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出生在英国一个平民家庭。小的时候,他身体非常虚弱。7岁了,瓦特到了上学的年龄,看着小朋友们一个个背着书包走进了学校,瓦特羡慕极了,因为经常生病,瓦特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幸运的是,瓦特有着一位聪慧善良的母亲,母亲不愿让儿子把时光都虚度了,她利用空余时间教授儿子读书写字,观察自然,还鼓励儿子动手做各种小玩具,培养孩子观察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瓦特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家里的地板上、壁炉上处处可以看到他验算的习题。瓦特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任何玩具到了他手上,他总要把零件一个个拆下来,弄个明白,再按照原来的模样依次安装好。时间一长,他成了修理玩具专家,邻居小伙伴的玩具坏了都来找他,经瓦特那么一鼓捣,玩具马上就修好了。
瓦特11岁了,他实在太想到学校里去学知识、学文化了,父母见他要求强烈,只好答应了他。
瓦特进入格林诺克的文法学校学习,他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可是他身体实在太不好了,没有坚持到毕业,他就不得不退学了。
重新回到家里,躺在病床上,瓦特不肯让光阴虚度,他在养病期间阅读了有关天文、物理、化学的许多书籍,还自学了好几门外语,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瓦特渴望学习,虚弱的身体阻碍了他迈进学校的大门,而经济贫困迫使18岁的瓦特出外打工求生。在以后的日子里,瓦特碰到了无数困难,走尽了人生坎坷,永不磨灭的却是他好学的精神。无论走到哪里,瓦特最不能忘的就是他的学习,勤奋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瓦特成为科学划时代的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