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周海婴是谁吗?周海婴于20xx年4月初逝世,享年八十二岁。
一九五二年,周海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念无线电专业,他曾做过国家广电总局副部级干部。
假如周海婴不是鲁迅的儿子,尽管也曾是个高级干部,但山外山,官外官,在权力圈里又算是老几?况且人去茶凉,在人海里只是一微澜。命运与头戴闪烁光环的鲁迅拉在一起,周海婴才名传四海,身负宣扬鲁迅精神的使命,谦逊温和的他,一生却过得实实在在,低调平稳,逝世后得到了好评。
一九三六年鲁迅在病重时,在散文《死》的篇末写下遗嘱,其中第五点是对当时七岁的周海婴的训示:“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周海婴没有成为文学家或美术家,却成了个无线电专家。作为文化伟人的儿子,周海婴是荣耀的,紧随一生的又是重负的,他说自己是在好比磁场的“人场”中长大,被“人场”控制着,“父亲一直在鞭策着我,也给我压力。”他被事事与鲁迅联系着,为了维护先人的光环,他不能说错话,做错事,不得越界,谨言慎行,失去自由和自己。
从鲁迅的遗训,想及诗人陆游的家训。为什么是陆游呢?因为都是爱国和伟大的文学家。陆游家训,由四十多岁开始写,一直到八十余岁在不断增补,共二十六则。其中陆游的训示有“仕宦不可常,不仕则农,无可憾也。但切不可迫于衣食,为市井小人事耳。戒之戒之。”,与鲁迅对孩子的要求是不同时代的同工异曲,一个叮嘱不做空头文学家美术家,做小事情普通工作谋生好了;一个嘱咐宦途不及务农好,不做官可以躬耕谋食,即使生活紧张也不要做坏事。俱见务实作风和文化人高操守。
清代名臣曾国藩的家训,分散写在他的数量庞大的家书中,曾有出版社选辑成家训专集。曾国藩的家训在家族教化中颇能起作用。他的小女儿曾纪芬嫁入湖南衡阳发达数百年的巨家望族聂家,所生的第四子聂其杰,曾留学美国,回国后致力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一个在商场中打拼,曾任上海总商会第一任会长的人,又是一个儒者,他重视聂家、曾家的先祖述言,并出版成书推广,还创办《聂氏家言旬刊》(后改为周刊《家声》)等家庭X物,“宗旨是联络家庭之情感,而切磋其道义”,从一九一七年起共办了逾十个年头。成为中国以至外国的仅见文化现象。
先辈为保家声不坠遗传家训,内里的价值体系有不少精华,从中可见传统士人的家国责任之思与济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