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年来,我以做一名高素质的优秀师范大孩子为目标,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近两个月的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近两个月的实习,现在回想起来,短短的实习生活,感觉可以说不错,真的很不错。当我漫步在实习的校园里,那出自孩子的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好”的感觉真好,我有时觉得自己是不是被叫上瘾了。呵呵。
近两个月的实习,令我感慨颇多。我实习的班级是四年级,一大群九---十一岁的孩子,又可爱,又活泼,又好动,又调皮。记得我刚到课室的第一天,下午就有的同学送了自己画的画给我。我非常感动。
听了一周的课之后,我开始走上讲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篇“处女作”。当然,刚开始心情特别紧张,由于经验不足和应变能力不强,课堂出现了“讲课重点不突出,讲课顺序不清,师生配合不够默契”等等。针对出现的问题,指导老师要求我多听课,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并且面对面地指出教案的不足以及上课时存在的缺点。帮助修改教案,她们没有丝毫的架子,有更多的是朋友般的亲切交谈。
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严格按照学校和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仔细地备好课,写好教案,积极向其他同学和老师学习,多多向人请教,把握好每次上课的机会,锻炼和培养自己的授课能力。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譬如孩子的不配合就常常令我痛心疾首。当时有人建议我使用强制的方法。如罚站、罚蹲等。诚然,这种方法可以勉强维持课堂秩序。然而,这也无疑加深了老师与孩子之间的隔阂,甚至使孩子产生厌学的心理。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设法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而且教师要把自己当成活动中的一员,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我取得的教学效果还不错,有几个很调皮的孩子在上我的课时认真多了,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四年级的孩子很好动,而且注意力非常容易分散,这样很容易开小差,影响教学效果。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给每个小组在黑板上加小红花,哪个小组认真听课,就给哪个小组加小红花,这种方法取得的效果果然好。以前常常因为孩子在下面开小差,我喊破嗓子都没办法控制,现在却可以很好地控制课堂,直接向课堂要效益了。
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的体会是必须把孩子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学习。无论是上语文还是数学,我都采取以孩子为主,老师为辅的教学方式,课堂只要是以孩子的朗读和提问为主,然后让孩子充当小老师的角色讲评,我再加以补充、纠正。因为课堂都是以孩子讲为主,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
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喜欢炫耀自己,于是我根据他们的个性和年龄特点,非常注重鼓励他们。只要他们答完问题,我都用鼓励性的语言对他们说:“真好”、“真响亮”、“还不错”等等。他们得到老师的赞扬,积极性提高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敢于举手回答问题的习惯了,而且,同学回答问题很好的,我就叫所有的同学用“棒、棒、你真棒!”的激励话语来鼓励他们,这样,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孩子情绪饱满,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批改作业,纠正孩子的错误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纠正孩子每个错误的时候,写上激励的评语,并在评语中强调订正的重要性,并根据各个孩子的情况加以勉励之,开导之。对那些在我要求订正之后依然不订正的孩子,我在作业上写明。我的指导思想是不断给孩子纠正错误的机会,()直至认识了错误并改正为止。对于个别情况的孩子,我会辅导他们,直到他们主动改正错误。身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有这样的耐心,才能把孩子的缺点纠正过来。
整个实习期间,我觉得班主任的工作最令我难以忘怀。由于孩子都还小,自我组织和约束能力都还很差,特别是后进生更差。这就需要老师牵着他们走,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我特别注重对后进生的工作,要实现“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的教育理想,因为我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因此,我非常注重我自身素质的提高。在这方面,我绝不训斥他们,而是耐心地教育他们,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对症下药。制造机会让他们参加班里的活动,让他们知道,老师是重视他们的。学习成绩好只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方面,不能因为成绩不理想就怀疑孩子的能力,因为才能是多方面的。在我的悉心努力下,班里的几位后进生成绩都有了显着的进步,他们以前考试从不及格的,在接下来的语文和数学2个单元测验都及格了。从中我深深体会到,对那些后进生不能只是一味地训斥,罚站,罚蹲,而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对症下药。
时间过得真快,短短的近两个月实习生活已经结束了。这近两个月的实习使我的教学经验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我时刻不忘超越自己,面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将鼓舞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