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故事。
北宋末年,朝廷无能,北方金国趁机大举南侵,很快就占了宋朝都城汴梁(今开封),掳去了皇帝钦宗、太上皇徽宗。这时,河南汤阴县有位热血青年岳飞忧国忧民,报国之情日增。他自从大闹比武场,枪挑小梁王之后,便和结义兄弟牛皋、王贵、汤怀、张显一起回到了家乡。几年来战乱频仍,偏偏这年又遇大旱,加上瘟疫盛行,百姓如处水火,苦不堪言。王贵、汤怀、牛皋几个人耐不住饥寒,未免去做些不洁之事。岳飞几次苦劝,要他们休取不义之财。但他们不肯听,最后竟到山中落草去了。岳飞坚守清贫,和母亲、妻子在家中过着凄楚的生活。
一天,岳飞正与母亲在家中说话,洞庭湖杨么起义军的部将王佐登门拜访来了。他带来了许多金银珠宝,向岳飞说,他的首领杨么十分钦慕岳飞文武全才,特地命他专程而来邀请岳飞前去相助。岳飞坚辞不收,正色回答说: "岳飞生是宋朝人:死是宋朝鬼!"王佐无计可施,只得拾起聘礼告辞而去。
岳飞遂即向母亲禀告了这件事。岳母听罢,沉思有顷,让岳去中堂摆下香案,端正香烛,随后带媳妇一同出来,焚香点烛,拜过天地祖宗。又叫岳飞跪在地上,媳妇研墨。岳母说道: "为娘我见你甘守清贫,不贪富贵,是极好的了。但恐我死之后,又有些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倘我儿一时失志,做出些不忠之事,岂不把半世芳名丧于一旦?故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尽忠报国四字,愿你做个忠臣,尽忠报国,流芳百世,我就含笑九泉了!"岳飞将上衣脱下半边,说: "母亲说得有理,就与孩儿刺字罢。"岳母取过笔来,先在岳飞背上写了尽忠报国,然后将绣花针拿在手中,在他背上一刺,只见岳飞的肉一耸。岳母问: "我儿痛么?"岳飞说: "母亲刺也不曾刺,怎么问孩儿痛不痛 ?"岳母流着泪花说: "孩儿,你怕娘的手软,故说不痛。"说罢,咬着牙根刺起来。刺完,将醋墨涂上,便永远不褪色了。岳飞起来,叩谢了母亲的训子之恩。
不久,岳飞接了南宋皇帝高宗赵构的圣旨,即刻告别了母亲和妻子,到金陵(今南京)受职,勇敢地担负起了率兵讨贼、报仇雪恨、图复中兴的重任。此后岳飞率领使金兵丧胆的岳家军几次大败金兵,屡建功勋。
正当岳飞信心百倍,准备挥师北伐,直捣黄龙府,恢复中原之时,卖国贼秦桧一伙用十二道金牌把岳飞召回金陵,诬他谋反,下在狱中,审讯时,岳飞脱下上衣,露出背上"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凛凛正气,贯冲斗牛。后来,投降派以"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残害了岳飞。
岳母以自己的方式教育出了一位精忠报国的伟大儿子,她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永远为后人所景仰、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