什么?”儿子问。“如何使用黄金,你想了吗?”父亲问。儿子考虑片刻说:“我要买一大堆巧克力、玩具,买一辆真正的赛车,还要去埃及看金字塔……”
父亲指指电子表:9分10秒。
儿子问:“又怎么了?”父亲笑道:“你那些愿望都不现实。你已经老了,巧克力不敢吃,赛车开不动,金字塔也看不成了。你看,说着说着9分40秒了,10分钟的一生很快就要结束了。”
儿子呆呆地望着父亲。
父亲说:“为了寻找黄金,你花去了大半生的时间,却难以享用它。其实黄金并不宝贵,时间才是最宝贵的,它是每个人的终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