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死后,过了100多年又出了一个孙膑。孙膑出生在阿城和那城一带,是孙武的后代子孙。孙膑曾经和庞涓一道拜当时有名的鬼谷子为师,学习兵法。庞涓学成出师,来到魏国,得到了魏惠王的信任,当上了魏国的将军。但是庞涓非常清楚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深怕有一天孙膑超过或战胜自己,就秘密派人把孙胶找来。孙膑虽然得到老师的真传,学得精妙的兵法,但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师兄会对自己不利,因此高高兴兴地到了魏国。庞涓热情地欢迎师弟的到来,接风洗尘之后,师兄弟一番长谈。庞涓了解到孙摈果然高明,自己所学远远不及,非常嫉妒。为了自己的功名利禄,庞涓便设下毒计,找了个罪名砍掉了孙膑两只脚,并且在他脸上刺了字,还把他囚禁起来,不让别人知道。
齐国的使臣来到魏国,孙膑得知,觉得脱离魏国的时机来了。他偷偷地拜见了齐国使者,详细地向他讲述了白己的情况及在魏国的遭遇,并且请求使者把自己带回齐国。因为孙膑是齐国人,齐国使臣听完他的讲述,十分同情。在交谈中,这位使者还发现孙膑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奇人,便决定带他到齐国去。通过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布置,孙膑终于离开了魏国,也摆脱了庞涓的控制与迫害。孙膑到了齐国以后,在将军田忌手下当门客,田忌非常赏识他。
田忌经常和齐国的贵族公子们赛马,而且下非常大的赌约。孙膑发现那些马的脚力都差不多,而那些马又可以分为上、中、下3个等级。比赛的时候,一般是上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于是,孙胶就对田忌说:“将军您尽管下大的赌约,我保证能让您取胜。”田忌相信了他的话,就和齐王以及其他的贵族公子们比赛,而且下了一千两黄金的赌约。快到比赛的时候,孙胶对田忌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对他们的上等马,用您的上等马对他们的中等马,再用您的中等马对他们的下等马。”3次比赛结束以后,田忌的马输了一场,赢了两场,结果赢得了齐王一千两黄金的赌约。田忌看到孙膑有过人的才能,就把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向孙膑请教兵法,听后十分满意,就让他担任军师。
后来,魏国攻打赵国,庞涓统领大军直逼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危急,急忙派人向齐国求救。接到赵国的求救信后,齐威王打算任用孙膑为主将,让他带领军队去援救赵国。孙腆没有答应齐威王,他推辞说:“我孙膑是一个受过酷刑的人,不适合担任部队的主将。”齐威王就任命田忌做主将,孙膑做军师。孙膑因为被挖掉膝盖,不能行走,只能坐在一辆有帐篷的车里面,暗中替田忌出谋划策。一接到命令,田忌就想要带着齐国的军队,直奔赵国,孙胶劝阻他说:“想要解开乱成一团,缠成一片的丝线,不能够生拉硬拽。想劝解两个正在打架的人,不能也卷进去和他们打在一起。要扼住争斗者的要害,争斗者因形势限制,就不得不自行解开。现在魏国和赵国两国正在交战,那么魏国全部的精锐部队必然在赵国全力进攻,而留在魏国国内的,肯定只是一些老弱病残。将军您不如率领齐国军队,马上向魏国都城进攻,占据魏国的交通要道,攻打魏国空虚的地方。到时候,魏国军队就只能放弃攻打赵国,撤回魏国,以求自保。这样的话,我们一下子就解救了赵国被围困的危险,又可以轻松破敌。”这个策略极其高明,田忌听了,十分赞赏,马上传令下去,吩咐按照孙膑的计策办。齐国大军掉转方向,向魏国进军,直捣魏国都城。魏国告急,魏王立即派人传令,让正在攻打赵国的魏军回师。魏军统帅庞涓得到消息,马上放弃攻打赵国,撤回魏国。为了解救国都的危机,魏军马不停蹄,日夜兼程。田忌和孙膑探知魏军的行动,便留下一支部队继续进攻,选派精锐部队在桂陵设下埋伏。桂陵是魏军从赵国回到国都的必经之路。当人困马乏的魏国军队到达桂陵的时候,正好钻进了孙殡设下的埋伏圈,几乎全军覆没,魏国的大将军庞捐也成了孙膜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