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美术课时,大多留下一段时间给学生习作,这时的我,便在课桌间的行人道上来回穿梭,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碰到没事时,有时也顺便找条凳子坐一坐,因为我这段日子身体不适,站久了体力有点支持不住。
九十七班的讲台原来剩有学生坐过的两条小板凳,不知何时其中有一条成了“三脚猫”,剩下的一条放在讲台的“肚子里”,留给老师偶尔坐一坐。那天我刚在课桌的森林中巡视玩一圈,就感到力不从心,想找条凳子坐下来歇一歇,我老马识途似的来到老地方,谁知道凳子不翼而飞了。接着我扫视了一下教室的四角,仍不见踪影。奇怪,难道这凳子长了翅膀不成?没办法,坐的希望破灭了,我只好拖着沉重的步子再次去兜圈子。
当我来到第一小组倒数第二个座位前时,我便看到了那个叫刘宗汉的同学课桌边多出了一张凳子。他把它放在靠窗的墙跟下,紧挨着墙壁。凳子上放满了一大叠书籍本子,顶上面还放有文具盒、水彩笔、弹弓之类的东西,还有一截小木棒。今天看来我觉得这些东西特别刺眼,想说什么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词语。他的课桌的确太陈旧了,有点弱不禁风的样子,我将目光在这小家伙脸上划了一圈。他似乎明白了什么,略微低了低头,装着满不在乎的样子,不断用他的铁皮小刀在课桌的横木上刻画着沟槽。
对这个刘宗汉,我并不陌生,每当上美术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举手,说要上厕所去方便,一次二次还没有引起我的注意,次数多了,我才知道他是故意逃课,后来每当他提出请求时,我就来个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时他揉着肚子“哎呦哎呦”连声高叫,死皮赖脸,软磨硬泡,最后“投降”的往往是我。现在这家伙还露出了自私的一面,将公家的东西据为己有,居然还心安理得。他从我的目光中明明知道我是来找凳子的,却装着视而不见的样子,真是岂有此理!心里到底还有没有我这个老师?他那双小眼睛偷偷地溜了我一下,见我有点板着脸孔,但仍“临危不惧”,我行我素,一脸不屑一顾的神态,继续干着他的“事业”。
星期三,又轮到我上美术课了,我在黑板上画着公鸡,突然“砰”的一声,紧接着便是哗啦啦书本撒地的声音。教室里一片哄笑,我车转身子,只见学生的目光齐刷刷地射向第一组的后面,又是那个刘宗汉!我气不打一处来,飞快地走过去,准备狠狠地克扣他一顿,以报上次“不恭之仇”。可他正埋着脑袋,手忙脚乱地在捡拾着书本,全没理会我的感情。我瞥了一眼他的课桌,确实是老掉牙不中用了,它承受不起那些书籍的重负,便摇摇已坠了,而不是故意为之,我将怒气暂时压住下来。
课桌的底板松动了,被满盒子书本压垮了脊梁,只见刘宗汉把那条据为己有的凳子移到课桌的底部,再用一根小木棒,竖着放上去,想将课桌的地板撑起来,由于木棒太短,一时无法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四处张望着,目光里流露出一丝求助的信号,看到这一幕,我的心立刻软了下来,怒气也土崩瓦解了,而且动了恻隐之心,我见门外有一堆砖头,那时学校搞建筑剩下的,我跑到那儿拿来一块,替他竖放在板凳上,只差那么一点点,垫上一本不常用的破书,不高不矮,天衣无缝,刚刚顶住盒子的底部。算是解了这燃眉之急,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末了我还叮嘱他说:“小心点,别碰到了,砸了脚。”这时的他望着我傻笑了一会,喉部在滚动着,嘴巴瘪了瘪,但终究没有说出声来。忙着将书本整理课桌内。下课后我找到班主任,请求帮助他把课桌修好。
今天的美术课正在进行,二十分钟后我将图画画好了,信步朝教室的后面走去。“老师,给你凳子!”一个清脆的声音闯进我的耳朵,只见刘宗汉恭恭敬敬地用双手捧着那张凳子向我递过来。我点点头,冲他笑了笑,便有点理所当然地将凳子接过来,搬到讲台前一屁股坐下来。大约过了十来分钟,我不经意地朝刘宗汉那儿扫视了一遍,只见那个座位边空空如也。怎么,难道他又溜到厕所里去了?真是糊不上墙的稀牛屎,即使要去方便,也要向老师打个招呼,岂能这样溜之跑之,不是把老师当做摆设么。
我心里嘀咕着站起来,快步朝后面走去,准备到他同桌那儿去问个子丑寅卯,谁知我走近一看,真是大眼瞪小眼,刘宗汉正坐在桌子下,背靠着墙根看到我走过来,早已把书合上了,望着我一脸怒气,他依然是一脸傻笑。我说:“你怎么能这样呢?”“老师,我没……没凳子。”“你不是有两条凳子吗?还有一条呢?”“昨天,宁静同学的凳子坏了,我给了他一条。今天,我见您的腿有点儿打颤,便……”我的脑袋“轰”的一声,似乎全懵了,后面他说的话也没听清了。
我那点偏见,那点固执,此刻都烟消云散,化作了一种爱怜,多好的一个学生啊,是那么善解人意,我以前为什么总是以为他很顽劣呢。于是我请他站起来,才发现他的屁股下竟垫着那天我给他所拾的那块砖头,我连忙弯下腰将这块砖头重新拾起来,看了又看,此刻在我的眼中,它竟然不是一块普通的砖头了,而是一颗心啊,既渗透了一种爱意,又渗透了一种敬意。
我很快地返回到讲台前,将那条小板凳拿在手中,慢慢地抚摸了一遍,感到它特别的厚重,又特别的温暖,这是我从教以来的最珍贵的礼物,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回报。最后我将这条小板凳端端正正地放在刘宗汉同学的座位边,让它去奉献自己,垫高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