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散文
自从上次鼓励妹妹去报成人高考后,一直忙于生活,已经甚于关心她了。
今天是周末,闲来无事,便上妹妹的空间转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她的心情一直在默默地变化着,她的心也在岁月的洗礼中慢慢变得更加坚强。
从小,妹妹会撒娇,而且长得如花似玉,又在家里排行最小,所以,父母总是对妹妹倍加关爱。我虽只比她大一岁,却仿佛大很多一般,连我都经常放心不下她。读书时,我从不让父母操心,而她总让大家操心,就连她的班主任(也是我曾经的班主任)都老叫她向我学习。
或许是集宠爱于一身,所以从小,妹妹除了会撒娇外,功课、做事能力都不好,可一家人还是喜欢宠着她,有一次,母亲让村里的算命先生,帮我三兄妹算算。先生说,妹妹很有福气,将来是会享福的;而我是却不怎么好。虽然此后,家里一般都不提及此事,可看得出来,母亲是信命的,因为她看向我时,我看到她眼里那一丝的担忧,而面向妹妹时,她的眼里是明媚的。
一直相信算命先生的话,妹妹将来的命好。可妹妹,因为读书成绩不好,加上经济不允许,初中毕业后便缀学外出工作了。
即便如此,我还依然相信,妹妹是有福气的,将来是享福的。就算钓不到金龟胥,再怎么着,也能衣食无忧吧!
可是,妹妹的前景,只是我想象中的而已,她并没有朝着我想象的方向发展。到了适婚年龄时,她自由恋爱,在我知道的时候,她已经准备结婚了。当时,据说,他的家境还可以,父母都是医院的职工,而且对妹妹很好,但她的男友却只是普通工人一名而已。好在,他的家,离妈妈家很近,这是当时在我看来,最大的优势。可妹妹却死了心,要跟着他,父母无奈,只能随她。
婚后的生活,还算平淡、安稳。可自从女儿降生后,她的生活慢慢变得拮据,妹夫通常都是年底才会去上几个月的班,平时的开支费用都得向公公婆婆伸手。最开始在公婆眼中的好,在柴米油盐中慢慢地退去,剩下的便全是她的缺点。
平时在家,除了带小孩外,还要附带一日三餐的做饭,甚至,她的婆婆还嫌这嫌那,总给难听的话她听,有一次,她哭着打电话给我,说,这样的生活,她再也过不下去了。每天都要看她婆婆的脸色,而丈夫也大气不敢出,一声不吭。
我心疼,我心酸,第一次,觉得语言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从小家里虽不富裕,可她一直被全家人捧在掌心,洗个碗也得她开心啊。如今,洗衣做饭烧菜,都样样精通了,可是还要看别人的脸色生活,是多么的委屈,多么的不易。连我,从小在家,算是什么活都要做的,如今连炒个菜都不会,于是有一次我问她:你炒得菜,能吃么?妹妹笑了笑,还行吧,反正不算难吃。虽然笑容中还有些苦涩,可曾经娇滴滴的妹妹,早已不见了踪影,如今的她,需要为一日三餐而努力,同时还得忍受一些莫名的委屈。
如果当初妹妹能多读些书,或许就不是今天的样子了,虽然一直说着父母都偏爱她,可我身为姐姐却比妹妹多读了些书。为此,经常都会感到内疚,虽说,是她自己不是读的,可她,当时也是为了减轻父母的重担,也为了我能多读些书。
或许,因为愧疚,或许,因为想弥补,又或许,什么都不因为,只因为她是我妹妹,我唯一的妹妹,我希望她能慢慢的过得很好,虽然学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学历终究会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也能提高自己自身的素养。于是鼓励她参加成人高考,希望,她能慢慢地向好的方向发展。尽管不能实现算命先生的话,也能让自己过得更舒适些,可以不用在依靠别人。
在我的带动下,她报了名。她还愿意继续学习,我很真的欣慰,可是之后的事情,也只能靠她自己了。而且由于一直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对她也无霞顾及了。
那天,随意的点开她的空间说说。
六月十六日:明天就去报名了,为了文凭而努力和油吧!
六月二十日:加油,每天清晨醒来,我都会对着镜子说一句努力加油!为了生活我必须努力,必须坚强,女人,不一定要靠男人,女人要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才会过得精彩,自由。
六月二十一日:外婆来了,看着己白发鬓鬓的外婆,突然感觉岁月的无情,时光的飞逝,我们该珍惜时间,不再虚度,也许我的选择是对的,即使考不过,也不会有遗憾了,再对自己说一声,加油,你一定行的。
六月二十三日:哭并不代表我脆弱,那只是一种宣泄方式,哭过之后我会更坚强。
六月二十七日:就算挨骂了又怎样,明天太阳还是照常升起,日子依然美好,只要活着就好。
看完,我震惊了,本来以为,妹妹对生活早就失去了热情,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过一天是一天了!
原来,我完全错了,原来,我一点都不了解她,虽然她只比我小一岁。
原来,她一直在努力,如同风雨的中飘摇小草,正努力的伸直着身躯,顽强的和风雨抗争着,相信风雨总有停歇的时候,相信只要一直努力着,不放弃,总会有花开的时候。
我深信,风雨过后,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儿,妹妹,便是最美丽的那一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