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你们好!
几个月之后,你们将正式告别纯真而又难忘的初中生活,迎接中考的检阅。不知大家是否真正意识到该从小孩子的角色中走出来了,作为一个应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的青少年,你是否已经感觉到自己任重而道远?接下来要走的道路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文学家(柳青)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没有岔道的,譬如:学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能影响你的一个时期,甚至是一生!”其实,同学们现在又何尝不是处在这紧要的岔道口呢?请每个同学现在试问自己,你能否把这决定人生的几步走好?想必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对这个问题是茫然无措的,那么作为最了解大家的老师,作为这场即将到来的,没有硝烟的战役的“指导员”们,想给大家提几条发自肺腑的建议,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下面我将大致分成三种情况,各有不同的话要说。
如果你学业水平处在中等,目前成绩不够突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话,我送给你们这样一句话:“竭尽所能,尽可能为自己创造接受高中教育的机会。”这类同学人数较多,大多介于可上可下的状态,可能你们心中正充满着矛盾,是鼓足了劲,不上高中誓不罢休?还是未上战场先言败,自甘落后?我想每个人都有打算。目前全国的高考录取率正一路走高,不少大学正逐步扩招。几年后,大学教育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普及。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这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而去拼搏呢?
如果你的学业水平比较优秀,那我也送你们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孟子的这些至理名言,对大家具有相当的警示和激励作用。作为学习优秀生,你们承载了比别人更多的压力,有来自父母亲朋的,有来自老师同学的,更多的是来自自身的,你们有相当强的自制力、思维敏捷、意志坚强、积极上进,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成绩在级部中也不错。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君不见有很多的学生正利用双休日,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以求能够精益求精;君不见,许多的学生早已未雨筹谋,发奋拼搏,以求在中考大战中所向披靡,独占鳌头?收回视线,再来审视自己差距的存在难道不让我们心揪吗?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不优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勤奋!”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你们,面对日趋激烈的学习竞争,当某些科目遇到困难时,你们往往不能正确对待,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对未来可能的失败感到恐惧。奉劝大家应能客观评价自己的学习能力,发挥长处,弥补短处。近9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和牢固的基础知识。你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足以证明你们的学习能力是极强的,但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科目上,学习能力会有所差距。各方面都出色的人是很少的,如果你在某一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应正视他。这说明你的努力还不够,你还需要继续积累,你一定知道厚积薄发的道理,只有经过长期的心平气和的努力才能达到你的理想!
如果你在学业上感觉比较困难,学业成绩不理想的话,我引用长今的名言“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放弃”送给你们。或许你们已经自己远远划出普高之外;或许你已经在心中悄悄确立了将来的职业;或许你心有余而力不足,学习上困难重重;更或许你得过且过,只说不做。这些都或多或少的让我们做老师的感到遗憾和惋惜,但老师相信你和老师都决不会放弃。大家要力争上游,考一所正规、优秀的职校。或学得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回报家庭,或进一步深造争取考入各类职业大学,接受更为优秀专业的教育,提升自身层次,这也未尝不是一条阳关大道。只是这样的学校门槛也不会太低,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努力学习才是当务之急。
最后我想代表学校所有初三年级的老师真诚的将我们的心声传递给大家:无论你是少不更事的顽童,还是早熟懂事的少年,亦或是内向羞涩的女孩,无论你胖瘦美丑,无论你成绩优劣,在我们的心中,你们早已如同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你们焦虑,为你们担忧,为你们的进步而欣喜万分,为你们的懈怠而忧心如焚。曾经,你们把那么信任的目光投向我们。今天,明天,我们也将会用自己全部的知识、爱心与责任呵护着你们的成长。有人说饥饿时食物最美、疾病时健康最美、无助时朋友最美,而困惑时老师是最美的,老师的心会对你们没一个孩子敞开着。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奋战、策马扬鞭、张帆启航,直抵那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