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年了,每当我们兄弟姐妹团聚的时候,都在追忆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想起慈父的淳淳教导,一切都在眼前。抹不去的记忆,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涌现,多少回忆化作春风,又有多少思念变成泪痕……
我的父亲出生在旧社会,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房无一间地无一垄,靠租地维持生活。我的长辈家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孝道之家,良好的家风播下了善良的种子代代相传。苦难的经历培养了父亲勤劳朴实善良的性格。
解放后,父亲怀着对党,对社会的感恩之心恪尽职守,是责任和使命让他把全部的爱奉献给社会回报与家庭。他经常教育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
父亲因为是度过严寒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当年我父亲在国营一饭店上班,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他干一行爱一行,他的敬业精神让所有认识他的人,非常敬佩和感动……
他对人生的态度是:与世无争、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公私分明、严格要求自己。一生忠厚老实、不善言语、坦坦荡荡、从不议论别人的事,一生没有仇人,更没有伤害过别人。
我的父亲热爱共产党,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我多次帮助他写入党申请书,因为饭店没有党员没有党支部,只是服务行业有一个党总支。申请书交上去没有人理解老人的苦心,所以,让我的父亲留下了一生的遗憾……其实,我的父亲早已经具备了党员的标准。
在六十年代生活都很困难,没有人敢用公款吃饭,所以饭店不景气。为了节省人力少开支,我的父亲身为主任,什么脏活他都干,洗猪下水,倒泔水,出去买菜,自己推车装卸。晚上帮助服务员结账,半夜下班送工人回家。没有打更的,他就住在食堂看屋,从没要过加班费。父亲每年唯一拿回家里的,是先进生产者的奖状。
三年自然灾害,当时我家九口人,父亲在饭店上班,是主任兼保管,还负责采买。我们家只有父亲在食堂吃饭,我的弟弟妹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都很能吃。供应的粮食不够吃,夏天靠我去挖野菜、冬天上雪地去刨甜菜樱子吃。有时候饿得我们都起不来,上不了学,父亲从来没在饭店买回一斤米,更没买回一斤油。当时我心想:哪怕客人吃剩下的饭菜带回来,也让我们吃顿饱饭。然而,我的父亲从来没有这样做。
有一次,别人请我大弟弟到饭店吃饭,服务员多上两盘菜,告诉我弟弟回家不要告诉王主任,他要是知道了不但要批评我们,还会自己把钱补上。
每年秋天,单位都是我父亲给职工家属购菜,装菜过称全是我父亲负责。每年分回到家的菜,都是别人挑剩下的。小土豆小根白菜,价钱一分不少,气得我妈年年和她吵架,他说:我负责分菜,不好的不能给别人,咱家人口多好坏都能吃……当时我们对父亲很不理解,觉得他太傻了!
十几年以后,我们陆续都上班了,父亲告诉我们:不要占公家便宜、人穷志不穷、上班不要迟到、干活不要偷懒、多干活少说话,来啥运动都不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年,我在第一小学上班。学校有块自留地种的土豆,剩下土豆秧子,校长对我说:你家人多困难,把土豆秧子给你家拉去当烧柴火,不要钱。我父亲看到说:不能白要公家东西,你给送五块钱。当年我是老师才挣21元钱。我说:校长说了不要钱,父亲说:那你就拉回去!我不能让你们学着占便宜,我只好给校长送去五元钱,校长不收,我扔下钱就走了。
父亲的一生,养育了我们七个子女,无声的爱伴随着无声的情。良好的言传身教,塑造了我们健康的人格。为我们一生的发展打下了人生的基础!父亲是我们人生的楷模。过去我们对父亲很不理解,认为父亲太教条,太认真了……
几年以后,我们经历了许多运动,许多人都被关押起来受批判,而我父亲依然是那样坦然和自信,没有受到任何误解和打击。这时我们才理解他的苦心。他是以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着我们。
我们的父亲只有小学文化,没有高谈阔论,却用踏踏实实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人格,为儿女们做出了榜样!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经得起金钱的诱惑,经得起风浪的考验。
岁月记载了父亲的人生经历,他心地善良,对有困难的职工非常关心。有一位刘大爷和张大爷,因家庭人口多,生活非常困难。父亲叫我帮助他们子女安排工作,我家生活逐渐好转以后,经常让我去给他们送吃送穿的。并告诉他们:我老了,以后你们有事找我姑娘和儿子……我们也承担了这个责任!
我父亲没有任何不良习惯,处事为人正直热心,不吸烟不贪酒。他把所有的热情和努力,都倾注在今生今世。由于子女多担子重,到了晚年,满头的白发是父母辛劳的见证。疾病缠身过早地透支了健康,父亲的一生只是默默地奉献,没有向儿女要任何索取。总是以一颗满足的心,关爱家族中的每个成员。点点滴滴都是爱。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我们还没来得及回报父亲的养育之恩,父亲却匆匆离去……
捧一腔深情厚意,道一声:“我们亲爱的父亲,是儿女们对不起你!没有让你住上楼房,没有带你出去看望亲朋好友,更没有带你出去看看外边世界,没有享受儿女们的爱,给我们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亲爱的父亲:你虽然不是达官显贵,你在儿女们心中,永远是可亲可敬的好父亲。你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浓浓的父爱留给我们是爱的传递,我们都是你的人生接力棒。
带着你的寄托和希望,继承您的好思想好作风,有你这样的好父亲,是我们儿女的骄傲!您的身影永远陪伴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