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7日
我怀着紧张、激动和憧憬的心情来到这里,这是一个大家庭,使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将来21天的时间里,我相信自己会改变不良习惯和性格,展现出一个全新的自我,虽然这22天是那么的短暂,仿佛一转眼就会,但我会用我最大的努力尽力改变自己,上午飞一般地逝去,但俞老师的话却使我受益匪浅,下午感到一些疲惫,一项游戏缓解了我们的心情,使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相信我,会改变的,祝愿各位假日愉快,展现一个全新的优秀的自我!
20xx年7月8日
这一天是有趣的一天,虽然有些疲惫,但也兴致勃勃,我发现自己真的变了,彻底地改变了。
今天一早,阳光照进窗台,我们便起床了,又是崭新的一天,我怀着希望与期待迎接,上午的诵读课,让我们激情大开,下午的潜能课,我们更是兴致大发,心得课,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慨,这一天又是迅速而深刻地度过。
时光飞逝,记忆长存。
20xx年7月9日
精彩而深刻的一天又过去了,将要迎接的是全新的开始,因此,我们要以真诚、愉快的心情等候迎接,随着初升的太阳缓缓上升,我们也随之起了床,凡事要有好的开端,我飞一般的洗漱完毕,开始了新一天的功课,课堂上,俞老师教了我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想想我自己,我感到万分惭愧,我以前基本上都是: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再是,我相信自己会改正的。
再次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日,愿大家能尽力改变自我,塑造全新的形象。
20xx年7月10日
时间过得真快,已经是弟子规夏令营的第4天了,我发现自己每天都在改变,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更新。
今天,老师说到了命运,我们认识大命运,有些是命中注定的,有些却是可以靠自身来改变的,说了三世因果,六道轮回,让我们感受到人生的可怕与恐惧,也说到了“境随心转”。我反省自己,发现自己之前并没有做好,但我会渐渐改进,成就全新自我。
愿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日。
20xx年7月11日
这里的每一天看似无聊,其实趣味十足,每个道理都会使我们受益终身。
今天老师说到了:未论行善,先须改过,我这才发现自己之前并没有做到,我感到十分惭愧,我之前虽然做了不少的善事,但我的缺点却也有好多,就像一只杯子,只往杯子里装善,但缺点就像是杯底的一个漏洞,装善装得再多也是没有用的,现在我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会尽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不足。
20xx年7月12日
“正气十足,邪气不干”,这是我今天记忆最深刻的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我都会抱怨他人与环境,从不反省自己,这使我的抱怨越来越深,这使我对待事物的心情逐渐下降,以致我对世界的万物都充满着厌恶,早上的鸟鸣是噪声,中午的太阳是火球,晚上的月亮是尖刀,但是我现在明白了:不要怪周围的环境,要怪就怪自己的正气不是十足的,正所谓,境由心转。
20xx年7月13日
今天,老师让我们找到了自己那块最短的木头,我认为自己最短的木头是不擅表达。
我是一个不擅言语的人,这使我受到许多人的误解,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是知道的,我非常关心和担心我的家人,我的爷爷身体不是太好,医生让他戒掉烟和酒,可他就是不听,我家和别人的家庭有些不一样,我和爷爷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每天我们一家三口都会到爷爷家去吃饭,爷爷是十分辛苦的,早上四点多起床,晚上九、十点钟入睡,我是十分担心他的,但我无能为力,只能默默地为他做些小事,我不太喜欢看书,有一次,妈妈非让我看书,我不乐意,大声喊了一声,爸爸连忙过来用衣架打了我一下,我偷偷地流下眼泪,不是因为身体被打得痛,而是我的心在痛,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爷爷劳累我担心,奶奶在外地我思念,爸妈不能理解我而伤心悲痛,爸妈一直把我当成小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我的想法和心思,基本上玩得时光是和我的弟弟度过的,但我小时候不懂事,做过许许多多对不起弟弟的事,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有:我以前和小区里的小孩玩,不愿和他玩,居然还咬他,有时不和他玩,就满小区地跑,而弟弟就在后面追,我发现我真的对不起弟弟,发自内心地感到有愧于他,但我现在会用我的行动去补偿他,祝愿我的家人能够健康、幸福。
不擅表达这块最短的木块,这使我做了许许多多令我后悔的事情,而有些事是无法弥补的。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弥补这块最短的板。
20xx年7月14日
读书时的心态决定了你的成败。
今天老师说到了读书的四种心态,它们分别是:空杯的心态,杯口朝上,杯底不漏,杯子干净,空杯的心态是指要有一颗谦虚的心,杯口朝上是指要有平衡的心态,杯底不漏是指自己应尽力改正缺点与不足,杯子干净指得是自身的心灵是纯洁的,想想自己,只要是自己知道的问题,别人说的时候就不会去认真地听,我也没有及时地改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这使我的知识不久便会忘记,也是由于我看过杂书和电视剧的缘故吧,我的心灵不是那么纯洁,但是我会改变自己,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0xx年7月15日
人生难得、中国难生、真法难闻,这三个难使我记忆颇深,人生难得说得是我们上辈子因做了不少的善事,今世才投胎成了人,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人生。中国难生指得是中国是个和谐的国家,世界上如此多的国家,我们却偏偏生长在中国,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机缘,为祖国付出一份力。真法难闻是指真正的佛法一般人很难悟到,我们中国作为孔子的故乡,我们应该感到是万幸了,今天老师还说到了:有才有德的人是极品,有德无才的人是庸品,无德有才
