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读书的故事5
我有一个因为阅读而结识的好朋友,他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兰县的山沟里。这个山沟里出生的小男孩和别的农村孩子一样,每天放学回家后会帮着家里放牛,打猪草,养鸭喂鸡。然后,无忧无虑地奔跑玩耍。9岁那年,读小学三年级的他打了一筐草去供销社卖。他用卖草得来的钱买了几颗糖,还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本课外书——图画书《小种子旅行记》。
书中的故事说蒲公英妈妈把她的孩子“种子”们托付给清风,带上蓝天,让它们一个个独自去旅行。“小种子”的哥哥姐姐们没有飞出多远,就落下安家了。只有这一粒“小种子”抱着要飞到“天涯海角”的梦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它飞过城市,飞过高山,飞过大河。刮风下雨它不害怕,电闪雷鸣它不退缩,它一直勇敢地向前飞去。终于有一天,它真飞到了天涯海角,落在了海边一块岩石的缝里。不久,从岩石缝里钻出一棵小苗,一棵快乐而满足的小苗!
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这个山沟里小男孩的心,他想,我长大了也要像小种子那样,飞出大山,飞到天涯海角去!有了梦想的小男孩每天放学回家,帮着家里放牛、打猪草、养鸭喂鸡后,会非常自觉地学习,尽可能地去阅读他所能找到的课外书。村里小学毕业后,他考上了乡里的初中,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县里的高中,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进了外交部,成了一名外交官。
他就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国际执行委员张明舟。他告诉我说,是读书给他插上了翅膀,使他能像小种子那样向着梦想飞翔。现在,他每次回到家乡,总要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好多书。因为他知道,读书能够让每一颗种子向着梦想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