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丘吉尔有一个习惯,无论在什么时候做完工作,都要跳进热气腾腾的浴缸洗澡。然后光着身子在房子里踱步。
在访问美国期间,他正光着身子在房间里踱来踱去,突然有人敲门。进来,他喊道。门开了,罗斯福出现在他的面前?见到丘吉尔一丝不挂就要退出。进来!总统先生丘吉尔伸出双臂叫道:大不列颠的首相对合众国总统是没有什么要隐瞒的。
一天。有人问丘吉尔,做个政治家要有什么条件。丘吉尔回答说:政治家要能预言明日、下月、来年及将来发生的一些事情。那个人又问:假如到时候预言的事情未实现,那怎么办?丘吉尔说:那要再说出一个理由来。
一位媚态十是的年轻妇人对丘吉尔说:你有两点我不喜欢。哪两点?你执行的新政策和你嘴上的胡须。
哎呀,真的,夫人,丘吉尔彬彬有礼地回答说:请不要在意,您没有机会接触到其中任何一点。
丘吉尔年轻时,曾作为一名战地记者被俘,他逃走了。
布尔人出价25磅悬赏他。几年后,他在自己的书房里建嘎悬赏他的告示配上镜框挂了起来,并对来防者讲述:这是我的全部价格25磅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黑暗日子里,禁酒联合会的女士们访问丘吉尔,一位爱非难人的女士说:首相先生,根据可靠的权威人士透露,在这次战争中你喝掉的全部含有酒精的饮料和白兰地如果能流入这间房子的话,大概可以灌到这里。
这是一间大房间,她把她的手举到她的头上比划着———那就是说大半间房间灌满白兰地和含有酒精的其它饮料。
丘吉尔看了看地板,又抬头看了看天花板,作出沉思的样子,然后说:我亲爱的年轻女士,我们做得太少了……他拿着她的手,看看量到什么地方,又看看距离天花板有多远,最后说:我们尚有许多该做的。
有一回,当丘吉尔共事的保守党议员威廉〃乔因森希克斯在议会上演说。看到丘吉尔在摇头表示不同意,便说:我想提请尊敬的议员注意,我只是在发表自己的意见。
丘吉尔对答道:我也想提请演讲者注意,我只在摇我自己的头。
1945年英国大选后,丘吉尔首相下台。皮姆爵士看望丘吉尔,把大选结果告诉他。
当时,丘吉尔正躺在浴缸里洗澡,当他听到这个坏消息时幽默地说:他们完全有权利把我赶下台。那就是民主!
那就是我们一直在奋斗争取的!现在———劳烦您把毛巾递给我。
丘吉尔临终前面带笑容,对守护在他身边的人说:我已准备好了去见上帝,不管上帝是否已准备好了酷刑来质问我。
在一次访美期间,丘吉尔应邀去一家供应冷烤鸡的简易餐厅进餐。在要取第二份烤鸡时,丘吉尔很有礼貌地对女主人说:我可以来点儿鸡胸脯的肉吗?
丘吉尔先生,女主人温柔地告诉他:我们不说‘胸脯’,习惯称它为‘白肉’,把烧不白的鸡腿肉称为‘黑肉’。丘吉尔为自己的言辞不当表示了歉意,可心里却认为这是咬文嚼字。
第二天,这位女主人收到了一朵丘吉尔派人送来的漂亮的兰花,兰花上附有一张卡片,上写:如果你愿把它别在你的‘白肉’上,我将感到莫大的荣耀———丘吉尔。
在一次招待高官显贵们的宴会上,气氛热烈,笑语喧哗。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礼宾司的一名官员走到丘吉尔身旁,对他耳语说,他看见某先生把一只银制的盐缸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听了这话,丘吉尔当众将一只银制的胡椒粉缸塞进了口袋,好像无人看见一样。
宴会结束时,丘吉尔悄悄走到那位拿了盐缸的先生身旁,轻声对他说:亲爱的,我们都被别人看见了。哎,最好还是放回去吧,你说呢?
在阿拉曼战役前夕,丘吉尔召见了他的得力将领蒙哥马利将军。在谈话中,丘吉尔提议他应该研究一下逻辑。疆场勇士蒙哥马利担心自己会陷入纠缠不清的逻辑命题中,便找了个借口推托。他对丘吉尔说:首相先生,你知道,有这样一句谚语:‘了解和亲昵会产生轻蔑’。也许我越是研究逻辑,便会越加轻视它。
丘吉尔取下烟斗说:不过我要提醒你,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亲昵,什么也不会产生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