的人是危险品,无德无才的人是废品。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说无德还有点德,说无才还有些才,但德与才也不是太好,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人。
20xx年7月16日
今天老师说弟子规是什么呢?弟子规是人生的导师。人生的说明书,自己的一面镜子。人生的说明书是指人生的行为规范,自己的一面镜子指得是镜子可以让我们看清身上的污垢,而弟子规可以让我们看清心灵深处的污秽,人生的导师说得是弟子规是我们人生的指南针、名师、反省以前的自我,发现自己以前学习弟子规都是用来照别人的,而不是来照自己,来改正自身的过错,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会改正这个错误,通《弟子规》努力反省自我,改正自我。
20xx年7月17日
今天老师说到了母爱的伟大,老师说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孩子的身体是父母给的,我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就是爱护父母,这是孝的开始;自己履行道义,并让自己的名字扬传于子孙后代,以此来显示自己的父母,这是孝的终止,还说到了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第一就是行孝,其次是行善和健康,我从今天起会做一个孝顺的人,让父母的脸增光。
20xx年7月18日
孝心是可以感动天和地的,而大部分的青年人都为了自己的事业,把给予他生命的父母抛在了一边,坐视不管,不闻不问,我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孩子,但我不擅言语,许多话都深藏在心里,所以亲人并不知道我的内心深处,对他们深深的爱,但是,从今天起,我会用行动来证明我对他们深深的爱。
“少则得,多则惑”这句话给了我很大启迪,现在生活虽然变好了,出现了电脑、电视这些高科技产品,但许多人不会利用它们,被它们迷住了心智,我也不例外,我被一个网络游戏弄得神魂颠倒,我现在明白了,我要做自己的主人。
20xx年7月19日
今天,老师说了“入则孝”中的前四句话,它们分别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父母呼,应勿缓”就是说父母如果叫你,需要及时回应;“父母命,行勿懒”是指父母让你做事,就立刻执行;“父母教,须敬听”指的是父母教育你,或为你讲解问题,须恭敬,谦虚地听;“父母责,须顺承”指父母责怪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应父母的意思。我虽然很久以前就会背诵《弟子规》,但是“父母呼,应勿缓”却还是没有做好,每次父母叫我的时候,我都会很不耐烦地回应他们,通过今天的课程,我会改正这个错误,做一个孝顺的好儿子。
20xx年7月20日
“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给我启示颇深。
我在班级里也当过少许的班干部,可总是管不好班级,我一直认为是同学们太不听话,所以经常对他们实行暴力,为此也没少挨老师的批评,但我就是不知悔改,反而更是变本加厉,同学对我的态度却是一天天加重,有好多次我的班干部职位都不保,通过这句话,我会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20xx年7月22日
今天我们看了视频,这个视频使我感受颇深,主要内容是一位主持人学了《弟子规》后的感悟。
我们现在有许多人把辈分给颠倒了,我也是其中之一,有许多人不但不关心自己的父母,反而让父母为他操碎了心,父母每天要为他叠被子,收拾房间和书包……还要受他的气,挨他的骂……我虽然是其中之一,但通过学习《弟子规》。我会做一个孝顺的好儿子。
20xx年7月23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可分为:自己的物,公共的物,别人的物,来路不明的物。我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对于自己的物,我非常爱惜,也可以与他人分享,老师说对待公共的物应该爱惜,但我却没有做到,对于别人的物,我们不能占为己有,对来路不明的物,我们不能拿,比如说在路上发现的现金和手机等,都不能拿,这些都是不义之财,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换取钱财。
20xx年7月24日
今天,老师说到了《弟子规》中“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五段。我感受最深的是“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这段,每次受伤的时候,父母都会在旁关心地问上几句,而换来的是我的不屑,之前我认为身体是否安好与父母无关,一直认为父母很烦,不该管我的闲事,但这句话使我明白,自己的身体是父母给的,伤害自己的身体就等于刺痛了父母的心。
20xx年7月25日
今天看了《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影片,我心头一振,想到了很多很多。
老师说我们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想想自己,每次过生日,母亲都事先为我买好生日蛋糕,而每次吃生日蛋糕时,都是母亲对我说生日快乐,我却只是一笑而过,每次吃生日蛋糕都是自己先吃,母亲只吃一小块,独自坐在一旁吃着,看着母亲的神态和样子,想着她的心,我十分难过,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我都会第一次想起母亲,永远把母亲放在第一位,永远!
20xx年7月26日
在本次封闭式弟子规夏令营中,通过这3个多星期的学习,我学会了孝顺父母和如何做人。
在这之前,我是个淘气的孩子,每天父母要给我整理房间和书包,还要为我做饭,洗衣……可以说为我操碎了心,而我,不但不尽力孝顺父母,父母还得受我的气,挨我的骂,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学会了百善孝为先,做人呢,我要做一个有德有才的人,但是现在,说没有德,我还有些德,说有才,也不是那么太有才,在这个夏令营中,我还改掉了挑食的坏习惯。
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尽力孝顺父母,做一个有德有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