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从青葱的岁月里悄然地划过,我感到与母校的距离愈加遥远,但我时常会想念汉寿二中。那是一片充满神奇的精神家园,那里的人,那里的水,那里的风光,还有我曾经走过的生命足迹,都让我欢心地捕捉,母校打开了我智慧的大门,让我在郁郁葱葱的花园式的校园里,探求着生命的真善美!我喜欢这里阳光的灿烂,花草的清香,特别是风雅别致的木楼,还有流淌千年的沧浪之水,以及镇龙阁的宝塔。都会使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潮涌,朝向我心灵的殿堂走去。
汉寿二中来源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私立弘毅中学,迄今已走过快100年光阴。在这段不可复制的年华里带不走的依然是朗朗的读书声,还有那永远年轻活泼可爱、积极乐观的学生,看到他(她)们,不正是如从前的自己吗?当我欣赏到校园愈加挺拔翠绿的大树,还有那一排排高楼立体地呈现在我面前,我在触摸着历史的经纶,我熟悉,我又陌生,在新生的脚步里已经无法再找寻到从前的我了,匆匆苦旅的我真愿站成一棵校园的树,一个成为大家都能看到的树。
我只是沧浪里一个微小的水分子,随着四季的变化冷暖着我生命的潮汐,我不知道会流落到何方,但我深情地知道母校永远是我心灵的归宿,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梦中我仿佛又回到了校园,走进木制的教学楼,我聆听着上下楼梯的声音,那是低音,也是高音,是铿锵的节奏,也是和谐的乐章。木楼就象待字闺房的少女,柔软,谦和,通透,纯净,灵动而富有生机活力。木楼伴随我走过了三年寒暑,在这里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知识的海洋里,木楼赋予我温馨与爱意,使我对自然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懂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期待自己也能成为社会栋梁之材,我会吗?触摸木门,我匆匆地走进我的世界中去。
惊闻木质教学楼渐渐退出了母校的教育舞台,我深知这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当我为之可惜的同时,欣喜地听到学校为了传承传统文化,留下厚重的人文历史,已经把一栋木质教学楼作为文化产业保留下来,开辟为学校文化博物馆。欣赏之余我欣慰感动,自己能回望过去,在人生年轮的天平上有一个起舞飞扬的舞蹈的天空。
毕业班主任老师真心地鼓励同学们说:我相信你们都会找到属于自己舞蹈的天空,不管你们将来成就如何,都不要忘了你们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母校的大门随时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可惜呀!新修的五层水泥堆砌的教学楼你们住不上了,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教学环境和设备来到这里,不管怎样,同学们是为了学习,学有所成,苦与逆境也会是成功所要历练的过程,愿同学们都好!
多年过后,我还是喜欢母校的泥土的自然,朴实与真诚,如同儿不嫌母丑一样,简单,真实,纯粹。还有那条通往学校泞泥的卵石路都是那么的亲切,起伏高低的路径留下我们对母校的热爱与求学的痕迹。
前不久我利用空闲时间看望退休多年的班主任邓老师,老师知道我来了,高兴地来到学校大门口静候我的到来,我心生惭愧!心想哪有老师等学生的道理!我只是不知名没有多少建树的普通平凡的人,邓老师看到我的到来,伸出温暖的手对我说:来了就好,再不来,我都老了,我激动地对老师说:老师桃李满天下,天下的学生都会为您祈祷祝福,希望您老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好!我会的。接着邓老师欣慰地拉着我的手慢慢地走进校园,自豪地对我说:你看学校的变化很大吧!我欣喜地说:确实,令我诧异!一切都是新的了。我真愿能重新来过。
老师对我说:学校早已经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科技大楼、综合办公大楼,一流的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完善的智能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双向电子监控系统和校园网络系统等硬件资源,而且成功实现了与长沙长郡中学远程教育合作办学。现已建成全县首屈一指的现代化网络教学平台,成为集现代化教育与名优传统有机结合的新型完全高中。我在老师的陪伴下,感到由衷的高兴与畅快!凝视眼前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在绿树成荫的大树的掩饰下,是一树树美丽的风景,还有从我身边走过的学生他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是那么的天真无暇!宛如沧浪的水一样的纯净!他们肯定想不到眼前的我也是从母校的身边走过!是如此的步履匆匆,不小心就走过20年的光阴!不久他们也会和我一样,从母校身边走过,走向更加广阔的天空。他们是否也会和我有同样的心境,想念家乡,想念母校,想念可爱的老师同学们。
老师说你看我们的校训“行以正德为本,学以弘毅为先”是啊!母校希望你们走向社会都拥有良好的品德,渊博的知识,坚强的意志,执着的成功的信念去贡献社会。人生在世,做好自己,做一个真正有意义生活的人。
我从母校身边走过,那曾经陪伴着我们的木楼,那走过的心灵潮湿的路途,仿佛不再遥远!但母校一切都在改变!唯一不曾改变的是那沧浪的水依旧流淌在我的心里。还在那千年的古塔静静伫立在母校的身边,也未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