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珠峰登山队,在壮行会上,曾经狼楦叱?“山之巅,水之源,天地在召唤。陡峭的山脊,深厚的雪原,无路也向前……”他们给自己选择了一座可以“爬得起,值得爬”的高山,同时向世界宣扬了他们作为世界颠峰“征服者”的豪迈。
哲理故事:选择人生
其实,人的整个生命就是一次爬山,爬得最高的人,常常是希望去爬,并选择去爬的人。但是很多人看到了成功人士,站在人生高处的风光,却忽视了他们攀爬时的困苦与创伤。成功不是“嗟来之食”,更不是“洪福祥降”。只有“十年如一日”地磨练“胸中长剑”,才会拥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辉煌明天。
明天是人生永恒的高山,它就在那里静静地等待你的挑战。你是选择“明日复明日”的蹉跎,还是选择“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补何及”的遗憾,还是选择“人生要不是大胆地冒险,便是一无所获”的勇敢。做一名时间的落伍者,是非常可悲的。当他有时间选择时,他在虚度光阴;当他重新选择时,光阴已经飞逝。
人生有太多的选择,但并不是说,选择越多越好,而是要选择和你的能力相匹配的高山。当你征服一座高山时,能力也必将提升一个层次,然后去征服另一座高山。只有敢于征服高山,才能检验出自己到底有多强悍,才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明天。“志不强者智不达”,不敢于选择,不敢于冒险的人,永远看不到站在高处的风光。
面对每一座高山的挑战,我们要有爬得起的坚强,也要有输得起再爬的勇敢。时间这么长,谁知道谁辉煌。最终取得辉煌的人,往往是敢于选择高山,敢于冒险登攀,并坚持下来的人。
但是古往今来,有更多的人,在嗟叹“人生苦短”。因为人生有太多的“风花雪月”,却没有足够的时间赏玩,更因为人生有太多的高山,要去涉险登攀。人活一世,总不能什么也不留下,就离开这个世界。我们要勇于选择高山,给自己勇敢地去爬,让世界因为我们的选择,而变得有点不一样。
“每一次攀登都是重逢,每一次撤离都是留念。头上只有蓝天,世界尽在眼前,我站在高山之巅。”选择了高山,便选择了与高山一样的荣耀。选择高山的高度,决定了人生辉煌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