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然作文
星期六下午,孩子爸爸出差回来,一家人终于团聚在一起,下午就一起去北区玩。春光明媚,春风习习,走在繁花绿树中,真是说不出的惬意。
真是一次难得的聚会,由于孩子爸爸出差回来只能停留一天,与家人短暂的聚会,就显得格外珍惜与幸福。女儿一路欢腾雀跃,灵动的身影穿梭在爸爸与妈妈中间,这次爸爸主动担负起孩子的讲解员,我则拿起相机抓拍精彩瞬间,留住这美好一刻。
地 锦
绕着涧河走了一会儿,感觉有点热燥,孩子的爸爸提议买冰激凌,女儿高兴的领命而去,回来后三个人坐在花架下津津有味的吃着。
孩子爸爸问女儿:“你知道这花架上是什么植物?”
“知道,是爬墙虎,咱家窗户爬得到处都是。”女儿得意的说。
“你知道爬墙虎又叫什么名字?”
“不知道。”
“爬山虎又叫地锦,因为它在平地生长铺满一地,入秋叶色泛红,像锦被盖在地上,所以叫它地锦。爬山虎爬墙生长,伸展迅速,叶丛密布,没几年就把墙全部覆盖,成为有生命的“绿墙”,很漂亮。枝上有卷须,卷须短,多分枝,卷须顶端及尖端有粘性吸盘,遇到物体便吸附在上面,无论是岩石、墙壁或是树木,你去看看它的吸盘。”孩子的爸爸侃侃而谈。
“果然有吸盘,像动物的脚一样。”女儿兴奋得大叫。
看来,在大自然中随时随地都能做教材。
落 英 缤 纷
走到樱花树下,樱花盛花期已过,地上落了厚厚一层花瓣,看上去很美丽。
我说:“你看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花瓣落在地上,变成有机肥,对植物更好。”
有一阵风过,树上残留的花瓣随风飘落。孩子的爸爸问女儿说:“你知道什么叫落英缤纷吗?”
“不知道。”女儿摇摇头。
“你看那纷纷落下花瓣的情景就是落英缤纷,落就是凋落,英是花,缤纷是繁多杂乱。落英缤纷就是花瓣凋落,纷纷飞扬的样子。”
真是精彩的实物教学,再也没有比这更能抓住的好时机了,我不由想起一句歌词: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
蝴 蝶
我们走着走着,看见花丛中有一只蝴蝶,翩翩起舞,飞来飞起。女儿看见了说:“我再也不喜欢蝴蝶了。”
因为前几天读的《中国经典科学童话》中有一篇《奇怪的病号》生动描述蝴蝶的前身菜青虫是如何吃菜叶,是人类的害虫。所以女儿开始厌恶蝴蝶,她可真是爱恨分明。可是她爸爸的几句话又改变了她对蝴蝶的看法。
“蝴蝶幼虫时期是害虫,因为它们吃植物的叶子,成虫之后是益虫,就是它们变成蝴蝶后就吃花蜜,帮植物传播花粉,可是对人类有益,就像蜜蜂一样。绝大多数蝴蝶都是有益的,因为它会传播花粉,维持生态平衡,美化了大自然。如果地球上没有了蝴蝶与蜂,也就没有了艳丽的花朵,大自然就少了许多美丽!”
女儿的心又豁然开朗起来,她爸爸的讲解,解开她心里的疙瘩。其实她也不喜欢看到自己曾经喜欢的美丽蝴蝶成为心中讨厌的家伙,现在蝴蝶在她心中又恢复了美丽的形象,她当然高兴了。
故 事 乐 园
走进童话故事小游园,里边是个小迷宫,沿途地上都是童话故事、成语故事、典故的图案。孩子的爸爸挑选几个经典成语耐心的给女儿讲解。
讲了破釜沉舟、班门弄斧,坐井观天等等故事。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孩子的爸爸竟然发现了有左青龙、右白虎,上玄武,下朱雀的图案,并一一为孩子讲述其中的含义。
我们又从入门开始看,果然看到了朱雀,看到它像火一样的尾巴,最左边看到了白虎,最右边看到了青龙,最上边看到了乌龟与蛇组合的图案。
我来过这里好多次还真没发现,看来观察不够仔细,这里边要给孩子讲的知识真是太多了。
金 粉 画
走出童话故事乐园,我们继续往前走,在一片高大的杨树下,有一个卖金粉画的摊位,摆着几张桌子,买过后可以坐在那里涂色,但一个客人都没有。
女儿毫不犹豫选了一张两面可以涂金粉的画,在她爸爸指导下开始涂起来。她爸爸为她拿着图案,她则可以专心涂画。
在画画方面,孩子的爸爸也是比较擅长,这次终于有机会好好教教女儿了。
由于女儿坐在那里涂金粉画,看上去涂得很均匀漂亮,不一会吸引了好几个小朋友,顿时这里的生意热闹起来了。
有几个小朋友到女儿这里学习,好为人师老公就过去给小朋友们指导。
阳光透过树叶斜射下来,看上去暖暖的。在绿树繁花的大自然中,看着父女俩合作涂画的专注神情,真像一副美丽的油画,是那么温馨美丽。
涂完画,端在手中,等待风干。我们又继续往前走,到健身乐园玩了一会儿,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我们有踏着夕阳往回走,今天可真是一个快乐的亲近大自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