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一月十四日 星期六 天气阴,有小雨
八点钟醒来,昨晚的散伙饭醉出了我超记录的酣睡。
起床后,我做了点菜泡粥。一碗冷饭,加了四碗水用文火先煮起来。然后,洗了棵大青菜,切成丁备用。开油锅,把一点点新鲜的肉糜加姜丁、料酒、大蒜炒香,然后倒入菜丁,炒熟。粥开后,全部倒入锅中。粥白菜绿,鲜香可口,先吃了一碗,补补水分。等老婆孩子吃饱剩下的,通通进了我的胃中。
这个白酒醉了,还行,喝了点水后,人是基本上清醒了。最厉害的一次喝黄酒醉了第二天,早饭都吃过,感觉很不错了。结果在中饭前,吐得稀里哗啦,又变得昏昏沉沉。唉,这次吃年夜饭,说过不喝醉的,结果还是这样,真是酒精中毒了。上次两个人喝一瓶,我醉了,这次一个人一瓶,当然更醉了。
今天日记就这么点了,晚上要完成年度叙事。题目确定为《沉沦,20xx》,去年写了六千多字,今年不知道能否写满三千。
一月十五日 星期日 天气阴,有小雨
今天的天气,和昨天相近么?上午的雨下得很认真。常熟的天气预报自元旦开始天天预报下雨,总算在寒假后准了。天不会一直晴,雨不会一直下,天亦如此,何况人。
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探望病人。寄父动了胆囊穿孔摘除手术,动手术那天我醉了。说是去看望过,实际在车里睡觉。昨天醒酒后,依然是酒后驾驶,就通了电话没去看望。早上直接去了医院,寄父气色不错,就是医院中床位紧张,明天得出院了。唉,关于这次酒醉呀,呵呵。那天酒后,我拿了一包中华烟,给每位老师一根。退休的老教师,我完全不认得的也给,据说,女教师也发烟了。哎哎,这烟呀,每桌两包,都给了抽烟的何老师,我哪来的烟呢?昏死,何老的烟被我做了乱散了。开学前,我得积包中华烟,留给何老啦。可惜,那段时间没留在我的记忆中。
探望病人,只是静静地陪着,相看两不厌。到了10点半,我才离开到图书室借了三本书后回家。
下午我陪小老虎睡觉,一边看完了《梦回唐朝》。大唐盛世也如过眼云烟,时间前面众生平等。接着看的书是《11世纪的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历史的长河中,何处是我们的心灵家园呢?
15日截止的作业,以为在15日前,所以昨晚弄到了今晨,总算完成了网师作业。一份简单的作业,也是一份实在的作业,写得很是忐忑。当事则乱,古来皆一样。
万能的090论坛上,有篇关于一年级孩子语文英语100分、数学99.5分没有得到奖状而怀疑老师在用潜规则。可在我四年级的班级里,因为给了学生一张进步奖,家长认为是在随便奖励。一样的老师,一样的家长,心理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了。当老师,当家长的都该想着自己,迎合别人有点难度,那就做最好的自己吧。
这冲动得好像有点李镇西的口号味。
一月十六日 星期一 空气清新,阳光淡雅
寒假过得很快么,三天就这么过去了。貌似我的醉酒综合症还没完全康复。中午托小老虎的福,买个全家桶,吃了几块鸡,没有喝酒。晚上炒了个饭,想把剩余的大半瓶黄酒喝了。没想到这黄酒味道很是刺鼻,居然没有喝完,充足料酒。昨天喝了二两白酒,感觉味道也不爽。唉,这个高度酒醉了,恐怕像是消毒,肚里的有益菌也是“死光光”了。明天要到乡下喝酒,不知道米酒能不能多喝点。
晚饭前后我昏昏沉沉,不知道能做些啥。天天宅在家,躲在空调中,也可能是个原因之一。还有原因么?早上去“九百碗”吃饱了面条,中午没吃饭的缘故?唉,事实已成,多思无意义。
闲暇时间么,我一直在看《11世纪的王安石》,但也只看了100多页。这和昨晚一目三十行的浏览是无法比拟的。正如书中所说的话,中国在宋朝真是有个历史的拐点。或许这本不该有的,王安石不应该出生在那个年代。具体感慨么,要等看完书后,在微博中在回忆一下。
陪着小老虎看动画片《机器人历险记》一边要读字幕。他部分字已经认识了,故事情节也大概能记住了,熟悉的就是喜欢看。读读,也是识字的一种方式,再读几部电影后,估计识字会更多。新教育在幼儿阶段,强调要读写绘。这在小老虎身上特别能反应。他会一个人在电脑上一边看电影,一边画画,一边念念有词。画是画得很难看,但故事很精彩。唉,画越画越大,越描越难看的时候,他总是一声表扬自己:“这可是一个超级怪兽哦!”真是可爱。
跟着网师电影院看电影,却常常下载了没心思看。一年来,断断续续好的电影已经塞满了硬盘。这个寒假要看看电影,好看的存一下,歹看的就立马删除。
晚饭后,我在电视屏幕上欣赏美国电影《定罪》。以为关于凶杀的电影有暴力场面,就规定小老虎不准来看,其实,整部电影中除有些血迹外,没有什么血腥。但看得很紧张,也给人深思。关于朋友,关于亲情,关于人生价值,一路看得荡气回肠。看完后,顺便看了影院盗版的《金陵十三衩》。这个张艺谋的电影,现在有血有肉,就是我看不得进不了场景,没感觉。也许拍得不错,可能我的口味变了。不过,也不确定,最近我看了他拍的《活着》,到是让我深省。
每一天的杂事很多,某刻的心情千差万别。不能一一把事情记叙,有的就只能随风而去。某些事,未来也许有用,就记录下来,还有某些事,或者看着这些文字的时候,会记得。否则,就只能湮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