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哲理故事4
读大学的时候,我在大礼堂里听过学校最有名的一位教授开设的讲座。等到我赶往大礼堂的时候,大礼堂里靠近讲台和过道两边的座位,都已经被别人占去了。而中间和后面那些出入不方便的座位,却还空着。
我挑了一个座位坐下,然后向讲台上看去,只见教授早已经坐在那里。这时听讲座的同学陆陆续续地都来了,大礼堂里的每一个座位上都坐着人。
教授站起来,径直走下讲台,来到大礼堂最后面一排的座位上,指着座位中间的一个同学说:“同学们,在开始今天的讲座之前,请允许我向这位同学致敬。”说着,教授向那位同学鞠了一躬。
大礼堂里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大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教授缓缓地说道:“我之所以向这位同学鞠躬,是因为他选择坐里面位置的行动,让我充满敬意。”
礼堂里变得有些骚动起来。大家低声议论。
教授说:“我今天是第一个来大礼堂的,在你们入场的时候,我发现,许多先到的同学,一进来就抢占了靠近讲台和过道两边的座位,在他们看来,那一定是最好的位置了,好进好出,而且离讲台也近,听得也最清楚。只有这位同学来的时候,当时靠前和两边的位置还有很多,可是他却径直走到大礼堂的最后面,而且是坐在最中间,进出都不方便的位置。这位同学把好的位置留给了别人,自己却宁愿坐最差的位置。“我继续观察后发现:先前那些抢占了他们认为是好位置的同学,其实备受其苦,因为座位前排与后排之间的距离小,每一个后来者往里面进时,靠边的同学都不得不起立一次,这样才能让后来者进去。我统计了一下,在半个小时之内,那些抢占了‘好位置’的同学,竟然为他们只想着自己的行为,付出了起立十多次的代价。而那位坐在后排中间的同学,却一直安详地看着自己的书,没人打扰。”
说到这里,教授停顿了一下,向大礼堂四周从前至后地看了一遍,然后望着大家,缓缓地说:“同学们,请记住吧:当你心中只有你自己的时候,其实你把麻烦也留给了自己;当你心中想着他人的时候,其实他人也在不知不觉中方便了你……”
教授的话一说完,台下响起了热烈掌声——为这位教授用如此独特的方法讲授人生的哲理而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