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喀纳斯风景区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从布尔津县城郊外8公里处的地方一直北上,全线铺成的泊油路,约150公里。另一条则是从哈巴河县城出发,往铜矿方向行驶,在靠近哈巴河大桥时的一个路口处右转一直北上,经铁热克提、白哈巴到达喀纳斯(但必须办理边境通行证),全程约140公里,也或走同一条道路经喀纳斯机场与从布尔津出发的那条线路汇合直接北上,到达景区全程约110公里。由于我和老弟他们都没有办理边境通行证,所以这一次,我们走的只能是从哈巴河出发经喀纳斯机场后到喀纳斯这条线路。
我们从矿山出发的时间比较早,目的就是争取能够在一天的时间内游玩景区,而后赶回矿山过中秋节。
越野车在通往喀纳斯机场方向的公路上狂奔,四周的景色仍旧是惯常的开阔与荒凉。略带黄褐色的戈壁一望无际,清晨的一缕阳光从荒漠的那一头缓缓升起,接天连日的景象在我们的车窗外独自演绎着它的精彩。每每看见这样的景色,我的心情总会无比地舒畅,因为我的视线没有任何的阻拦,可以极目远眺,也或正视前方,随便一看就可以看见很远的地方。这是一种十分广阔的风景和心境。
在通往喀纳斯机场的路上,来往的汽车非常的少,这是因为很多从哈巴河县外或疆外来的游客,基本都是在到达布尔津后,直接从布尔津出发去往喀纳斯湖,很少会选择再折腾6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哈巴河县再去喀纳斯景区。
这么多年了,老弟可是第一次来新疆,他当然是不会轻易地放过如此开阔视野的戈壁荒漠特有的西域风情,在车里拿着他从杭州带过来的单反相机,不停地往车窗外扑捉他自认为是最美的风景。
我们的车开得很快,没过多久就开始进山了。一开始,山的海拔并不高,山也是秃顶的,很少看到有绿色的植物,各种岩石以其各自的奇形怪状凸现在我们的头顶,远远地看去,仿佛只要山风一吹就有落下的险峻,幽深且静。夹在两山之间的峡谷便是公路的唯一通道,而我们的车就是这样穿行在深山峡谷的断崖窄道中,随着海拔的提升而逐渐向山顶蜿蜒而上。当开始绕过第一个“S”形盘山路后,我们渐渐靠近了喀纳斯机场。
喀纳斯机场位于喀纳斯景区的南缘,由此上喀纳斯湖只有约60公里的路程。所以有一些游客从乌鲁木齐出发坐1个小时的飞机到喀纳斯机场后,就可以直接坐大巴车继续上山前往喀纳斯湖,这样不仅可以缩短旅程的距离而减轻旅途的疲劳,还可以节省下更多的时间来全身心投入喀纳斯这段不平凡的梦幻之旅。
绕过了机场与从布尔津县上来的这条公路汇合,沿着蜿蜒的上山斜坡公路,我们来到了第二个“S”形盘山道。盘旋至山顶,视野一下子变得如此的开阔。远处的山坡大起大伏,曲线十分优美。而公路就像一条独特的黑色带绕着大山的一侧不断地向前延伸。连绵不绝的山谷上簇拥着一拨一拨的云杉和冷杉,苍绿无比。绿草茵茵的山林草场,散落着牧民们白蘑菇般的毡房,羊群则星星点点的缀满了山坡。蓝天白云下,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闲与寂寥。这是一幅纯天然的绝美画卷,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这幅画卷随之徐徐展开,向经过这里的人们展示着自己独有的西域风情美幻画面。
我们的车就这样在这幅美妙的画卷中一直向前爬升,已经记不起这是翻过了第几个山口了。车随路转,路随山转,当不远处的山谷下渐渐飘来一团团浓厚的白雾时,我知道,我们已快接近了这次梦幻之旅的目的地——喀纳斯景区。
早就听说过喀纳斯的雾是非常奇特的,它们在太阳的照射下并不散去,而是在上升。我们从山顶往山谷下开去,山下的白雾穿过茂密的树林渐渐向我们推进。从远处看,白雾已经把整个山谷全部遮盖。而白雾的上面却是一片艳阳天,置身于此景,我们的车仿佛是在仙境般的云海上空飞行。雾使得山谷之中的树也漂浮了起来,它把这里的山川点染得像是水墨画一样,十分好看。此时,我们忽然发现,公路边的草坪上结着一层白色的霜,这才想起看看车内中控台上的仪表,显示车外的温度3℃,于是大家都纷纷庆幸,每个人都带了厚外套过来。
当我们的车冲进浓厚的白雾中穿行后,这时已经看不见头上的蓝天和阳光了。而期盼已久的喀纳斯景区也将渐渐拉开自己神秘的面纱,迎着我们的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