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寻找仙女心花为父治眼
从前,有个受人尊敬的国王,膝下环绕着两个天真活泼的公子。没过几年,王后又怀孕了。
一天,国王把一个打卦算命特别灵的大臣召到跟前,问:“我的第三个孩子是男是女?将来命运如何?”
大臣跪在地上,算了半天,抬头看了看国王;又埋头算了一次,然后满脸迟疑地瞧着国王,问:“不知该不该讲?”
国王说:“请讲!”
大臣说:“我再算一次。”他又打了一卦,随后慢腾腾地站起来,向国王毕恭毕敬磕了三个头,说:“尊敬的国王,第三胎是个男孩,将有大运。可是你不能见他,否则就双目失明。”
国王十分悲痛,只好派人翻过一座大山,在一个长满鲜花和野果,小溪潺潺的树林里,盖了一座小小的宫殿,让王后到那里生孩子。他嘱咐王后:“孩子生下后,你好好照料他,千万不要带他来见我。”王后非常难过,忍痛告别国王,来到遥远的树林子里。
没过多久,孩子出生了,长得非常漂亮。小王子刚刚七个月,就象是七岁的童子。王后和女仆们整天不离左右照看他,生怕他跑出去。
一天,小王子跪在地上,乞求母亲:“让我出去玩一会吧!我长这么大,还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呢?”
王后不忍拒绝孩子,便答应了,嘱咐女仆跟着他,千万不要走远。
小王子在树林里蹦蹦跳跳,拣了好些竹子,做成一把弓箭。
第二天,小王子又请求母亲让他出去玩。王后还是答应了。小王子一蹦一跳来到树林子里,清亮的小溪“哗哗”唱着歌,鸟兽们在这里漫游嬉戏。小王子瞧见一只母鹿,飞出一箭,射中鹿的屁股。母鹿忍着疼痛,飞快逃上山顶,小王子撒开腿在后面追。女仆们又喊又叫,可怎么也赶不上小王子,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跑越远。
就在这时,国王带着一队人马正在山顶打猎,远远瞧见一个漂亮的男孩,追赶着一只母鹿跑来,国王赶忙张弓搭箭,想帮助那个孩子。正要把箭射出去的时候,国王的眼睛突然瞎了。
侍从们惊呆了。赶紧快马加鞭,把国王送回宫殿。国王如来算命大臣,告诉他今天的遭遇。大臣说:“尊敬的国王,你一定是碰到小王子了!”国王问:“我的眼睛能治好吗?”大臣算了一卦,说:“只要找到仙女心上开出的花,就能治好你的眼睛,可这太难了,太难了!”
国王想了想,把大王子二王子叫到跟前,说:“孩儿们,我一向把你们看做心上的脂肪,掌上的明珠。现在你们已经长大成人,可以帮助父王做点事情了。今天父王遇到不幸,希望你们不辞劳苦,找来仙女的心花,为父王解除灾难。”
两位王子带领大队人马,驮着无数金银财富,浩浩荡荡出发了。
国王随即派人给王后送信,告知自己双目失明,要她赶快回宫。
王后痛苦万分,泪流满面。小王子奇怪地问:“母亲,你为何中这样悲伤?”王后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他。小王子“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说:“母亲,我要去找仙女的心花,为父王治好眼睛。”
王后说:“你还年幼,不能出去。你的两个哥哥很能干,他们会找到那朵花的。”
但小王子仍跪在地上苦苦请求,王后只好答应了。
小王子向母亲磕了三个头,骑上那只养好伤的母鹿,一溜烟消失在高耸入云的山顶上了。
走着走着,母鹿忽然问:“小王子,小王子,你要到哪里去呀?”小王子说:“送我到哥哥那里去。”
母鹿一口气跑到一个小镇旁的山坡上,对王子说:“你的哥哥就在小镇里,你去找吧!”说完,一眨眼不见了。
小王子径直走到镇里,瞧见一位老头儿,忙问:“波拉(藏语,老大爷),听说这里来了两位王子,请问他们住在哪里?”
老头儿叹了一口气,说:“是呀,是呀!据说我们的王后生了个怪物,国王见了他以后,两只眼睛全瞎了。两位公子出门去找仙女的心花,可他们来到这里,整天泡在酒店,吃喝嫖赌。嗨!”
