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一点,绚烂一生
理查德·希尔斯是一个失败的小人物,离婚、失业、独居,他甚至因为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一度陷入深深的绝望。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众人眼中的小人物却在美国创办了一家特殊的网站。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在这个界面简陋的网站上,随便输入任何一个汉字,人们都能找到它的字形在历史上是如何演变的——小篆、金文,甚至还包括几千年前它被刻在甲骨上的模样。这样的汉字字源网站即便是在中国也绝无仅有,更不要提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它的创办者——一位满头白发的美国老人一时间也成为热门人物,甚至被网友称为20xx年第一个感动中国的外国人。
网站的火爆是理查德·希尔斯所没想到的,更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在60岁的花甲之年因它而成名。他为了创建这个网站,花费了20年的时间和全部的存款,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觉得这是一件没有意义的工作。在20年漫长的时间长河里,只有他孤独一人……
38年前,当希尔斯突发奇想开始学中文时,这个物理系的大学生只是希望了解,那些说别的语言的人会如何思考、交流。他来到了中国台湾,在街头拼命跟人聊天,并且在那里结识了自己后来的妻子。口语练好了,希尔斯又开始张罗着学认字,可是那些毫无逻辑的汉字笔画总是让他一头雾水。于是,这个已经步入中年的男人再一次“突发奇想”,研究起了古汉字。可在英文书籍里,关于汉字古文字的书籍只有一本。并且,不同的书籍对于词源的解释也不相同。希尔斯又琢磨着把不同的解释都输入电脑,这样自己就可以很方便地从中挑选出最符合自己的词源。为此,他先开发了一个小程序,到了20xx年,又把它们搬上了互联网。
希尔斯曾经向中国的朋友展示过自己的网站,可极少有人感兴趣。有些人会“出于礼貌”地赞扬几句,还有人直截了当地评价他“浪费时间”、“异想天开”。可就是这位异想天开的美国人却硬生生创办出了世界上首家汉字字源网,用20年的努力与坚守传承了中国文明。
为了寻找那些古代的汉字字形,希尔斯跑遍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几乎所有大学的图书馆,查阅了几百本书。看得多了,他甚至还能提出自己的解释。比如汉字“金”,《说文解字》形容它字形的来源是“金在土中”,可希尔斯觉得,它的象形文字应该来源于“钟”的形状,因为这样才能让人立刻明白“金属”的概念。
没有人知道,希尔斯已经连租用服务器所需要的每年47美元都快付不出来了。正因为如此,人们打开他那设计简单的网站,上面才有这样一段话:你在这里看到的是我过去20年努力工作的成果,目标是要把汉字的字源资料放在国际网络上,供大家使用。请捐款,以便我可以继续提供和及时更新这些资料。这些资料是我免费提供的,而且没有广告干扰。
世界著名的昆虫家法布尔说:“试着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一个点上,就像放大镜一样,把阳光聚焦在一个点上。”法布尔一生也只研究他的昆虫,正是由于他把自己的世界和精力都聚焦在研究昆虫这个点上,所以才有了昆虫学方面卓越的成就。
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最初她给人的印象,是《雪山飞狐》中柔弱得毫无杀伤力的苗若兰:一张婴儿肥的面孔,含羞带怯的无辜眼神,演技稚嫩,声音娇嗲。
她1997年出道,因参选港姐而受到无线电视的青睐,签约不久,就在《雪山飞狐》这部剧中担任女主角。谁都以为她是“麻雀飞上枝头变凤凰”,从此可以平步青云了。然而,她的演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反而十分坎坷。
由于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演技青涩,她当时受到了不少直接而严厉的批评。有些批评指她在面对镜头时,眼神不知道应该落在哪里,手也不知道应该放在哪里;有些批评则指她的声音娇嫩得像“鸡仔声”。更为难堪的是,在一场戏的拍摄现场,她莫名其妙地被一名制作助理当着众人的面用粗话骂了一整天。
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由于刚入行,她只能领到微薄的薪水,除去正常开支所剩无几,就连母亲生病住院所花的钱她都只能向朋友借。尽管如此,生性坚强而又顾全大局的她并没有退缩。她想起自己童年的不幸遭遇,内心便鼓起昂扬的斗志。
在她5岁时,父亲因为交通事故不幸丧生。之后,母亲一边打理父亲留下的贸易公司,一边又要抚养她们兄弟姐妹3人,生活一度过得十分艰难。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她们三兄妹嚷着要去看一场电影,可家境不允许,当看到母亲一脸内疚的表情时,她心酸得要掉出眼泪来,于是,懂事的她便建议去无需门票的公园玩。从此,她幼小的心灵里就埋藏下了一颗坚毅的种子。
所以,在被助理骂了一整天后,她仍然强忍眼泪完成了当天的拍摄。为了改善自己的声音,她坚持每天拿报纸来朗读;为了雕琢自己的演技,她对每一个动作都仔细拿捏,甚至每天只睡1个小时。
后来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她坦然地说:“我刚出道的时候演技常常遭受批评,虽然当时公司、监制一直都给予我机会,但应付负面新闻时,没有人可以帮到我。如果我要在娱乐圈发展下去,就一定要克服这些。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努力,从错误中学习,我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放弃。”
是的,她不仅没放弃,反而更加努力,即便是在那些陷入低谷的时期。20xx年发生的三件事令她刻骨铭心:3—4月间,由于拍戏过于辛苦,她在一个月内暴瘦10磅,从此,那个出道时带有“婴儿肥”的她不复存在;4—5月间,由于连夜赶拍剧集,过度疲劳使她在家中下巴受伤,为了不影响进度,她没有听从医生休息一个月的建议而带伤上阵,最终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之后,只能靠化妆来遮盖;7—9月间,她因同时赶拍两部剧集而在两地间来回奔波,最终创下“连续五天四夜不睡”的惊人纪录。
她说:“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人一定要经历挫折,赔上很多时间、汗水和眼泪,才能换来成就。要吃得了苦,如果吃不了苦,算了,请你改行吧。”20xx年,与20xx年一样,再次陷入低潮的她因公受伤,但是,她的敬业与拼搏精神令人们叹服。这一年,她创下了一年内拍戏100集的纪录,被称为“铁人”。
天道酬勤。20xx年,她终于大热加冕,成为TVB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双料视后”。从此,她成了TVB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一姐。这时候,人们再看她时,她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俨然大家风范,高贵优雅,人气爆棚。谁也无法相信,她就是当年那个哭哭啼啼的“苗若兰”。
入行14年,从青涩的新人成长为当家的一姐,8次入围台庆“视后”五强,连续10年获得“十大电视艺人”,TVB史上唯一的“双料视后”,TVB最高产的当家花旦,拼搏敬业,永不言败——她就是佘诗曼。
一路走来,佘诗曼感慨地说:“想要脱颖而出,努力很重要,当然运气也需要一点,但归根结底是努力。我一直用这句座右铭鼓励自己,没有不劳而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