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送我到学校门口,我顺着人流走进考场,没有回望,我可以想象你眼神里复杂的情绪,我想我还是走得淡定一点吧。
可是眼前的漫画却让我思绪翻滚。
一个孩子首次考试100分,脸上一个吻印,第二次考了98分,脸上一个掌痕;另一个孩子首次考试55分,脸上一个掌痕,第二次考试61分,脸上一个吻印。
我想的是,第三次呢?第四次呢?只须分数有波动,孩子的待遇就有波动。按一般意义,第一个孩子是优生吧,第二个算是很一般的学生吧,可是全都生活在被分数控制的世界里,悲喜交替,无处可逃。
我有些不安,妈妈,那个对孩子又打又亲的人是谁呢?她可能是你吗?她正是你对吧?求学十二年,你没少亲我,也没少骂我,有时甚至啪啪啪!你引用我老师的话说我要成为优质的做题机器,可是我的老师总会接着说更要成为优质的人啊。
可是妈妈,你似乎容易了些,在伴随我的路上,你的眼里似乎只有我的分数了,仿佛那就是我整个人的价值体现。是的我从小就会读书,就会考试,就是你昂首挺立笑傲江湖的资本;是的我知道好成绩的意义,它会让我更受宠爱和欣赏,它会让你更有收获和尊严,它会改写大家家的处境和命运,它会让我更便捷地获得人世间物质和精神的享受诸如此类。可是长大后目睹你因此而生的悲喜,我常常觉得是那样遥远。你呢?你有没有发现我愈来愈长的睫毛下,有更多的委屈?有没有发现我越走越快的脚步里,有更多的趔趄?你可知道,我会夜半,无言独上西楼,看月色如钩?你可知道,我会断鸿声里,栏杆拍遍,叹无人会,登临意?有时候竟至怒发冲冠,仰天长啸?甚或长太息兮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你一直告诉我你爱我如命,所以我听话,我听你的话,不问他事,不贪享乐,不玩手机,不打排球,不弹我好的吉他,不看我爱的武侠我力求考得高一点再高一点,可是卷面有难有易,精神有奋有颓,也有失误比其他人考得低的时候,还有命运捉弄人的时候。记得八年级下学期期中考数学,120分我考了86分,回家后告诉你你脸色立变,不仅是你,我爸他让我跪下思过,我不跪他一个巴掌甩过来,我一下趴到地上,那夜我跪了两个小时,可是第二天老师告诉你说少加了我30分,加上我还是全年级第一,回到家你一把搂过我亲了又亲,可是我的小小的心冰冰凉凉。妈妈,我没办法承受,这是我生命中没办法承受之重,你知道吗?
我曾试着与你们交流可是无效,我羡慕我的同桌李某某,他成绩平平可是说起爸爸妈妈却眉飞色舞,我更羡慕那些书里知道的大师和他们的孩子。鲁迅让他的儿子周海婴完全的解放,顺其自然,极力不多给他打击,甚或不拂逆他的青睐;梁启超对他的女儿说未能立进大学有哪些要紧说天下事尽自身力量去做便是天下第一等人物;梁培宽追忆父亲梁漱溟时说父亲的教育是信赖且开放式的,有一次他考了59分,他拿着补考通知书给父亲看,父亲只一眼就还给儿子,那意思是我们的事情自身负责这些孩子受了信赖与勉励,后来都有了出息。妈妈,你可知道我羡慕他们?
三个月前,百日誓师之后,一天下午放学,学校广播里传来朴树的歌:当你仍然还在幻想/你的明天,它会怎么样?还是更烂/对我而言,是另一天/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没办法自拔/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渴望着,也哭也笑也平凡着我越走越慢,走到校门口突然泪奔,那天我索性在湖边哭得昏天黑地像一个英雄,哭完我安静地回到教室晚自习。妈妈,这是你不知道的。
有人抨击当代中国教育,说是天才教育,而所谓天才教育结果多半不是把一个一般资质的人培培养了天才,而是把他扭曲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畸形儿。我自问我尚不是畸形儿,妈妈,我为此感到庆幸,可是令我不安的是,我一样被卷在了这样的教育里了,我不知道的是我的明天,它会怎么样?自己的明天,它会怎么样?
妈妈,我仍然想考一个高一点的分数,用它来回报你。不过,明天之后,不管我考了多少分,你和爸爸都能高高兴兴地庆祝我高中毕业了,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