小王子换了件破破烂烂的衣服,装扮成一个小乞丐来到酒店。老板娘给了他一点糌粑,小王子问:“店里要不要打杂的?”
老板娘见他聪明伶俐,就把他留下了。
小王子本想从哥哥那里打听找仙女心花的办法。可是大王子二王子整天纵情酒色,根本不谈找花的事。小王子见得不到什么消息,便辞掉酒店的活走了。
走呀走呀,走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山谷。山谷里有一座孤零零的塔,塔边上坐着一个老太婆,穿着破破烂烂的藏袍,上眼皮耷拉在下眼皮上。小王子上前问道:“莫拉(藏语,老大娘),你知道仙女的心花在什么地方吗?”
老太婆用手撑开一只眼皮,怪声怪气地问:“你是什么人?从什么地方来?这里除了我,从没有别人来过。”
小王子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噢,原来是这样!”老太婆用拐杖指着一座高高的岩石山,说:“仙女的心花就在那上面。都说雪山狮奶甘甜,能取到的没有一个;都说仙女心花美丽,能采到的没有一个。过去有很多人上去采花,但没有一个活着回来。”
小王子顺着老太婆指点的方向望去,只见高高的岩石山上,一条羊肠小道时隐时现。勇敢的王子向老太婆磕头道谢,便沿着小路跋涉前行。鞋子磨破了,十个脚趾露在外面,鲜血直流,走了三天三夜,才见到一个象是有人住的石洞。洞口有一条清澈的泉水潺潺流过,小王子口渴的要命,捧起泉水,咕咚咕咚喝个痛快,然后走进洞里。洞里弥漫着一股令人窒息的臭气,小王子走到尽头,发现一个头发象海螺一样白的老阿妈睡在青石板上,满地粪便,虱子横行。小王子很可怜她,蹲在老阿妈身边为她捉虱子。很久很久,老阿妈也没醒过来。小王子把地上的粪便打扫干净,扔出洞外,等他从外面回来,洞里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小王子只好继续捉虱子,扫粪便。这样做了三次之后,老阿妈醒了,坐在干干净净的石板上,对小王子说:“我在洞里住了几百年,从没见过象你这样的好人。请你留在我身边吧!”小王子不忍心拒绝老阿妈,决定留下一段时间。
过了不久,老阿妈发现小王子身子骨越来越瘦,脸色越来越黄,就问:“孩子,你是不是想家了?”小王子忙说:“不是不是!我不想家,只是心里闷得慌。”
老阿妈摘下一根头发,用嘴一吹,头发变成一匹海螺般洁白晶莹的马。老阿妈说:“骑上这匹马,出去玩一会儿吧。”
小王子刚跨上马,只听“呼”地一声,白马飞上天空。它问王子:“小家伙,小家伙!你想去什么地方?”王子说:“我要去采仙女的心花。”
白马跳过一朵又一朵云彩,飞到一座红色的宫殿门前,然后对小王子说:“你从这里进去过三道门,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一个水池,水池中央有一朵没有叶子的红花,你先不要去拿。旁边有一间小屋子,你走到跟前,屋门会自动打开,里面躺着一位姑娘。你悄悄走到她身边,把她的戒指摘下来戴在自己手上,然后再回到水池边。只要伸出手,那朵花就是你的啦!”
小王子走进宫殿,跨过第一道门,只见院子里长满檀香树,松树和各种果树,鸟儿唱着婉转动听的歌子。跨过第二道门,一阵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草坪上铺满杜鹃花、格桑花和邦锦花。
小王子跨进第三道门,瞧见院子里果真有一个水池,仙女的心花在阳光的照耀下,象钻石一样闪闪发光。王子走到那间小屋跟前,门轻轻打开了,一位美丽的仙女躺在青石板上熟睡不醒,黑金子般的头发象瀑布流泻。王子悄悄走上前,摘下仙女手上的戒指,戴在自己手上。他依依不舍,想在仙女身边多呆一会儿,忽然听到白马尖厉的嘶鸣,小王子赶快转身出来,回到水池边上。伸出手掌,花朵一下飞到他的手心。王子飞快跑出宫殿,翻身上马。
路上,白马嘱咐王子:“回去以后,千万不要告诉老阿妈我们到了什么地方。”
回到石洞,老阿妈问:“今天玩得痛快吧?”小王子说:“痛快痛快!”
老阿妈对着白马吹了口气,白马立刻变成一根头发,飞到老阿妈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