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我很少跟你面对面交谈,因为我知道你根本就不会当回事。可能在你心里,我一直都是个懵懂不懂事的小孩,所以我说的话没有什么价值。我知道,你可能不是一个感性的人,不会因为一封信而为之所动。但我希望此时此刻,你能放下手中握了很久的手机,认真地把这封信看完,并能感悟到我最真实也最诚挚的感情。
可以这么说吧,从小到大,我和你的关系都很微妙。
吵过,闹过,打过,总之,和一般人认为的和谐的父女关系的画面大相径庭。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因为性格不合吗?还是因为平时接触的时间较少呢?
农村长大和城里长大的人可能真的有很大的不同。虽然不能算是纨绔子弟吧,但至少小时候你也是个不安分的人。不爱念书(可能很大程度上我是遗传你的),打架,逃课,作弊。因此,长大成人后,必然会残留着不谙世事,对一切都不屑一顾的神态,这也为后来成家立业后你的为人处世埋下了伏笔。
当然我写这封信不是来批评你的,但说句良心话,我觉得成家立业后的你还是略显幼稚。幼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没有意识到家这个东西的分量。家,不仅仅是一个避风港,不仅仅是一个到处充斥着wifi,有温暖的床和可口的菜的地方。它更代表着一种责任,一种亲情的力量。也不能说你完全没有责任感,每个月的工资你还是能很自觉地交给这个家的,偶尔也会帮家里打扫打扫。但是,你的责任感和大部分男人相比,还是有所欠缺。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懒字嘛,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我有时候也会这样)。感觉今天去上班了,就任务完成,剩下的事就回家躺在床上休息休息就ok了;工资不高嘛,也不要太在意,人活着还是健康和快乐最重要,反正工资比我低的还有很多呢。一旦有了这些想法,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种惯性思维,就会成为自己为懒找的挡箭牌。因此当老妈或者别人要你做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变得不耐烦,甚至变得暴躁。
说到不耐烦和暴躁,那就顺便来谈一下。我知道,我也是个脾气比较差的人,所以和你也有很多次的争吵,(在这里先和你道一个歉,请原谅我之前的鲁莽不懂事,我承诺以后不会再那样了。)尽管我不知道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但至少我感觉在每次吵完或是挖苦对方后,心里是会难过后悔的。其实,当你和老妈或者我吵完后,深深地伤害了对方不用说,也伤害了你自己。你也是一个吵架时嘴上不饶人的人,而且据我多年的分析你的招式一般都是挖苦、恶言相对。如果你能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你可能会嘲笑自己,我怎么这么小心眼呢,跟两个女人斤斤计较,多大点事儿啊。我知道,我现在长大了,也顺利地上完了高中,所以你也不怎么和我吵了。但跟老妈之间,争吵却从来没有停息过。在一天中,你和老妈会很多次地为芝麻大点事莫名其妙地互相攻击对方(还是说这已经是你们的习惯了?)。她呢,是一个很容易情绪被别人带动的人,尽管我已经跟她说了很多遍了,不要太在意你的话,但她就是做不到。你有时候很伤人的话,她听了还是要忍不住地跟你吵几句。不得不承认,你有时候说的话真的很像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就脱口而出的话,有时候真的太伤人。何必呢?就算当时你吵赢了,把她气的心脏痛,然后一两天不跟你说话,心情沉入低谷,这样你又得到了什么呢?(如果你觉得这是一种乐趣的话那就无可救药了)她有时候吵架也很强势不饶人,但她毕竟是个女人,一个默默无闻为家付出了十八年的女人。她小时候受的苦,我想,你应该大部分都没有受过。我说这些并不是在偏袒她,只是站在一个成年女性的角度上来看,你还是应该多让让她的,有时她发火了,就让她发嘛,我能保证,如果你能10分钟不说话随便她吵,她的火肯定会消得差不多了,这很难做到吗?其实她希望得到的相比其他女人已经很少了,只是一个能够和睦相处,生活环境安稳舒适的家罢了。如果没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算什么,起码你得让她觉得,你还是在乎这个家的,能为这个家献出一份力的,这样,应该也不难做到吧?
再来说说关于权衡亲人和朋友关系的话题。如果问你,亲人和朋友哪个更重要,你肯定会说是亲人。但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会相反。我看到过一个研究报告,说,在越亲的人面前,可能会越放纵。这就意味着,可能在你心里,亲人永远都不会离你而去,而朋友如果你对他不好可能会失去这样的想法。因此,在我看来,你还是非常在乎朋友,说好听点,就是兄弟情义的。往往在你接电话的时候我就能分析出,打电话的人是你的朋友还是老妈。这个你自己可能不会察觉的到,但旁人却可以察觉的一清二楚。我想说的是,不管是你的哪个亲人,爷爷奶奶,和你相处了四十八年,你的哥哥姐姐,和你相处了三十几年,老妈,二十年左右,我,十八年。这么多个日夜,亲情早已被烙印在心里,什么都抵不过如此深厚的亲情的分量。而你的朋友呢?三年?五年?他们陪伴你的,除了每次一桌的菜和酒水,还有什么?如果你觉得朋友每次烧吃的给你你已经很不好意思了,那老妈十八年来每天烧的中饭和晚饭呢?如果你现在重病不起,会不求回报的来照顾你的,你觉得是你的家人还是朋友呢?有个把关系好的朋友,是非常正常的,没有朋友也会觉得孤单寂寞。但是,如果把亲人和朋友的位置给弄倒了,那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你要知道,你的亲人,总有一天也是会离开你的!亲情,是用再多的钱,再多的酒水都换不回来的东西,请你一定要珍惜。
我上大学后,家里就剩下你们了。你可以选择继续像以前那样,对老妈总是不耐烦,恶言相待,她也向以前那样,动不动的就发火。如果你想有所改变的话,就请再想一想以上我跟你说的话,如果你真的有所感悟了,那这真是一次成功并且走心的交谈。
我从来都没有怪过你赚的钱少什么的,我知道你也有你的压力,但在业余时间,看连续剧的时间减少几个小时,多打听一下关于兼职或者做做简单外快的事情,又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大家都要为经营好这个家做出一份贡献嘛!更何况你还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呢?
很感谢你能抽出时间认真地把这封信看完。
也为我是你的女儿感到深深地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