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是一种很好的心态。如果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不是冷漠挑剔、埋怨不满,而总是持一种欣赏的心态,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好的心情,还会激活你的情感和思维,执笔为文,就会文思泉涌。这里有个故事也许能告诉我们“欣赏”的心态和体验对于写作的重要性——一个男人总是称赞其妻贤惠善良,终于有一天,妻子不甘心地问丈夫:“难道你就从未有觉得我美丽的时候?”问完,她突然很害怕,怕丈夫的回答会让自己失望。丈夫沉吟片刻,说:“当然有。你每次洗完头,将披散的长发向后一甩,这个动作很美;每次上街,你走累了,便会轻轻地靠着我,你这时的表情和语言都很柔美;每次在外面吃饭,满桌的人都大吞大噬,只有你小口小口的,那么优雅,真美;你最美的时候是在诉说委屈的时候仍然面带微笑,在听到夸奖的时候会因羞涩而双颊泛红……”女人终于很满足、很陶醉了。其实这位丈夫所列举的无非是一个个瞬间而已,但的确是一个外貌平常的女人的美。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皆在不经意中,极易被疏忽,但深爱并欣赏她的丈夫却发现了,心动了,记住了。如果我们对平常的生活也持有这种欣赏的心态,就会不时地沉浸在美好的体验之中,从而产生一种把它们表达出来的激情和冲动。
欣赏通过颇有特殊性的审美方式作用于人的精神。你欣赏的也许只是某一点、某一瞬间,却能在意识网络中引发相当广泛的振动,大脑会调动知识经验的储存,以深化感受和理解,发散思维和想象,因此欣赏。不同于一般的认识活动,而是伴随着动情、感悟、浮想联翩等心理活动。可是,现实生活的快节奏和精神上的重压往往使人少了一份从容欣赏、悠闲品味的心态。一次班级组织外出春游,去的是苏州留园,由于雨下个不停,许多同学都抱怨天公不作美,称此次春游为“苦旅”,返校后的作文里多是敷衍的文字苍白的情。而有位女生却写了一篇《留园的雨》,她在文中写道:“细雨轻轻地洗涤着园中的山岩叠石,作为镇园之宝的‘冠云峰’被雨水冲洗得如碧玉般润泽洁净,像有了生命般地活了起来。”“漫步走廊,透过粉墙漏窗,一幅幅极精美的画面在雨中呈现,此时我已不是在赏景,而是尽情地与它们交流,疲倦的心融化了,我感到自己是有较多自然属性的人。”如果把对雨的埋怨变成欣然观赏,相信每个同学都能对留园拥有美好的印象。就像那位女生所说:“难忘留园观雨,丝丝缕缕牵扯起的是一道道多情的门帘;寸寸厘厘,让人感受到的皆是温柔的情怀、和谐的意境。”欣赏对于写作来说尤其是一种好的心态,因为你欣赏生活,它就会馈赠你更多的美,它就会回报你更多的情。要写好文章,也许重要的是首先学会欣赏,做一名心态闲适、情趣优雅的欣赏者。
做一名欣赏者,自然地就会把 “善”作为观照生活和考察事物的出发点。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把一切 都想象得那么阴暗和丑陋,以致到与陌生人都不敢讲话的地步。一些在人们心目中并不美好的东西也有其可爱的一面,这时,你的文思就会因摆脱某种定式而被激活了。比如有位学生在一篇题为《为驴鸣不平》的作文中说:驴,除了与牛马一样被役使被杀戮,还承担了诸如“蠢驴…‘倔驴”“懒驴上磨屎尿多”等骂名,柳宗元的一篇大作更是把它钉上了耻辱柱,难道在老虎面前它就该束手待毙?它拼尽全力抵抗,最终不敌被害,悲壮得很,何错之有?作者认为驴的憨厚朴实的外表和勤劳忠实、不畏强敌的品格都是值得我们欣赏的。这篇短文使人想到:“质疑”,未必非要冷峻严厉,挑剔批判,有时也缘于充满温情和爱意的“欣赏”啊!
生活中的美是多元的,千姿百态,林林总总。名花靓女之美、湖光山色之美,人人可得而见之,而有些美就非有“欣赏”之心而不可得见了,甚至会以毫无美感而弃之不顾。请看下面这篇题为《街头一瞥》的短文。
一辆旧轮椅车里坐着一位二十七八岁的女人,脸型瘦窄,深陷的双眼充满着期待。她等待的那个男人回来了,是拄着单拐的长得像四十岁的中年男人——也许只有三十多岁。他把手里的糖葫芦递给她,女人笑着接过来,同时十分敏捷地用手帕替男的擦汗,男的也幸福地笑了……
与郎才女貌的恋人相比,文中的这对男女,可谓形象不佳甚至有些丑陋,即使和正常人相比,他们也只是令人同情的角色,但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却是那么美丽和令人动情。可以想见,当作者目睹这一场景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涌动着一种慈悲和祈祷,他欣赏的双眸里闪烁的是一种爱慕和感动。欣赏者的悲天悯人,是一种人文情怀,是对人性和生命的尊重和善待。
欣赏是一种眼光,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体验,是一种角度,是一种投入,是一种境界。有一场以“零”为话题的作文竞赛,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一篇名为《“零”的赞歌》的作文拔得头筹。文章从四个方面赞美了“零”:“零”象征着至高至美,它既代表通向成功的原点,又代表圆满;“零”平凡而又伟大,它存在的时候,很少有人记得,一旦逝去,立刻使人感到一片空白;“零”有着独特的价值体现方式,在数学家族中,有着其他任何数不可取代的作用;“零”带给我们一种亲切感,所谓“零距离”“零风险”“零障碍”等让我们感到那么亲切和温馨。正因为有了充满激情的想象和欣赏,一个原本没有生命的数字却被作者赋予了美好的内涵。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冲击着人们的精神生活。面对现代传媒带给人们的声色之娱和潮水般的信息,人们的欣赏能力似乎萎缩了,人们已无暇或无心去独自地慢慢欣赏。在注重培养理性的现代教育中,语文课的文学欣赏也被无情的理性解剖所取代。在技术和理性的夹击之下,欣赏便变得稀罕和奢侈起来。而缺少了欣赏,人们的情感生活和精神世界就不再丰富和滋润。那次竞赛的许多以“零”为话题的作文,写得虽然也不乏知性和理性,但大都枯燥乏味,所以在读到上面提到的这篇获奖作文时,给人眼睛一亮之感也就不难理解了,也许只有把被你欣赏的东西写到文章里,才会引起别人的欣赏意识。
其实,欣赏也并不排斥理性。在欣赏的尽头,便是联想或感悟,而这种理性之光是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的,不仅有一种“理趣”,还使人感到亲切自然并易于接受,与那些纯粹由概念逻辑、演绎推理生成的所谓“道理”大异其趣。有位同学在一篇《欣赏冬柳》的作文里说他惊诧于几株垂柳在寒流袭来时竟然还顶着一团绿色,显得生机盎然;在作了一番描写之后,他联想到人们喜欢春柳胜于冬柳的审美习惯,觉得人们对于初生的生命,百般呵护,关怀备至,而对于成熟的,尤其是即将凋零的生命却缺少热情的关爱。由欣赏到联想,进而又进行提炼:新生命的诞生固然可爱,但当一个生命即将消逝时,更应该得到人们的眷念、尊重和关心。无疑,从对冬柳的欣赏到对某种社会现象的概括,再到观点的形成和表述,是一个自然完整的思维流程,而其“根”其“源”却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