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记
——坚持,坚持,再坚持
即便不出身名校、不天资聪颖,奋斗与坚持依然可以将你引向成功。
——考拉小巫
《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是一本有营养的书,一本有思想的书,一本让我学会如何学英语的书,一本让我产生共鸣的书,一本能够在人脆弱无助时给予力量的书……在书中,前三章简略地讲述了考拉小巫小学到高中时学习生活的代价及顿悟。第四章重点讲述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奋斗史:大一的觉醒与崛起——大二的坚持与动摇——大三的转折与决定——大四的百味人生。第五章飞跃重洋记,讲述考拉小巫完胜托福、GRE及DIY美国名校之路。第六章人在美国,再谈听说读写、成长感悟。
疯丫头、捣蛋鬼、上课走神、捣乱、睡觉、传纸条,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的行为不会因时代的发展而灭绝,反而根深蒂固的存在每间教室、每节课堂上。考拉小巫的童年和少年亦是如此。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她总是把妈妈对她的这类谆谆教导抛之脑后。似乎人类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有些道理只有自己经历过沉重打击或重大失败后,才能切身体会到,光靠人在耳边说,是听不进心里去的。不管是有主见没主见,人都有自己的性子,想想多数时候还就是这个理。认准自己的理时,不管是对是错,不管身边的爸爸妈妈、老师益友有多着急、多担心,都会我行我素。考拉小巫在贪玩后得到了泪淋淋的教训——贪玩是要付出代价的。当你贪玩时,别人在奋斗,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付出才会有回报,不付出自然就没有回报。
考拉小巫很为自己高中时没有辍学而感到感恩,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但是让她深刻地反思了自己的行为:从小到大,我各种补课,各种转学。不但花去妈妈爸爸的血汗钱,还耗尽了他们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是呀,傅雷在给傅聪的家书中说过这样的话:最磨折人的是操心。现实中有多少孩子能真正理解自己的父母,为减轻父母的负担而努力呢?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一个棋子变了,整盘棋就变了。对考拉小巫来说,高考仿佛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经历了它,才开始懂得认真地反省自己,思考人生。这叫"精神层面的顿悟".她心里有一个极其清晰和响亮的声音告诉自己:"我不能一辈子都这样下去!我必须做出改变!"无论自己来自哪里,如何平凡,在梦想方面是人人平等的。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渺小,你依然有权利去追求崇高的梦想。升入大学的考拉小巫拜有良师,结得益友。"人生是要奋斗的,顺境要奋斗,逆境更要如此。人生因奋斗而有意义,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对未来的规划和理想。"老师的一席话更让考拉小巫下定决心。接下来四处寻觅一同上晚自习的学友。她就读的大学,学习风气弱一些,正当苦于没有学友时认识了胖咸鱼。"我们都是平凡人,是咸鱼,但是,我们是有梦想的咸鱼。事情不是用嘴说说就可以了结了的,必须要亲自去做,而且必须要从头做起。"胖咸鱼不断地鼓励着考拉小巫。
通过努力,在学校成为佼佼者的她,在暑假自信地来到北京新东方学习外语,发现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说的英语竟然比自己这些英语专业的都要好。这时,考拉小巫心里才明白:原来什么第一、小有名气,都是浮云,真正的牛人在外面。考拉小巫感到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这时胖咸鱼道出了一个大道理:"咱们不应该灰心丧气,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咱们不跟别人比,咱们得跟自己比。"考拉小巫突然醒悟了过来:我要向优秀的人学习,这是没有错的,但由于优秀的人和我的起跑点不同、学习方法不同、自身能力不同,所以并不应该因为自己不如别人就灰心丧气,甚至彻底失去信心。我应该坚强,抵得住失败,一次不行就尝试第二次。两次不行就尝试第三次,只要坚持下去,总会通过时间的积累而慢慢得到进步。奋斗是为了让自己成长,让自己变强大,而不是为了去和他人比较。在奋斗这件事上,能依靠的只有自己,能让目标最终实现的,也只有自己的切实付出,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埋怨复习时间不够,也只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并不精彩的借口而已。
压力就是动力,考拉小巫从刚上大一就开始每天背一百个单词。背不住是正常的,重复是关键。集中、短期、大量、重复,循环往复、通过重复来加深大脑对每个单词的记忆。考拉小巫只用十天背完了GRE单词。真是事在人为!口语提高没捷径,只有大胆开口说。练听力的重点是练,就是操练、磨练、训练、熟练的练。坚持听,并且用心听。关键是坚持。
对于未来,考拉小巫只梦想最好的情况,并定下最踏实的计划,而绝不花时间在无谓的担心上,要把时间花在有效的努力上。时间不是用来计算的,而是用来被享受和利用的。当你看不清路的时候,只要盯着前面五米的地方走下去,一定可以找到方向。只要内心够强大,决心够坚定,行动够果断,坚持够持久,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遇,那么,每个人都有机会变为强者,变为成功者。富兰克林坚持读书从印刷工人到印刷商再到政府议员及科学家。他发明了避雷针,在科学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外交家为美国的独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巴斯德从小学到大学成绩都是一般,他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继续学习,最终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化学家,在医疗、化工事业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狂犬病疫苗临床实验让所有的患者都活了下来,成为世界上最著名、最成功的实验。张海迪与疾病抗争,坚持读书并学习英语、哲学,她的坚持精神不仅鼓舞着残疾人更是健全人的楷模。我的孩子已经上五年级,我一直坚持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这样做不仅能互相推荐书目,还能像朋友一样经常交流思想。让我深刻体会到消除代沟就这么简单,就是坚持亲子阅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未来的道路上请勇敢的坚持,坚持,再坚持。