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明确:文章明确提出“智慧是维系机遇和努力,获得成功的纽带”这一中心,全文围绕该主题进行论证。
内容充实:主要以杨振宁和记者的采访为材料进行论证,并将别涅切克的故事作为旁证,使得内容丰富充实,有说服力。
结构完整:开篇以疑问的形式提出论点,在举事例进行详细论证,最后总结分析,再次申明论点,议论文结构严密完整。
有创意才够味
一考生
古往今来,有无数的发明创造者、文学创作者、政治思想者,无不是以非凡的创造力誉满全球,由此可见,为人为事为文为官,有创意才够味!
曾记得,一位小孩在火车上做实验点燃了车厢,结果被列车长痛打了一顿,但他在任何环境中,仍然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曾记得,一位青年为了人类能从无边的黑暗中走出来,他进行了千百次实验,终于获得成功,并将人类带入了光明的世界。他就是爱迪生,被全世界誉为“发明大王”的科学家。
我们不难从他身上寻找到那股驱使他走到成功殿堂的动力,那便是创新的精神,他不甘于人类现状,勇于创新发明,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像他这样有创意的人生才够味啊!
有两位鞋商同时到一座岛上去找生意,一位商人到岛上后,发现岛上的人不穿鞋,在这里不会有生意的,于是他走了,而另一位商人却留下来研究,他为这里的人不穿鞋而感到奇怪,但不久他便发现,原来这岛上的人脚形与其他人不同,根本没有合穿的鞋。于是他开始设计适合这种脚形的鞋,不久以后,他便赚大钱了。其实,机遇无处不在,成功也随手可及,只是看你能否创新发现而已。善于创新,你会发现遥不可及的东西,便近在咫尺。
于今,当我在学校看见同学们齐心协力制作科技作品时;当我在校外看见能工巧匠的精妙作品时;当我从电视中看见高科技创造的遨游太空中的产品时,我开心极了,因为我看到了人们都已继承了先祖们的创新精神,且已发明光大,硕果累累,这使我无比欣慰和自豪。
“21世纪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在这一时期,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否,关键在于本国的人才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在生活中,我读懂了这句话的含义,它使我深刻地领悟到:若把国家建设的成功,比作一座大楼,那么,垒成这座大楼的一砖一瓦便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们;若把国家发展的成功比作一条大海,那么汇成这条大海的一点一滴便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们。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我们要加强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集体、个人,只有创新精神才够味!
真的,我们要记住!
——有创意才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