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白夜行》,决定写点什么纪念一下。
在白夜行之前看了东野圭吾的另一个作品《嫌疑犯X的献身》,感觉还不错,把数学geek塑造成情圣的情况比较少见,咋一看还挺有新鲜感。第一遍属于粗粗浏览,情节至上,总感觉细节好像没那么经得起推敲。同房说白夜行更加震撼于是紧接着看了,看完《白夜行》,我终于意识到,东野圭吾不是那种流于猎奇、推理或者惊悚的小说家,他的书不能按我所理解的探案小说的套路来解读。
为何文字作为古老的信息载体,在电视大荧屏甚至3dsmax等视觉系传媒工具发明之后仍然屹立不倒,为何电视剧电影充斥生活的今天,由一个个字节组合而成的小说依旧流行,为何每当由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播出后总会引发原著党和电视党的争论。显然,文字对人们有独特的吸引力,它的独一无二在于,它有太多暗示性和可能性。
《白夜行》被拍成了电视电影,作者君自然而然要虚心请教一下度娘啦,粗粗浏览了一下各种版本的三次元《白夜行》,我知道它们带来的震撼,绝对比不上一次元文字的娓娓叙述,而且是,远远比不上。
一直到最后,我都无法相信杀人的竟然是雪穗和亮司。我知道这两个小孩有问题,但在东野圭吾笔下,似乎每一个人都有问题。我一路阅读,一路看雪穗虚假而优雅地活着,我一直在等,等作者来个绝地翻盘,把雪穗的伪装撕碎,她加诸于那些无辜女孩子的耻辱,必须一一偿还。而我绝没有把她和十八年前的谋杀案联系起来。而亮司,看他踩着命运的刀刃而行,看他活在光鲜亮丽的社会的背面——黑暗脏臭腐朽不堪的底层,看他冷笑,看他鄙夷,我对这个人物简直又爱又怕。我在期待这两条全然不同的主线相交,两个由一桩无头案联系起来的悲惨家庭的孩子,他们现在是云泥之别,东野要怎么让他们产生交集?
一直到最后几章,由老刑警口中得知了,雪穗有一个“枪虾和虾虎鱼”一般共生的人,并直言这个人是亮司。这才明白,这两个小孩之间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雪穗身边发生的种种有了合理的解释,而在亮司线屡屡出现剽窃案也有了不言自明的回答。原著从头到尾没有两人的直接互动,知道老刑警的一句话,读者才知道,原来雪穗和亮司,早已将彼此深深刻入了生命的轨道
明白了真相之后,我对雪穗和亮司根本提不起一丝恨意,尽管他们杀了很多人,尽管雪穗在成为美佳的继母之后对还是小孩子的美佳故技重施……我真的恨不起来!因为他们遭受的是最残忍的背叛和最无情的漠视——来自于最亲的人。我认为命运加诸于雪穗身上的屈辱,重到几乎可以抵消她所犯过的全部罪行。
关于第一场和第二场谋杀,也就是亮司父亲和送货员的死,我无法谴责雪穗和亮司,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挣扎着活下去,努力不被人欺辱。之后接二连三的不幸,都源于这两个小孩早早被扭曲了的心理。
东野对真相并没有过多着墨,他留给我们无限推想的空间,两个小孩是如何杀死这些人的?他们之间如何联系,或者有没有过联系?他们的童年到底如何?包括雪穗母亲的死是自杀还是谋杀都没有定论。
我认为,亮司的心理还是有迹可循的,从他对待友彦的态度就知道了。从头到尾,他没有背叛过友彦,甚至有那么几回保护了他,从此可以窥见亮司心底被他自己囚禁起来,不能见天日的善良。我相信亮司不是没有人性,他把感情全部寄托在了雪穗身上。他面对雪穗时怀有怎样的感情?对父亲行为的愧疚和羞耻,对雪穗遭遇的同情和爱护,或许还有担心害怕。雪穗是他无尽黑夜的光,他活着,就是为了她。然而他和雪穗的感情是从罪恶的土壤里开出来的花,再美,再纯粹,也是带着原罪而生的,不可见光的——于是他们无法相见更不敢相认。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终于明白了雪穗说过的这段话的真正意思,也明白了《白夜行》书名的奥秘,作为读者犹且心伤,两个主人公的内心如何,我根本想都不敢想。雪穗对亮司的态度,除了以上那段似是而非的剖白,雪穗本人在书中没有任何表露。但从旁人的叙述中我们大致可以知道,雪穗和亮司小时候是好朋友,他们会一起去图书馆,亮司还会给雪穗剪纸。个人认为雪穗的感情埋藏得比亮司还要深,亮司是刻意避开和雪穗的关系,而雪穗早已经把隐藏当成习惯了。作者将雪穗刻画成貌美聪慧,极有教养的女子,在我眼里,她的外表有多光鲜,内心就得承受多大的痛苦,痛着痛着,她就麻木了。
“那时,我比现在的你更小,真的还是孩子。但是,恶魔不会因为你是孩子就放过你。而且,恶魔还不止一个……”
雪穗的话冷静而淡漠,她才是那个把自己困死在心墙之中的人,她对所有的人都持有高度戒备,她没有朋友——一个也没有,唯一能够依靠的亮司和她一样也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她才是从头到尾最痛苦,最疲惫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