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母亲——地球。看到你们过得幸福,我感到很开心;看到你们生活的社会迅速发展,我感到很欣慰。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社会性、国际性问题也着实让我感到担忧、苦恼和失望。
珍爱生命 注意安全
先看看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昆明“3.01”事件,这个想必你们都知道吧。这个事件已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你们知道吗,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有多难过、多伤心,你们都是我的孩子,不论是谁受到一点儿伤害,我都会心疼。你们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要明确认识、坚定立场、团结一心、和睦相处,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紧接着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一架载有239人的航班MH370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后,与空中管制中心失去联系。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谁也无从得知。马航失踪已经有三十多天,至今搜索仍无结果。这一悲剧,很难想象能有什么好的终局。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让我们一起为马航祈祷吧,孩子们。
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最近,北京、南京、济南等地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天气——雾霾。雾霾形成主要是空气中微小的灰尘颗粒和空气多余的水汽结合,形成小水滴或冰晶,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层里。气温愈低,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愈少,越容易形成雾霾。化石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汽车尾气的排放是导致雾霾的首要因素。雾霾天气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它会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改变肺功能及结构、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所以你们一定要有效防止雾霾天气,还我一片蓝天白云。
全球变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降水重新分布,改变了当前的世界气候格局,影响和破坏了生物链、食物链,带来更为严重的自然恶果。由于全球变暖、北极冰层融化速度加快,北极圈内的物种濒临灭绝。你们一定要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共同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
你们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不合理做法使我变得千疮百孔,我的“肺”——森林、湿地受伤了,我的“血液”——河流、湖泊病变了,我的“肌肤”——大地干裂了……而这也导致你们的生存环境恶化,呼吸的空气浑浊,饮用的淡水稀缺,种植庄稼的农田沙化……如果你们想生活在美丽的、万物和谐的环境中,就请你们停止那些伤害我的行为。
道德是树 诚信是根
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路边,你扶还是不扶?如今这个问题让不少人纠结困惑,伴随着恩将仇报的见义勇为、惹祸上身的助人为乐使得传统美德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路上看见老人跌倒,上前扶一把,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却因为“彭宇案”及之后的“做好事却被诬陷”事件的发生在公众中引起轩然大波。你们在感叹道德滑坡的同时,也感叹法律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的“无能为力”和“不开眼”。你们秉承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原则,法律显然跟不上道德的步伐,同时反映了你们的法律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少的漏洞。在任何一个时代,你们不能保证所有人的道德水平都如此高尚,总有极个别倚老卖老、为老不尊者,会让“扶老者”感到冤枉和委屈。但这也不正是检验你们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水平的时刻吗?你们期待出台更多完善的法律来解决社会中零零种种的问题。你们也更应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在法制越来越完善的社会环境下,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你们中的部分人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想做低成本高利润的生意,但在这个过程中,添加了许多对人体有害的东西,这是我坚决反对的。听说某举报中心接到关于德惠市鸿大牧业在肉鸡屠宰加工过程中注水增重的举报。接到举报后,经过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对吉林鸿大牧业有限公司作出了没收非法注水鸡胸产品并销毁,处以10万元罚款。通过这一案例,希望你们做到“以诚信为本,保障食品安全”这一宗旨。
祝亲爱的你们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