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某种道理,悟出了生活的真谛,或从某件事情中获得了有益的启示等等。如懂得了孝敬师长,懂得了尊重他人,学会欣赏自己,学会宽容、信任;人与人之间要友爱、互助、团结、诚信;敢于挑战自我,克服自身某方面的弱点,如自卑、胆怯、自私、孤僻、骄傲、任性、粗心、虚荣....。.
也可以写我的自强、自立、自信;经受挫折时永不气馁、追求目标时永不放弃、面对困难时永不退缩、身处逆境时永不言败,获得荣誉后谦虚谨慎,取得成功后再接再厉……
在前进道路上笑对人生,在成长历程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这个历程,可以是写我自身的成长,也可以是写我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无论写个体的“我”还是群体的“我”,都要写出一种蓬勃向上的风采。
这一题材,可参考的题目是:生活教会了我、我们一起走、在路上、我在努力着、我真行、完美的答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