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的地方紧挨着长安街,据说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只用十多分钟。上午去拜访华电福新公司以后就完成了此行任务。一早起来,感觉北京的早晨好静谧,既没有鸟儿的啼叫,也听不到汽车隆隆的驶过。想见见一些人,但内心又很纠结。他们忙吗?觉得战友齐应当见见。除此,应当由别人选择。客随主便。见或不见,不会影响自己坦然的情绪,一切随缘。
用完早餐后,就给教授同学发了信息,又向老总同学打了手机。老总在床上,迷糊中问清是我,显得惊讶和亲热。我告诉他,我想和他、教授见见。老总说他没了教授的手机号。我说我有,发给你。在中学期间他俩关系铁,走得比我近。刚通完话,教授就打来手机,问我住哪?我也说不清,便告诉他待查清以后发信息给你。接到我的信息,教授立马回道:中午联系。不同职业的人,不同的行事风格。我是匆忙告诉他们的,得到这样的回应,我心足矣。
到了中午,我们一行人正在华电福新公司属下饭店就餐。教授打来手机问下午怎么安排,同老总联系上了?我说现在就联系。接通老总手机,只听那边带着很重的鼻音说患了重感冒怕传染别人,加上身体不适不便出来。如果下午感觉好点就同我联系。我顺势说那你就在家多休息休息。大家体面的客套着。于是,我告诉教授:老总患感冒不来了。明天好点就会联系我的。教授实在地说:明天我们三人再约吧。觉得教授还是挺单纯,遇事不会想的复杂。我就告诉他:你下午三点来,我还是很想见你。这样,我们按约见了。教授小我二岁,同二十年前相见时有了不少变化。我们正是慢慢老去的一代。我直接同教授去了战友齐所在的会所,很开心的聊了许多事。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是同班同学,不难想象我们会有许多不尽的话题。人生匆匆几十年,名利已是身外物。值得留恋的依然是内心的那份情感,是那些时常进入我们梦中的人和事。分手时,教授说这学期的课都上完了,明天去哪?我陪你。其实北京好多年前我来过,故宫,颐和园、长城、十三陵、纪念堂都去了。他说卢沟桥没去吧?这倒是。我愉快地答道:好吧,明天下午联系。
刚刚吃完早餐,我无所事事地坐在宾馆大厅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儿川流不息的打眼前走过,思绪不着边际的飘忽不定。手机突然响了,一看是教授打来的:你在宾馆吗?哦,我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呵呵,不是约好下午的吗?现在就来了,可敬的实在人。北京车辆是分号行驶,昨天教授的车不能开,坐地铁来的。今天他说要驾车来。听说这是他使用的第二台车。刚坐这瞎想,北京还有军校的同学,要不要见呢?我发了条信息过去,没有回复。(原来他的手机换号了,以前的手机号放在家里。出差回家发现我的信息时我已返回。不过他不忘战友之情还是打我手机问候着。我依然好生感动。)教授虽然不善客套,但诚实得令人感动。想起平日酒桌上的热闹,才发现真的好傻。无论自己的酒还是别人的酒,上了桌都是面子上酒。性情中的人可以视为句句是真,千万别相信他人也能当回事。人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事。
准备去房间接待教授,刚起床的标间里,两张床铺都很凌乱,且门窗紧闭不通风,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隐约在空气里。我又折回大厅,在用于客人休闲的靠椅上坐下等待。他来了,这个温文尔雅的男人走进了大厅。告诉我外面下着小雨,卢沟桥去不成了。还是坐在一起聊聊。我依然欢喜的应允着。出去本来也不在乎看什么,只是换种方式交流。我们就在大厅随意的打开了话匣子。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曾在一个班。高中那年他是理科课代表,我是文科课代表。高考那年他被录取在上海复旦大学,而我落榜后当兵在上海部队。还是在新兵集训期间他来到部队探望我。那时我同他一样的瘦弱,透着一脸文雅的童真。老班长好奇地问我:这是不是你弟弟啊?弹指间几十年的光阴倏地去了。再相见时,彼此都是半老人。人应该始终保持住平淡与谦和,千万要感恩那些始终在牵挂你的人。别以为他们也许处在卑微的境地,但要想到你改变不了他们。生活中你依然如故,而曾经的岁月会在你退出所有光环后,于某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浮现。
北京,在你还在熟睡的早晨我正悄然离去。尽管满街整洁,时而散发着五月的花香,但我依然从一草一木中看到凝重的历史风霜。想和你说声再见,又怕惊醒了你的梦,引起你的忧伤。你似乎同我一样,这般平淡的看着冬去春来,花开花谢。我不见人和人的高低贫贱,只知道前路依旧,一步一步走向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