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芊芊宝宝,
再有50天,你就要小学毕业了;再有80天,你就满12岁了。这是6年乃至12年来,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不知为什么,平时爸爸似乎每天都有许多的话要和你说(虽然事实上爸爸说的并不多),但是今天爸爸坐在电脑前却似乎大脑一片空白。也许是这一周爸爸的工作太累了,所以脑子不转了。但是我想这更有可能是爸爸对你想说的太多了,太多的话把脑子堵住了。爸爸觉得你现在是个懂事的大女孩了,有许多话都可以和你说了。爸爸就信笔游缰吧,写到哪里算到哪里。好吗?
爸爸想跟你说的第一个词是“感谢”。爸爸感谢你的存在,你是老天爷送给爸爸妈妈最好的礼物。13、4年前的事,爸爸和妈妈认识了15年、一起生活了4、5年,但是一直没有想过要个宝宝。但是有一天晚上,爸爸突然跟妈妈说,“我想和你说件事”,然后两个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我想要个宝宝了”。爸爸和妈妈就拥抱在一起。后来过了一两年,就有了你。所以说你是爸爸妈妈非常非常想要的一个礼物。你长得健康聪明、美丽大方、阳光开朗,特别是你非常地善解人意,知心知性,所有这些都让爸爸以你为荣。爸爸在工作劳累时,看到你就不累了;精神倦怠时,听到你的声音就不倦了;心情烦闷时,想到你就不烦了。总之,你是爸爸的开心果、顺气丸、加油站。爸爸要感谢你的到来,你为爸爸的奋斗增添了无穷动力。
爸爸想跟你讲的第二个词是“愧疚”。12年来,不论是你在襁褓哭啼时,呀呀学语时,或是满屋疯跑时、床榻撒娇时,还是背包上学时、灯下读书时,爸爸只有很少的时间陪你玩、教你学、带你长大、助你提高,大多数的时间爸爸都是在上班、加班,或者是上班和加班的路上。经常回到家里,你已经睡着了,或者是爸爸累得不想说话了。爸爸总觉得对不住你和妈妈,爸爸真得希望能分分秒秒陪着你和妈妈在一起。所以在你的六年级上半学期以前,爸爸只要在家,即使头天睡得再晚也要坚持每天送你上学,因为爸爸特别珍惜和你在一起的这10分钟时间。为了照顾你,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姨妈、姨爸特别是妈妈,付出了许多的心血,你长大了一定要孝敬他们。当然,爸爸虽然没能更多的陪你,但是爸爸的时间也没有白白浪费,你知道,爸爸的工作非常繁忙,作为一名军人,虽然没有拿着钢枪保卫祖国,但却凭着一张嘴、一支笔、一个大脑,和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一起,尽力保卫着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捍卫着民族每一分利益,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宝宝,这些宝宝里就有你。想到这些,爸爸在愧疚之余,又有几分光荣和慰籍。
爸爸要跟你讲得第三个词是“人格”。也许你还不大明白什么叫“人格”,字典里的解释也莫衷一是。爸爸认为,“人格”是一个人所拥有的价值、品德、尊严、名誉的总和。爸爸刚刚讲了是多么的爱家庭、爱孩子、爱事业,这就是一种人格。从你一出生下来开始,爸爸妈妈就希望你能拥有一个积极、健康、阳光、乐观的人格,这比其他的许多品质都重要。幸运的是,这些良好的人格你都拥有了。但是你快要进入新的学习环境了,也将进入青春期,在生理、心理各个方面都会发生新的变化,但是爸爸希望你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无论面临什么样的环境,一定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格,永远不放弃、永远不萎靡、永远不悲观、永远不懒惰、永远不随波逐流,永远不贪图虚名、永远保持正能量,这些良好的人格将使你终生受用。
爸爸要同你讲的第四个词是“健康”。爸爸妈妈一直希望你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你能拥有美丽人生的物质基础。所以每当你生病时,爸爸妈妈都非常非常着急。所以当得知你的眼睛近视时,爸爸妈妈都无比难过,如果可能,我们宁愿用自己的眼睛换取你一双健康、美丽的大眼睛。所以爸爸希望你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一是要坚持体育锻炼,在体育成绩方面,妈妈在学校里一直比爸爸好,爸爸比较笨,协调性不强;但是爸爸当军人的经历却练就过人的毅力。因此,爸爸相信你能继承爸爸妈妈的优点,既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又有出色的精神体魄。二是要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爸爸特别担心的是你的眼睛,视力不要再下降,更不要染上其他毛病,希望你一定要珍惜。三是要注意高雅的举止,这也是健康的一部分。中国人说,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希望你能理解其中的真谛。
爸爸要同你讲的第五个词是“知识”。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没有知识的人并不低人一等,但是人有了知识,能获得更多的快乐,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也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爸爸妈妈希望你能掌握更多的知识。爸爸有时候会因为学习和你发脾气,其中有好多次是爸爸没有耐心,爸爸向你道歉。其实爸爸不是因为你学习不好才生气,而是认为你学习不够用心、不够专心、不够勤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想掌握知识并不难,只需要勤奋两字。只要你学习努力了、尽力了、拼搏了,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即使没有那么骄人,爸爸妈妈也一定不会怪你,一定以你为荣的。
爸爸要同你讲的第六个词是珍惜。其实这个词在前面已经重复了许多遍,要珍惜身体、珍惜家人、珍惜友谊、珍惜环境、珍惜青春。你很爱听《时间都去哪儿了》,人的一生过得很快,就象爸爸的头发,一转眼已经白了快一半了。你现在正值少年青春,正是长知识、长身体、长见识的时候,因此一定要珍惜时间,不能荒废,特别是不要做那些超出这个年龄阶段的事。这就需要你要有正确的心智、明辨是非,知道自已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你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我想你懂得。也许今后有那么一天,爸爸会和你某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甚至会向你大发脾气,希望你一定要记住,首先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做了正确的事,同时相信爸爸是因为太爱你才和你发脾气。当然,如果爸爸说得不对,你也可以讲出来,但希望你能够讲道理,而不是和爸爸对着发脾气,爸爸知道错了,一定会向你道歉的。
亲爱的宝宝,已经是午夜了。爸爸已经和你讲了很多了,不知道你会不会看烦了。你要有什么感想,也可以写给爸爸。爸爸想今后应该经常给你写信,这样就不必一次写几千字了。好了,爸爸要去睡觉了,明天还要加班,也看看妈妈有什么要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